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市南湖中学每周有个“夸夸会”

2019-12-19 11:32:45|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这所中学每周有个“夸夸会”, 师生互相“夸成花”

  “他是南中这座花果山里的美猴王。口哨是他的金箍棒,哨声响起,他便是号令天下的将军,带领我们热身、拉伸、跳绳、冲刺。”武汉市南湖中学902班学生加鹿鸣把体育秦老师“夸”成美猴王,让全校学生都忍不住击掌叫好。每周一,武汉市南湖中学都会举行“夸夸大会”,让每个班的老师和学生代表在全校师生面前“互夸”。

  “高跟鞋触着地面的声响是她提醒我们的‘警钟’”“一个本来可以用声音征服灵魂,却要用才情征服世界的语文老师”“一个个化学元素是她口中的小精灵,一个个化学实验是她手中的魔术戏法”“我们最具美丽少女心的数学老师”……16日,902班加鹿鸣和班上同学群策群力写了一篇“夸夸词”献给老师们。和老师们相处了三年,他们是什么教学风格,有什么生活习惯,甚至喜欢吃什么零食,理什么发型都一清二楚,老师充满个性的形象跃然纸上。“夸起我们的老师,简直可以滔滔不绝!”加鹿鸣说。

  老师们夸起学生来也“毫不嘴软”,914班班主任封立君将班级形容成一个“江湖”,他的每个学生都是一位“武林高手”。周子晨、沙功岳是14班的顶尖高手,与九年级各大高手南湖论剑;胡睿希走的是硬功夫路线,短期之内可能看不见成效,但是夯实基础,稳扎稳打,终有一天,会在江湖挣得一席之地;李博涵机灵聪明,江湖人称“神算子”,预言无数,皆成现实;尹梓谦等5位同学为人低调、与世无争,是隶属于少林派,比较佛系……914班学生听了老师的“夸词”后,无不拍手称赞,“原来我们每个人在老师眼里都是各具特色的‘高手’。”被封立君封为“大师姐”的学生高若媛说。

  除了把学生形容成高手,老师们还擅于把学生都“夸出花来”。在902班班主任熊珍泉心里,班上的学生如同“百花齐放”——有的学生坚强纯朴,是墙角傲然挺立的梅菊;有的是生长在岩顶处的兰花,无问西东,不断进步;还有的是各色牡丹,红的性格热烈,深黑的沉静,米黄的明亮,青蓝的让人心旷神怡……熊珍泉说,当她在全校师生面前把孩子们“夸成一枝花”的时候,孩子们那种兴奋劲和成就感简直难以用言语来形容。

  该校副校长严玮说,“夸夸”活动在学校九年级已经持续进行一年多了,是每周每个班级最期待的活动。“青春期的孩子需要肯定,渴望关爱,关注评价,尤其是老师的评价,老师对其暖心的评价倾注了满满的爱和期待。”严玮说,这样的认可还提高了班级的荣誉感和认同感。同样的,老师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和信任,也从中获得了职业成就感。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卢文婷认为,赞美具有神奇的力量,南湖中学的“夸夸”活动充分发挥了这种力量。适当的赞美会让被赞美者得到鼓励,获得更多的自信。老师如果能够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多去肯定、赞美,激励学生,会激发学生更多的潜能,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爱,这有助于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而学生的认可、鼓励和赞美也是老师前行的动力,这是一种相互的关爱。爱的能量流动起来,会形成一种正向、积极的氛围。(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 杨枫 通讯员 邱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