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义务教育现代化全市领跑

2019-12-27 17:51:38|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车都义务教育现代化全市领跑93.75%的数字折射品质升级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义务教育现代化全市领跑

武汉市第一所现代化学校——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以现代化学校建设为抓手,两区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内涵、品质实现大跨越,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2019年12月,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现代化学校建设工作完美收官,提前一年达标。自2016年5月,武汉开发区实验小学成为全市第一所现代化学校创建校以来,至2019年,共有30所学校通过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综合督导评估,整体占比达93.75%,全市领先。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义务教育现代化全市领跑

东荆中心学校课堂教学

  车都教育与经济发展高质量竞速

  93.75%这一亮眼的成绩,是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在创建教育现代化征程上,四年磨一剑厚积薄发的体现。

  近年来,开发区迈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高素质人才涌入的发展新时代,教育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为己任,不断满足区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通过实施“内涵发展提升”项目、学区制(集团化)办学改革等多措并举,以“创现”驱动学校内涵发展、引领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创现”之路是全区全面实施“内涵发展提升”之路。开发区一初中以课程的统整与融合,实施国家课程校本化、社团课程特色化、德育课程科学化;实验小学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改革、学校管理全面深度融合,师生信息素养和信息运用能力全省领先;纱帽山小学深化“雅育”文化,“内雅”“外雅”兼修,以“书法”陶情,以“诵典”励志,学校特色深度彰显……同时,该区不断擦亮书法、航模、机器人、剪纸等教育特色项目名片,明确特色发展牵头学校,课程的国际性、民族性、地方性特色百花齐放,丰富了学校发展内涵,激发出内生发展活力。5所学校先后成功申报国家级书法教育示范校、实验校,密度之大,全国少有。

  “创现”之路也是深化管理模式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路。通过推行义务教育学区制建设全覆盖,实施城乡学校委托管理、小班化教学共同体建设和新建学校优质快速发展共同体建设,全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区12个学区携手合作、共进共赢,由全区16个学校组成的2个小班化教学共同体,8个市级委托管理项目等抱团取暖,官士墩中学、新华小学等新建学校快速优质成长,一系列教育体制改革使区域偏远校、薄弱校、新建校取得快速发展提升。

  历经“创现”洗礼的学校实现了办学理念、办学品质、办学特色和办学质量等全方位的华丽蜕变,车都有了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吸引了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企业职工来到开发区安居、求学、谋事、创业,为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更加厚实的基础,实现了教育与经济发展高质量竞速齐驱。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义务教育现代化全市领跑

纱帽山小学社团活动

  高水平“创现”促进公平质量双提升

  高质量“创现”的背后,离不开区教育局的统筹强力推进。办学条件上,优先安排“创现”学校项目;教师队伍部署上,优先考虑“创现”学校的师资结构与骨干教师的安排;教育教学业务上,“创现”项目校重点综合视导。同时,对创现的要点和重点环节,以学区、集团化办学为依托,落实帮建措施,让已创建学校手拉手帮建,提供“管家式”、“外科手术式”、“全氧式”精准服务。4年来,“创现”工作稳步推进,一年一次飞跃,推动了全区教育公平和质量双提升。

  2016年,实验小学高质量、高水平通过武汉市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和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督导评估,成为武汉市第一所达到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标准的学校,拉开该区“创现”的序曲,也在全市树立了样板。

  2017年,一初中、神龙小学、三角湖小学、奥林小学、洪山小学、新城小学、沌口小学、薛峰小学8所学校齐头并进。

  2018年3月,二初中、三中、四中、黄陵中学、纱帽中学、汉南中学、乌金学校、水洪小学、汉南小学、子林小学、育才小学11所中小学通过市级督导评估验收,全区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达20所。4月,武汉市2018年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暨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沌口小学举行,各校通过学生社团展示、分主题论坛活动、创现展台、播放宣传片、大会交流发言等形式全面展现了“创现”的丰硕成果,在全市起到示范效应,初步达成“现代化学校建设示范区”目标。

  2019年,“创现”的官士墩中学、新华小学、军山中学、军山小学、育才中学、纱帽山小学、东城垸中学、东城垸小学、邓南中学、邓南中学小学,具有新校多(5所)、集并办学多(4所)、偏远和基础薄弱学校多(6所)等特征。督导办对学校开展专项调研,将“创现”指标建设菜单式、项目化,并给予有力指导。10所学校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至此,全区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达30所,占比(不含2019年9月新开办的3所未开齐年级的新建小学)达93.75%,提前一年完成85%的市级创建目标。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义务教育现代化全市领跑

军山小学社团活动

  “创现2.0”打造智慧教育特色品牌

  依托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创建,武汉开发区全面开启“互联网+”自主学习模式,义务教育现代化进入2.0时代。今后,依据正在实施的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工程,智慧教育将成为该区的一张特色名片。

  各校加强学校治理、课程管理、有效德育、家校共育等,充分开发运用网络平台及评价系统,做出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效益。洪山小学将学校管理与大数据紧密结合,建立起云端成长管理平台,为每个孩子设立了独立的二维码,记录着学生在学校6年的学习、生活和成长轨迹,随时扫码便可查询信息。神龙小学建立“微信数字化校园”平台,实现办公、日常管理、信息利用一体化,“VR全景校园”导视系统还将学生学业数据汇总,即时准确通过App平台与家长保持紧密联系。奥林小学探索基于云平台下的学科知识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实现班级个人空间互通,异地同步课堂,教学实时推送,效果实时反馈,校内外实时互动,大大提升课堂教学的高效性。第12学区联手第4学区,在学区智慧教育生态建设、智连环TBL教学研究开展新探索,创造醍摩豆AI智慧学区建设的“区域经验”。

  此外,教育现代化建设让各校的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全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达到全覆盖,常规课程信息技术使用率达到100%,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信息素养提升。各校学科课程融合,大数据管理及评价,“三通两平台”建设,公共教育资源和学校管理“两个平台”建设不断深化,成效显著。(撰文:杨幸慈 田守凤 周孝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