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连夜开建3家“方舱医院” 集中收治轻症患者

2020-02-04 11:44:1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武汉连夜开建3家“方舱医院” 集中收治轻症患者

2月3日晚,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工作人员组装病床

  2月3日晚,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透露,武汉市将在江汉区、武昌区、东西湖区建设“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3处“方舱医院”,分别位于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长江日报记者连夜探访看到,各方面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展开。

  武汉客厅

  材料运抵快速拼装

  2000张床位4日晚启用

  2月3日晚间,武汉市开建三处“方舱医院”,其中一处位于东西湖将军路的武汉客厅会展中心,预备床位2000张。昨晚12时左右,已有400张床运抵并开始拼装。按计划,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将于4日晚上正式启用。

  4日凌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正在进行隔离改造。60多名来自东西湖柏泉的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拼装铁架床位。武汉客厅会展中心A区将安排1000张床位,B区、C区各安排500张床位。自“方舱医院”建设命令下达后,东西湖区迅速调集相关物资,分别从柏泉、东山等地运送铁架床及配套被褥,预计在4日上午可准备完毕。同时,内部设计和施工方案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在武汉客厅会展中心A区外,还将增设50个以上的临时卫生间供病人使用。

  据了解,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建成后,医护人员从全市抽调,收治的病人将以轻症为主,即检测呈阳性但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的病人。患者症状一旦转重,将及时转入对面的金银潭医院继续治疗。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现场表示,“方舱医院”就像一个大的集体宿舍,建设者要做好男女分区,重视洗漱卫生问题,做好隔离分区及医疗废水废物处理,“尤其要保持重症转诊的渠道畅通”。(长江日报记者王兴华 林坤)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

  公交车载货进场

  床位达1000张

  3日晚11时多,记者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二楼看到,数十位身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正背着喷雾器,进行最后的消杀工作。这里将改造成为1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

  当天下午,已有100多名环卫工人进场,搬走了杂物,进行清扫和保洁。江汉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当日接到通知后,他们第一时间部署,出动城管、建设、消防等职能部门,展开相关工作。协和医院和地产集团工作人员,对“方舱医院”的分区及进出口路线,进行了周密的筹划。

  接近转钟时分,记者看到,载着第一批共300张床的中百物流运输车驶进会展中心。江汉城管队员立马开始卸货,拼接床铺。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送来被、褥、床单、枕头四件套500套。据部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另外运来了400张行军床,放在汉口文体中心备用。

  4日凌晨0时到1时,两辆满载500套床上用品的526公交车驶入场馆一楼东区。近20名江汉城管队员两人一组,有条不紊地将货物搬运到墙边,摆放整齐。不一会,一车板材被运进了场馆一楼西厅。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板材约有1500张,用作隔离病床。

  截至凌晨1时,现场拼接完成近50张高低床。运输车不断载着物资进入场馆,工作人员身影忙碌。(长江日报记者曹欣怡)

  洪山体育馆

  连夜施工改造

  设置400张床位

  “护士站应该设在外面,排水、通风必须处理好,男女厕所按1:2的比例设立。”4日凌晨0时左右,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专家在洪山体育馆现场办公,争分夺秒,他们要在“一夜间”建起一座能够收治轻症病人的临时医院。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用作东京2020年奥运会亚洲大洋洲拳击赛场地,20分钟之内被迅速清理干净。为了抢时间,现场指挥人员直接把场馆平面图平辅在地上,一边跪在上面讨论意见一边下达指令,确保能够尽快施工。

  “目前难度最大的还是如何有效隔离疫情,洪山体育馆上空较高,通风、污水处理等设施都亟待解决。”中南医院医务处处长潘振宇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可以容纳400张床位,主要收治经过确诊的轻症患者;如果入住的轻症患者病情转重,将进行转院处理。(长江日报记者邓志鹏)

  方舱医院

  方舱医院装备通常由一系列具有不同医疗或技术保障功能的方舱组合而成,具有实施早期治疗的救治能力。它由于机动性好,展开部署快速,环境适应性强等诸多优点而能够适应突发的应急医学救援任务。目前,方舱医院装备的技术发展普遍受到了各个国家的高度重视。

  “九五”以来,我国开始研制第一代野战方舱医院系统。第一代方舱医院即可以开展伤员检伤分类、伤员抢救、输血、输液、给氧、监护,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术、胃肠吻合术、股骨骨折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静脉高位结扎术等一些列实际手术操作。

  我国方舱医院先后参加了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紧急医疗救援任务,接收灾区重症伤员,经实际应用检验,发挥了替代医院的作用,方舱医院在参演和执行各种保障任务中经受了全面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