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京山农村集体新增收入1000万元

2020-01-16 15:25: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16101824

钱场镇农民在种植基地里栽种蔬菜秧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余舟 摄)

  京山市作为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于2017年在湖北省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源“摸家底”,然而,如何唤醒这些沉睡的资源,成为又一道难题。

  201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京山村集体经营性资源面积132.8万亩,只发包59.61万亩,超过一半的集体资源“躺在账面上睡觉”。

  2019年,京山再蹚改革深水区,勇啃集体资源发包硬骨头。一年来,京山资源发包率从44.9%升至77.4%,农村集体新入账1000万元。

  巧算旧账补欠款

  “这笔账,咋算?”“我当年出了3万元承包费呢,还要我出钱,想不通。”2019年11月,雁门口镇刘集园艺场村党支部书记汪建华和村民田顺华谈心。

  1995年,刘集园艺场村将300亩架子山林地承包给镇林业站,合同签订50年,约定收入二八分成,但24年过去,村里没收到一分钱。2008年,林业站又将林地转包给村民田顺华一家。

  “村民不满意啊,要和你打官司解除合同。”汪建华递上3次架子山承包合同会议记录,上面有30名村民代表签名。汪建华还暗示田顺华,已有两个老板来看过林地,对承包有兴趣。“你种了1万多棵松树,有一定收益,但要价太高可能会谈崩。”

  “汪书记,我算服了你。”几个回合下来,新合同签订,田顺华按每亩每年20元的价格补交15万元承包款。

  35亩荒山,800元承包35年,合同还“约定”,届时山上树全砍光。回想这份旧合同,中南山村支部书记吴银革至今不平静。“村两委坚决取消这一合同,承包人是我的好友,为此和我断交。”吴银革说,后来经协商,合同重新签订,承包人补交1万元承包款。

  面积用手一指、期限永久……这样的奇葩合同,占万份原签合同一半。2018年,京山市经管局组织一次摸底调查,发现农村集体资源发包率低、发包期限过长、发包暗箱操作、发包租金过低、合同不规范等问题。部分山林资源每亩每年承包金不到一元,有些村看似已发包经营性资源不少,实则几十年都没有集体经济收入,且收回重新发包的难度大。

  2019年,京山市出台《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统一印发村集体资源发包的合同文本,围绕原签合同审查等作出14条规定。对原签合同,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每份合同逐一审查。群众不认可、显失公平的合同,要经过协商或诉讼重新签订合同,对违约合同要依法解除,单位或个人无偿占用的村集体资源要依法收回。

  新签合同“阳光”操作

  坪坝镇和平村,由3个村合并而成,有887户3412人。该村集体资源7562亩,但2018年村集体收入仅8.5万元。

  新签资源发包合同面积怎么算、价格如何定?村民代表意见不一。2019年,村两委决定请京山一家评估公司,对村里3处集体资源进行重新评估。“6000元评估费会不会打水漂。”老党员张本才心里存疑,更有村民指责村两委“败家”。

  3处集体资源原签合同面积380亩,价格7.8万元。田间地头,评估公司工作人员重新丈量,3处集体资源变成1038亩,评估价45.5万元,村里以此为依据,选定几家合作社竞拍资源承包权。

  “这种方法说服力强,把资源发包晒在阳光下,全程接受村民代表监督。”和平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旺全说,唤醒资源的同时,也唤醒公平。2019年,和平村签订资源发包合同115份,集体收益95.615万元。

  京山“阳光”操作发包程序,对收回的以及未发包的村集体资源,采取公开协商、招标拍卖和“四议两公开”方式,根据规定的发包期限、标准进行发包;已发包的村集体资源,统一签订标准合同,编号、登记建立发包合同台账。

  京山还将资源发包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结合,重点查处低价处理集体三资、强占和垄断集体资产资源、恶意拒交承包款等违法违纪行为,目前已向公安机关移交扫黑除恶线索11条。

  资源变现干劲足

  “大河有水小河满”,纸上收益变现,股份变实,村干部干劲十足。

  1月7日,曹武镇戴家坡村,推土机轰鸣,大片荒山正在平整。

  戴家坡村是个小村,245户834人,580亩集体资源已发包350亩。2019年,村里欲收回29户村民低价承包的集体资源,但遭遇阻力。“以前这里是荒地,都是我们开荒种出来的。”村民曾维明虽是村支书曾维安的堂兄,但反对声音最大。如果村里出资收回,对一个贫困村来说,开销不小。

  曾维安绞尽脑汁,到深圳找昔日好友毛承毓,动员他回乡创业,一期投资2000万元建田园综合体。根据新签资源发包合同规定,毛承毓承包荒地面积350亩,承包期限30年,承包费每亩100元/年,一次性支付10年的承包费30万元。村里用这笔资金支付29户村民补偿款14.2万元。当初“顶牛”的曾维明,如今在田园综合体务工,每天收入200元。

  “加上后续承包费以及分红,350亩荒地村年收益7.8万元,41户贫困户中,有18户在综合体务工。”曾维安说。

  走进温泉新区文峰村,一座座小山包分布在京山城郊。“1818亩山林地就是我们的优势。”文峰村支部书记余军刚站在山头,凝望在建的网球小镇。以前,文峰村部分集体资源被99户村民低价承包,余军刚等村干部顶住压力,发动村民代表重新丈量集体山林地,清理不规范合同,仅11份新签合同,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7万元。

  “用集体资源打造网球村,一年可增加收入90多万元。”现在,依托位于网球小镇的优势,余军刚重新规划集体资源,按每年每亩1200元的价格引进企业建全域旅游网球配套产业。

  2019年,京山市新拟定集体资源发包合同5207份,总金额1500多万元,实际到账1000万元,村平增加收入18万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余舟 罗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