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请你喝杯湖北茶!”
湖北日报  2020-05-22 10:07:5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52208445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522084502

5月21日,宜昌制茶艺人将制作青砖茶的传统设备搬到国际茶日活动现场,面向消费者现场制作青砖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5月21日,首个国际茶日,湖北省在线举行了系列活动。

  线上逛,云上购

  “请你喝杯湖北茶!”5月21日,武汉东湖之滨,来自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以及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代表,齐聚一堂,为湖北茶竭力吆喝。

  这一声声吆喝,底气十足。

  “南方有佳木,荆楚出好茶。”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说,湖北地处北纬29—33,是世界公认的优良茶树生产黄金地带。多年来,湖北茶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一席。2019年,湖北省茶园总面积495万亩,茶叶总产量达34.5万吨,综合产值突破600亿元,多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2020年,疫情倒逼转型,“数字茶日”“云上茶日”成为最大亮点。

  活动现场,在线举行荆楚名茶馆全球启动及湖北好茶礼全球发售仪式;在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线上平台,开辟“荆楚名茶”专区,合力推介湖北好茶。

  英山、利川、来凤、宣恩、咸丰5县市县市长,通过淘宝直播,在线介绍当地各具特色的茶产业和茶文化。

  从5月18日至24日,恩施州、宜昌市、赤壁市等地,同步在线开展国际茶日系列活动。

  湖北茶元素国际瞩目

  2019年11月27日,联合国大会宣布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这是中国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的重视和对中国茶产业地位影响的认可。

  茶有缘,饮无疆,国内外茶业专家、学者、企业家纷纷录制视频,共贺首个国际茶日。

  “茶让中国走进世界,让世界认识了中国。”国际茶日推广大使、国家一级演员张国立说,因为有了茶,东西方相遇多了一丝滋润人心的香气。茶是一种生活方式,全球30亿人的生活因此而丰富。

  欧洲茶叶学会主席大卫·维尔说,茶闻名于世界,是因为它能使人平静、康复,恢复活力和相聚团圆。“在当前这个非常困难的时刻,我们向大家致以来自茶界的最美好的问候。”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已历千年。这其中,闪耀着湖北元素。

  湖北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国最古老的茶产区之一。茶祖神农、茶圣陆羽等历史名人故事,至今脍炙人口。

  19世纪中叶,汉口作为东方茶港,成为中俄万里茶道的起点。

  如今,赤壁市羊楼洞古镇石板街面上那一道道槽痕,是千年茶马古道的历史印记。

  此时,在杭州西湖畔,湖北来凤县作为湖北省产茶贫困地区代表,受邀参加由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主办的国际茶日活动。

  疫情下把脉茶产业

  面对疫情,茶产业如何发展?

  在首个国际茶日,《湖北茶产业线上发展机遇》研讨会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畅所欲言,提出真知灼见。

  “茶业生产、营销、传播,线上线下联动很重要。”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说,湖北茶历史悠久,有优良的茶树品种,有现代化加工装备,综合优势明显。未来湖北茶叶要走品牌化发展道路,通过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的联动,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湖北省茶叶协会会长、省茶叶集团总经理李云说,全景营销成为抗风险的一种选择,从茶园到茶杯,每一个环节都能成为某部分消费群体的卖点。

  产品创新,是永恒主题。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代表,湖北美灵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超介绍,他们生产的杯泡茶深受年轻人喜爱,产品出口38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由于全球疫情原因,国际茶叶库存大幅下降,公司抓住机遇,通过云签约等方式加快发展,目前已完成订单近3000万美元,是2019年同期的4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吕青蓓 陈青)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