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咸宁2亿元助力工业技改

2020-01-10 13:44: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一个传统产业占比70%以上的地方,经济如何持续发力?

  咸宁市的答案是:注入新技术、新模式,通过技改,让老的新起来。

  2019年,该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完成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183个,已投入2亿元形成技改“资金池”。

  技改增效,2019年1月至11月,咸宁市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9.6%,实现连续9个月保持9%以上增长。

  一小支“胜过”一整箱——

  技改,“技”从何而来

  一支小小的金银花口服液,一问世就迅速走红。2019年,10亿支口服液从咸安区飞到全国各地。

  这是咸宁市真奥药业集团技改之后的“拳头产品”。2018年以来,公司投入近1亿元进行技改,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金银花口服液上线生产。

  真奥药业相关负责人吴姣介绍:“一支10毫升的口服液,萃取的金银花药用成分含量,抵得上一箱12瓶、3000毫升的金银花露,且口服液不含糖。”

  公司长期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等专家合作,研发新技术,还投资2000万元成立真奥医药研究院,有博士18人,硕士51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如果完全靠在外购买技术,容易水土不服,耽误时间,延误市场时机。”吴姣说。

  公司除了金银花口服液,智杞颗粒、吲达帕胺缓释片、吉非罗齐胶囊以及盐酸丁卡因凝胶等产品,市场表现出色。2018年,公司税收还是700万元,2019年这一数据有望翻3倍,达到3000万元。

  大量资金投入技改,如何控制风险?咸安区科经局副局长郑俊总结,技改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不断提高产品的品质和功能,满足市场的新需求,才不至于让技改资金“打水漂”。

  【感言】技术是企业生命力所在。技术从何而来?是寻求外力,向教授专家购买,还是自我创新?真奥的回答是,两者结合。企业有内在的创新动力和创新能力,再合理借用“外智”,让企业在技术革新中,行稳致远。

  另辟蹊径,掘金羊奶粉市场——

  技改,以市场为导向

  走进生产奶粉的向阳湖乳业,看不到“奶”,也看不到“粉”。

  隔着厚厚的玻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只看到一些密封罐、大管道。

  公司总经理徐凤清说:“我们全部都是自动化设备,密封运行。”

  这是一家有着近40年历史的本土企业,也是湖北省唯一一家拥有自主品牌生产婴幼儿奶粉的企业。多年来,企业只生产牛奶,主打咸宁市场。

  “必须走向全国,牛奶不具有竞争优势,我们研发做羊奶粉。”徐凤清市场嗅觉敏锐:“国产的羊奶粉企业,大家基本是同一起跑线。”

  2016年开始,企业启动“小碎步”式技改,陆续建起了奶粉和液态奶现代化生产线,成立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检测中心能够精准检测100个项目,还新建了拥有80个摄像头的质量监控系统。

  技改必须停下生产线,但市场供应不能中断。公司每年都是在订单完成后,跟客户沟通好,再启动改造。

  目前,向阳湖羊奶粉销量在行业内位居前列,在华南、西南、西北销售形势十分可观。2019年,向阳湖乳业技改告一段落,接下来将谋划下一个五年的技改。

  【感言】在市场的风浪中搏击,技改一定是从市场需求出发,以市场为导向。向阳湖乳业技改另辟蹊径,主打羊奶粉,以此确定技改路径。技改中,也把握好市场节奏。拥抱市场的技改,最终也会被市场温暖相待。

  从乡镇企业到行业巨头——

  技改,持续的动态过程

  一眼望不到边的厂房里,机器轰鸣。纺织工人在不同机器的巷道之间穿梭。

  “以前一名工人看管一台机器,现在可以同时管几台。”咸宁市天源纺织技改负责人郑俊峰说:“经过技改,企业现在只有2000多人,以前有5000多人。”

  跟大多数纺织企业一样,天源的“年龄”也不小了。他们成立于1978年,最初是咸安区的一家乡镇企业。扛过市场的风风雨雨,天源纺织预计2019年产值会超过10亿元,税收突破4000万元。

  一路发展壮大,郑俊峰坦言,秘诀就是一刻未停地进行技改,“千万不要以为技改是某一时段的事,一般10年一个周期,所有设备都会换新。”

  麻纺是纺织行业的分支,相比毛纺、棉纺,生产麻纺设备的厂家并不多。公司每年主动出击,参加各种展会,把好的毛纺、棉纺设备引进回来,结合企业特点进行改造。

  技改前,公司还要详细评估,比如一次技改最少要减少300人到500人的用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能带来多少利润。“只有算好经济账,找到投入产出比的结合点,技改才能转化成经济效益。”郑俊峰说。

  持续的努力奠定行业基础,现在,往往是天源纺织技改之后,别的同行再纷纷效仿。

  公司还和华中科大教授合作,发明苎麻亚麻生物脱胶技术。郑俊峰解释:“最早麻只能用来做麻袋,脱胶处理后,能实现精细化,让麻纺的质地更柔软纤细。”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市场对麻纺织用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天源纺织也如鱼得水,国际知名品牌,如优衣库、阿玛尼等,都是天源的合作伙伴。

  每年,该企业技改资金都在5000万元以上。2020年,公司将继续上新的项目,建300亩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不断向产业链高端进军。

  【感言】没有落后的行业,只有落后的企业。传统产业要活下去、活得好,技改是必经之路,一定伴随企业发展壮大的整个过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徐辉煌 曹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