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黄州2020年计划连片改造42个老旧小区

2020-01-10 13:40:2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黄州今年计划连片改造42个老旧小区 6000户居民将不再受“脏乱差”之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改造后的宝塔小区停车位。 (图片由黄州区赤壁街道办事处提供)

  “都是老旧小区,谁先改谁后改?”“改造外墙立面,还是新增停车位,群众意见如何统筹?”“钱从哪来,住户要不要出钱?”“物业公司不愿来,老旧小区谁来管?”

  1月3日至7日,黄冈市两会召开,“老旧小区改造”成为热门话题之一。“这是民生之举,也是消费提质扩容之策,需要不断探索。”黄冈市黄州区副区长童文军表示,2020年,市区计划重点改造7大片区,将有42个老旧小区6000户居民受益。

  从“插花”到“连片” 点面结合推进

  曾经“脏乱差”的大地小区,2019年纳入黄州区首批改造的46个老旧小区之一。刷黑小区道路、增加停车位、安装监控系统、改造健身小广场,短短几个月,小区升级成为“别人家的小区”。

  这让一墙之隔的畜牧局宿舍区居民羡慕:都是老旧小区,房屋年久失修、配套设施缺损、环境脏乱、缺乏基本物业管理的问题同样存在,凭什么他们先改?

  “2019年遵循两个原则,一是问题突出,改造迫在眉睫;二是每个社区有一个。”童文军介绍,黄州城区原有老旧小区447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时改造了187个,2019年起该区以赤壁街道为主体,明确5年内完成剩余26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

  与2019年插花改造不同,黄州区2020年选择连片改造,除7个片区外,另将10个问题突出的老旧小区纳入改造。“一口气吃不了个胖子,尽量让群众意见少一些。”童文军说,点面结合是种探索,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走群众路线 好事一定办好

  “顶楼住户想解决屋顶漏水;有车一族想挖掉绿化带改成车位;一楼住户想优先改造下水管道;老人不愿拆除违建,担心没有地方放杂物。”桐梓岗社区干部罗涛说,居民要求不一,险些让牌楼湾小区的改造夭折。

  牌楼湾小区已建成32年,有6栋楼220户居民,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完善的基础设施,管网改造、外墙翻新、整治违建、楼道卫生、电梯加装等问题突出,居民迫切盼望改造,但受制于经费,能改造的项目有限,怎么办?

  “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先问需求,再定方案。”罗涛说,递给住户的《小区改造入户征求意见表》上,详细标明了需要改造的项目,由居民自己选择是否同意,最终少数服从多数,群众支持率达不到90%的就不改。

  “拆出来的地方划成停车位,方便子女回家探望父母。”住户王小平说,老人们带头拆除自家的违章建筑。2019年10月,牌楼湾小区改造成功——道路全部硬化,地下管网拓宽,楼下“见缝插针”划出停车位,被省里评为“样板小区”。

  面对小区多元诉求,黄州区鼓励在合法合规范围内创新改造方式。2020年,该区将改造内容由拆除违建、改造管网、硬化道路、安装路灯等,扩大到外墙立面、小区地面、屋顶改造,以及绿化亮化等,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启动加装电梯工程。

  国家投入之外,还需“众人拾柴”

  老旧小区改造有一个关键问题——钱从哪里来?

  “财政补助一点、居民承担一点、社会募集一点。”童文军说,黄州区正推动多渠道筹措资金,目前已向上申报2.3亿元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市区两级同步配套经费,不足部分将吸纳社会资本介入。

  以2019年改造的大地小区为例,改造费用130万,政府出资80万元,剩余50万元靠社区自筹和居民分摊。大地社区党总支书记程燕说,改造地下管网等基础类设施,主要由政府资金来承担;改装水电气入户设施和单元门禁等,由住户分摊费用。

  “实际操作中,居民出资意愿低。”建新社区党委书记余邦祥说,2019年改造汽运小区时,3栋楼72户人家多是老年人,分摊费用迟迟收不上来,社区只能先行垫付。

  湖北奥康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青孙表示,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面临责任主体不明、居民意见不一等诸多不可控因素,积极性普遍不高。

  童文军说,如何进一步吸引市场资金和居民出资,有待进一步探索。

  补上公共服务短板 改好更要管好

  2019年46个老旧小区改造后,只有2个引入了物业公司。

  黄州区赤壁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江吉林说,老旧小区规模小,住户多是退休老人、低保户等低收入群体,没有缴纳物业费的习惯,物业公司担心亏本不愿接手,想靠市场力量覆盖老旧小区很困难。

  “我们成立居民自治小组,负责打扫庭院、设施维修、秩序维护、治安防范等,每平方米收费仅0.3元,还有少数人不自觉交费。”汽运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光平说。

  “改好并管好老旧小区,民生工程才能变成民心工程。”黄冈市政协委员罗婧琳说,现在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有市场化物业服务、居民自治、社区托管、单位自管等模式,存在低收入群体负担不起物业费、居民自治收费标准不好定、社区托管出现失误谁担责等问题。

  对此,黄州区2020年将探索由国有资本组建公益性物业公司,为老旧小区提供基础性公共服务;同时借鉴外地经验,政府前期给予资金补贴,引导民营物业公司进入,逐步过渡,最终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推向市场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