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工作量翻倍 家政业开启忙年模式

2020-01-17 13:19:3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过了腊八就是年。干干净净迎新年,是传统习俗。记者节前走访家政市场了解到,进入腊月后,家政业开启“忙年”模式——迎来一年中最忙的月份,家政服务员工作量是原来的2倍至3倍,家政服务费用上涨三成左右。

  工作量翻倍,价格涨三成

  “刚到家,这段时间好忙,工作量比原来翻番。”1月13日晚8时许,炎黄家政服务员华广芹回到汉口家中,当天她和同事两人一班,上午在汉口、下午在汉阳,一共做了三户保洁。

  上午7点半前出门,除去路上交通和吃饭的时间,工作时长超8小时。进入腊月后,这个节奏成为华广芹的日常。

  “订单排到了春节前,目前正在统计春节能值班的家政员信息。”炎黄家政总经理李向歌说。

  记者了解到,年前订单中护理员和月嫂等服务需求较平时下降,保洁需求猛增,约占总订单的80%,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高收入、高学历的80后、90后群体。

  “保洁需求又以深度保洁为主,擦玻璃、清洗油烟机等需求比平时多了数十倍。”连日来,记者走访炎黄家政、有缘家政等多家家政公司,不少公司都表示“有点忙不过来了”,有家政公司则坦言会优先安排包年客户,临时客户只能见缝插针来安排。

  家政用工需求增加,费用也相应上涨。

  记者了解到,进入腊月后,家政用工费用都有所上涨,以钟点工为例,平时每小时30元至35元,现在每小时40元至50元。58到家等网络平台,会在预约时提示“因春节预约资源紧张,部分时段收取调度费”。

  “平时是35元一小时,本月初涨成45元一小时了。”14日,家政服务员上门做了8小时清洁后,家住武昌江南明珠园的蔡娟表示“能理解,毕竟快过年了”。

  春节家政用工紧张是个老话题。记者了解到,不少家政公司采取错峰休假,让员工分时段回家探亲,减轻流动性给行业带来的影响。此外,还有公司提高待遇,吸引更多家政服务员延长在岗时间。

  新需求增多,家电清洗量猛增

  利用高温蒸汽机对冰箱内部消毒、再用食品级清洁剂清洁冰箱内部和填充条……

  “蒸汽机能产生140度的高温,可以有效消杀耐高温的细菌。”上周,家住武昌中北路的赵露通过网络平台预约了家电清洁业务,家政员吴阿姨向她介绍。

  “清洗后的冰箱干净如新,完全没有气味。”赵露说,春节期间可以安心往冰箱里放甜点、车厘子了。

  不仅是线上、线下平台,家电类清洗也是年前热门项目。

  华广芹说,进入腊月后冰箱和洗衣机的清洗订单成倍增长,指着像拉杆箱一样的高温蒸汽机,华广芹说,“成了上门标配,清洗冰箱、洗衣机、空调都用得着。”

  除了家电清洁需求,衣柜收纳服务也深得年轻一代的心。家住武昌千家街的胡康琴是85后,上周通过平台预约了年前保洁服务和收纳服务,“自己收拾能力很差,听同事说有这项服务后,马上就预约了,看着收拾得整整齐齐的衣柜,心情都好多了。”

  “以前带着一块抹布就能去客户家里做清洁了,随着新需求增多,现在去清扫要带20多种工具。”来自神农架的周月在武汉当家政服务员已超过十年,她的手机里收藏了不少“知乎”和“抖音”关于炒菜技巧、流行菜谱、收纳攻略、电器使用指南等教程链接。她说,仅有勤快已不能满足客户需求了,前几天为一对80后夫妻家保洁时,看着自己能熟练使用扫地机器人、吸尘器,客户还有点惊讶。

  “年前非常忙,家政服务员都处于工作饱和状态,等高峰期过后,会定期安排组织服务员‘回炉’学习,增加技能储备。”武汉友缘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培训学院校长朱师尧说。

  湖北省商务厅内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家政服务业高速发展,但家政服务业发展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等问题,为提升用户体验感,将开展家政服务员技能培训,除对新上岗家政服务员进行岗前培训,在岗家政服务员每两年至少“回炉”培训1次,以更好适应岗位需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刘天纵 实习生 程英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