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巨龙腾鄂北——写在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顺利通水之际

2020-01-06 10:07:3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00

1月3日,鄂北工程枣阳东郊明渠,丹江水抵达“旱包子”鄂北岗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历经4年艰苦卓绝的建设,今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鄂北工程”)顺利通水。

  鄂北工程,书写湖北故事,彰显湖北力量,凝聚湖北气场。

  它宛如一条巨龙,自西北向东南,纵贯鄂北。随着通水目标实现,鄂北焦渴缺水的历史将改写,鄂北人民将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湖北水利“一号工程”

  鄂北工程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产物,是省委、省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果实。

  鄂北“十年九旱”,是湖北有名的“旱包子”。从2009年起,连续4年大旱,每年省“两会”上,都有代表、委员提出上马“唐东工程”(将襄阳引丹渠延伸到唐河以东的鄂北岗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省政府提出:树立问题导向,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要求站在战略高度,加强规划研究,通过工程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鄂北长期缺水问题。

  省水利厅迅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研究治本之策。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提出从加高大坝后的丹江口水库引水方案。新方案不借助襄阳引丹渠,而是另辟新渠,全程自流,经老河口市、襄阳市襄州区、枣阳市、随县、随州市曾都区、广水市,终点至大悟县,跨越鄂北3市7县(市、区)。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名称由此诞生。

  “鄂北工程是民生工程,湖北砸锅卖铁也要上。”省委、省政府决定举全省之力建设鄂北工程。省水利部门组织精兵强将,研究规划、编制项目,采取压时推进、同步推进。省里成立领导专班,向水利部和国家发改委汇报项目,争取支持。

  规划方向正确,大员上阵,高位推进,构想变宏图。2014年5月,鄂北工程列入国家172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

  2015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鄂北工程可研报告;10月22日,鄂北工程在大悟王家冲水库正式破土动工。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58亿元,湖北省政府投资89亿元,贷款33亿元,项目资本金占80%以上,为降低水价、造福鄂北群众创造了条件。

  鄂北工程是湖北省投资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惠人口最多的民生工程,被誉为湖北水利“一号工程”。

  强强联合,突破工程“拦路虎”

  隧洞、倒虹吸、渡槽、暗涵、管桥、明渠、进水闸、退水闸……水利工程的各种类型,鄂北工程中都有体现,堪称湖北“水利工程百科全书”。工程技术标准高、难度大、战线长,地质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工程,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应有的题中之义,创新是突破工程“拦路虎”、啃下“硬骨头”的必然选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踏访工程沿线,长江设计、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工地人员安全帽上的醒目字样显示,建设主力军是国字头的央企,他们是水利水电行业、铁路隧洞施工的“王牌部队”。鄂北工程隧洞多、技术难题多,让最强的“水电军团”和最强的“铁路军团”强强联合,组成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联合体,即EPC总承包,这一新的组织模式,在我省水利建设工程中首次运用。

  鄂北工程还在全国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领域首创临时党支部工作指导书,指导建立健全3个临时党支部、35个参建单位临时党支部,高峰期教育管理流动党员278名。让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党员教育管理实现项目工地全覆盖。合理应用“小业主,大监理”管理思路,科学引进代建制等管理模式,有效发挥了设计、监理、施工等专业队伍的技术优势,降低了建设成本,提高了建设质效。

  由省优秀技术专家牵头组建的鄂北工程技术委员会定期研究探讨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重大技术问题,为破解技术难题、攻克技术瓶颈提供智力支持;设立QC质量小组和技术攻关小组,集中研学隧洞爆破、渡槽浇筑、暗涵浇筑、PCCP管生产等施工技术,深基坑暗涵工程应用龙门布料机配液压钢模台车施工工法、箱涵止水施工工法等4项工法获得“全国水利工法”,10多项QC质量成果荣获国家级、省级水利系统QC成果奖。获得工程建设应用型发明专利23项,产生技术成果论文40余篇。仅一个孟楼渡槽工程,就获国家专利12项。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

  2015年10月的开工动员会上,省领导要求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理念,严格工程建设管理,按期保质完成鄂北工程建设任务。

  工程建管单位落实要求,齐心协力把鄂北工程建设成“历史性、遗产性工程”。2015年,鄂北局出台创建国家优质工程实施方案,从精品设计、质量管控、安全文明生产、移民征地拆迁、廉政建设等10个方面建设打造精品工程。2019年,全面落实质量、安全、进度、生态“四大中心”任务,完善“十二大保障体系”,以确保如期实现通水目标。

  建立质量监控体系,强化质量监督问责机制,全面落实项目负责人终身质量责任制;严把市场准入关和工程材料关,落实监理监督检查责任,强化质量检查抽查,建立跟踪检测、平行检测机制,增加抽检频次等一系列措施,夯实质量监控。

  2016年下半年开始,水泥、钢筋、中粗砂、碎石等主材价格大幅上涨,到2019年3月,比2015年5月—6月编制初步设计时的价格分别上涨56%、68%、583%和28%。主材大幅涨价导致的资金压力大大超过建设单位的承受能力。这一局面对工程质量和进度带来了严峻挑战。

  省委、省政府持续高位推进,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政治保证。项目开工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针对鄂北工程建设的有关问题,多次听取情况汇报,或作出专门批示,或协调各方推进,或深入工地现场调研,切实解决了工程建设中遇到的现实难题。省水利厅党组主动作为,鄂北局敢于担当,依法依规,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缓解施工单位资金压力;襄阳市点对点供应砂石料,随州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砂石料来源、运输等方面,破解了许多政策难题。

  这些措施保证了鄂北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各类质量考核中,多次受到水利部、长江委和省水利厅充分肯定。

  为保绿色生态,工程地下潜行

  鄂北工程建设过程,是推进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过程。

  2019年12月底,记者深入襄州区和枣阳市踏访,如果不是工程人员引导介绍,谁能想到庄稼地下面有潜龙在渊,一条巨型水利工程长龙在地下潜行?

  鄂北工程是饮水工程,更是生态文明工程。为最大限度地减少输水过程中的水质污染,最大限度地减少耕地占用,隧洞或管涵输水成为主要输水方式,全程有隧洞55个、119公里,倒虹吸11座、76公里,暗涵38座、31公里,地下输水总长占84%。偌大的工程,永久性占地仅4931亩,占鄂北工程用地总量的10%。

  在枣阳市郊,中国水电基础局承建的暗涵施工现场,建设者像卷地毯一般,将耕作土层分类堆放。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工程完工回填复垦后,上面照样可以耕种庄稼。

  在襄州倒虹吸安装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提来一桶10公斤装食用植物油,“食用油用于PCCP管接头处润滑。鄂北工程是饮水工程,绝对不能用对水质有污染的材料。”施工人员说。

  全长近4.99公里的老河口孟楼渡槽,犹如巨龙飞天。地方政府请杭州设计院规划设计,建设融水利遗产工程与小微湿地于一体的“水利公园”“水利博物馆”,使之成为独特的观光胜地。

  围绕建设“绿色生命工程”,同步推进环保水保工作,与地方生态环境规划对接,对鄂北工程生态建筑工程总体规划设计。编制王家冲水库、封江口水库等水源地保护和生态环境设计方案,并启动建设。开展施工区环保水保专项监理和监测,整个施工区未发生严重水土流失事件和环境污染问题。6个标段荣获全国水利文明工地,10个标段荣获全省水利文明工地。

  鄂北工程将续写“新传奇”

  以通水为标志,鄂北工程水脉自今日开始搏动。襄州北、枣阳北、随县北等传统鄂北岗地7000平方公里供水区、220万人口、379万亩耕地率先告别“十年九旱”。

  鄂北是国家粮食主产区。襄阳市襄州区、枣阳市、随州市曾都区、随县、广水市和大悟县是全国粮食主产县(市、区)。鄂北工程通水后,解决城镇居民用水和工业用水,将被挤占的农业用水还给农业,粮食生产将迈上新台阶,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鄂北襄十随孝城市群是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和重要支撑区。鄂北工程通水,可保障沿线城市工业用水,促进沿线汽车制造、交通、物流、商贸、信息、旅游等产业发展,推动“一芯两带三区”区域与产业布局谱写新篇章。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即将上马,鄂北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正扎实推进,鄂北工程二期工程供水范围将扩展。届时,鄂北工程将续写“新传奇”,湖北水资源配置将更加优化合理,荆楚儿女生活将更加幸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中朝 通讯员 廖潘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