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整村授信 千余乡村插上“金翅膀”

2020-01-17 13:19: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2019年5月,南漳农商行在清河管理区白鹤湖社区举行“整村授信”启动仪式(视界网 谢树勇 摄)

  “银行给村民们办了件大好事!有了这个授信,就像家里有个备用小金库,生产创业、脱贫致富,家里急需用钱的时候再也不用发愁了。”1月15日,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支书程桔说。2019年,崇阳农商行对该村农户进行了整村授信。

  2019年,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提出开展“基层党建年”活动,要求全省农商行将支部建在村部上,全力推进整村授信,全面实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整村授信,给全省乡村带来了什么?

  “穷可贷富可贷,不讲信誉不能贷”

  资金短缺,是很多农户发展农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突出问题,然而贷款较为繁琐、困难。

  授信,对农户而言,可理解为随时可以提取的贷款。整村授信,就是对目标村所有农户登门调查,逐家逐户进行信用评级、贷款授信。授信后,村民可以知道自己的贷款额度,一旦需要资金,可以直接去银行或者线上申请贷款提取,无需再调查审批、提交资料,节省中间流程。

  整村授信如何开展?

  全省各地农商行依托驻村客户经理、信息联络员对农户“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摸清村组情况、村民资金需求及村民人品、经营项目、嗜好、婚姻、子女、车产、房产、联系方式、健康和重大负面信息等关键信息,提高授信工作效率。

  农商行和村干部一起组成评级小组,力求做到授信公正、公开。在开展整村授信时,各地农商行把评级授信明细、业务规则等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让农户知道自己被授信多少,能够贷多少款。

  应城农商行通过内外评级结合的方式,力求授信精准。外部评级小组由村委主职干部1至2名、群众代表2至3名组成,根据定制信息表中信用、家庭、健康状况等软性信息以及包括年收入、家庭财产、经营项目等在内的硬性信息打分评级。内部评级小组由银行信贷审批小组成员组成,通过征信查询和上门调查等方式,结合外部授信结果进行授信额度测算。同时,银行还邀请目标客户参加预授信会议,现场“答辩”,进行预授信签约。预授信无异议后,对授信结果放榜公示,保证授信结果的公信力。

  为精确获取客户信息,荆门农商行各支行聘请村干部与“金融村官”共同组成客户准入评议小组,采取“背靠背”独立审批方式,分别甄别客户信息后,汇总评审结果,为初选客户上双保险。并按照专项客户、潜在客户、目标客户、黑名单客户等群体进行初分,制定差异对接方案,对精选的客户“白名单”,要求“金融村官”限时上门服务,确保对接成效。

  通过整村授信,农户的诚信意识也建立起来了。

  “只要维护好诚信记录,按时还款,不用跑关系就能拿到创业资金,还没抵押没担保!”江陵县沙岗镇九甲湖村的农户们在该村集中授信现场愉快交谈。2019年下半年以来,结合整村授信,江陵农商行持续推进“金融知识大宣传”主题宣讲,在村民中建立起“穷可贷富可贷,不讲信誉不能贷”的理念。

  “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做”

  穿过古城老街,来到位于房县军店镇西北部的军马村。一栋栋崭新的房屋、一条条整洁的街道,映衬着一幅美丽乡村的幸福画卷。

  “我的启动资金解决了,真是要感谢农商行的整村授信。”看着到账的3万元贷款,二组村民王顺财激动地说。2019年,王顺财决定在本村发展土鸡集中养殖,但苦于前期缺乏启动资金,项目迟迟未能启动。房县农商行军店支行在走村串户开展“整村授信”时得知情况,当即实地调查,对其授信,不到3天就发放了农户小额贷款。

  2019年,军店镇军马村被房县农商行确定为村银党建互联示范点。为了全力支持军马村打造乡村振兴特色品牌,房县农商行围绕该村中药材种植、果林业发展和牛羊养殖等特色产业,大力推进整村授信工程。

  房县农商行在第一时间组织专人、专班开展整村授信工作。3个月里,全村450余户常住人口,410余户获得授信,农户小额贷款获贷率超过90%,授信总金额超过2500万元,户均6万余元。通过整村授信,农户贷款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有力加快了村级产业经济发展,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做”。

  一边授信,一边放款。就在开展整村授信的3个月里,房县农商行先后为军马村20余农户发放产业农贷300余万元。

  省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村授信也是农商银行深耕细作、做小做实、助推农村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的典型落地动作。整村授信实现了行政村逐个建档、精准筛选、批量授信,通过整村全流程一次性作业,全力满足了农户、个体工商户、外出务工人员、农村经营主体等发展生产的资金需求。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省76家市县农商行与1165个行政村结对,签订整村授信协议,累计授信11.3万户、金额48.2亿元,全力满足了农户、个体工商户、外出务工人员、农村经营主体等发展生产的资金需求,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活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张勤 王子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