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2019年为企业减负超1500亿元
人民网  2020-01-14 09:31:05

【湖北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2019年为企业减负超1500亿元

【湖北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2019年为企业减负超1500亿元

  1月12日下午,湖北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聚焦“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据介绍,2019年,湖北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2019年为企业减负超1500亿元。

  营商环境评价将扩大到县市区

  “湖北省经济发展韧性更强、基础更好。”湖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谢高波介绍,2019年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背景下,湖北省经济增速始终保持高于全国、中部领先态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区域协调发展有新提升,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壮大,大冶、仙桃、枣阳、潜江、宜都、汉川、天门、枝江等8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武汉市获批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

  营商环境更优化,开展市州营商环境评价,出台第四轮降成本政策,全年降低企业成本累计超过1500亿元。全年净增各类市场主体38万户左右。

  谢高波表示,2020年,湖北省营商环境评价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从市州逐步扩大到县(市、区)。

  高质量发展成效列全国第一方阵

  “就增长水平而言,过去5年,湖北省GDP先后突破2万亿元、3万亿元,2020年将跨过4万亿元大关。”

  “就区域发展格局而言,湖北省GDP千亿元以上城市由4个增加到9个,2018年3个城市进入全国GDP前100名。”

  “就产业转型而言,湖北省千亿元产业由9个增加到17个,有力推进了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十大重点产业建设。”

  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邹薇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综合分析和评估,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已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邹薇认为,湖北正处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进入经济新常态以来,湖北在稳步增长、结构转型、动能转化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高铁效应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29日,汉十高铁正式开通,标志着十堰进入高铁时代。

  “高铁的开通,为十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省人大代表、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表示,汉十高铁的开通,带动了各要素高速流动、多业态深度融合,促进十堰旅游业、现代物流产业等爆发式发展。未来十堰市将把握高铁带来的巨大商机,加快把生态文化旅游业打造成为第二大支柱产业,努力将十堰建成湖北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内陆开放新高地。

  谢高波介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省发改委将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新开工西安至十堰高铁、西气东输三线湖北段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芯屏端网”企业近400家

  “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有新成效。”谢高波介绍,湖北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预计分别增长15.6%和17.6%,新增高技术企业1300家以上,“芯屏端网”企业近400家,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

  “2019年,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生产的64层三维闪存产品已实现量产。”湖北省政协委员、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杨道虹介绍,随着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一期的实施,区域产业带动成效初显。

  杨道虹表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他们的首要任务是推进产能爬坡,如期达成月产能10万片,并尽快启动二期建设,建成30万片/月产能,提升国家存储器基地的规模效应,带动全省产业发展。

  减税降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作为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京山轻机2019年享受减税降费红利约1200万元。”李健说,“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有效提升了公司加大研发创新的热情。

  湖北正在加快落地降低增值税税率、下调社保费率、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前三个季度,湖北省民营企业享受减免税184亿元,享受加计扣除273.14亿元。李健说,“这些措施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实实在在为民企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融资方面,省委、省政府优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采取股债并举、成立救助基金等办法,以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驰援民营企业。

  据介绍,湖北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上,湖北省“一网通办”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8.4%,全年降低企业成本累计超过1500亿元,净增各类市场主体38万户左右。

  2020年,湖北省将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进重大战略举措落地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周雯)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