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云梦“废氢”变为武汉新能源

2019-12-18 17:39:1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218145411

湖北葛化中极氢能源有限公司氢气提纯车间。(视界网 陈志勇 摄)

  眼下,武汉街头有数十台氢能源公交车运行。你可知道,这些新能源公交车所“喝”氢气,均来自云梦一家公司。

  湖北葛化华祥化学有限公司(简称华祥化学)的副产品氢气,曾作为废气白白排掉。如今经加工提纯后,以每立方米5元多的价格,销往武汉及周边。

  “废氢”循环利用,为云梦的公司增加效益,也为公交公司提供清洁能源,为武汉的“蓝天计划”作了贡献。

  曾经作为废气白白排掉

  2018年8月15日,华祥化学一期项目试产,每天向空中排出氢气。

  “华祥化学2014年8月落户云梦,是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龙头企业。项目总投资15亿元,分两期建设。借助当地丰富的岩盐资源,公司采用离子交换膜法,电解食盐水制成烧碱。”云梦县招商中心主任柳骏介绍,项目一期可年产烧碱10万吨,同时产生大量副产品氢气。

  华祥化学董事长胡胜文说:“氢气对大气环境没有危害,但它是易燃易爆气体,不允许中小企业大量储存,我们只好把它排掉。”

  据估算,试产一年多,公司共排掉氢气2000多万立方米。

  在云梦,氢气作为废物排掉。在武汉,一家公司正为氢气价格高企发愁。

  2017年11月,旨在为氢能汽车提供氢能的武汉中极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氢气从哪里来?公司总经理李强介绍:“武汉有家公司通过裂解甲醇生产氢气。刚开始,我们从这家公司购买高价氢气,供应武汉试运行的氢能源车。”

  经葛化集团牵线,得知华祥化学的副产品就是氢气,李强兴奋不已:“如果就近提纯华祥化学的副产品,成本可降低三成!”

  经过洽谈,武汉中极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和葛化集团决定,在云梦成立湖北葛化中极氢能源有限公司,就近提纯华祥化学的氢气,供给武汉及周边的氢能源车和高端工业企业。

  2018年6月,中极葛化氢能源项目签约落户云梦。

  武汉氢能公交全部“喝”它

  选址、拆迁、三通、环评、安评……云梦成立专班包保,以最优的服务,加快项目进程。

  2019年9月底,湖北葛化中极氢能源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投产。12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长约千米的黄色管道,越过马路,从华祥化学牵了过来。

  公司总经理刘新鑫介绍,这是一条原料氢输送管道。华祥化学的原料氢送过来后,通过变压吸附装置除掉杂质,转化为纯度为99.999%的高纯度氢气。高纯氢气经氢气压缩机和专用管道送入充装区,供特种车辆充装运至武汉等地。

  提纯氢气是否安全?记者看到,生产现场几乎看不到工人。刘新鑫介绍,加工技术很成熟,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工人定期巡检记录设备运行参数。技术人员坐在中控室内,可实时监控整个生产过程,并通过远程控制,实现自动化生产。

  9月28日,云梦产第一批氢气运至武汉,供氢能车辆使用。目前,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各设一座加氢站,并开通氢能公交示范线。武汉现有的近百台氢能公交车、通勤车和物流车,“喝”的全部是云梦产氢气。

  “由于华祥化学一期项目尚未完全达产,目前每天生产氢气6万多立方米。”李强介绍,这些氢气经加工提纯后,除了供给氢能车辆,还卖给长飞光纤、烽火通信等光纤预制棒生产加工企业。

  华祥化学董事长胡胜文也很高兴:“以前我厂的副产品氢气,被当作废物白白排掉了。现在,就近供给下游公司,每立方米售价1元。我们一期产能如果完全释放,一年可生产氢气3000万立方米,一年可为公司增加利润3000万元!”

  市场前景看好

  “借助武汉打造氢能之都的东风,我们正积极开拓氢能源市场,可望在5年内形成一个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氢产业链。”展望未来,湖北葛化中极氢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鑫信心满怀。

  华祥化学一期产能全部释放后,一年可生产氢气3000万立方米。经过提纯,可生产高纯度氢气2500万立方米。目前,加氢站氢气价格为每立方米5元多。

  “华祥化学的主产品为烧碱,副产品除了氢气还有氯气。烧碱是工业之母,氯氢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华祥化学二期扩能在即,每年氢气产量将逼近1亿立方米。”刘新鑫说,“眼下氢气市场需求看涨,我们公司准备再投资3亿元,进行二期扩产。扩产成功后,公司产能增加两倍,一年可提纯氢气1亿立方米。”

  作为氢气的使用大户,氢能汽车在武汉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8年9月,武汉泰歌主导研发的首批氢能公交车在东湖高新区359路试运行,由武汉中极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武汉首座加氢站同时启用,标志着武汉市氢能公交全面进入商业化示范运行阶段。中极氢能与多方合作,计划在未来5年内建设投产100座加氢站。

  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这是氢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氢能汽车发力,带来重大战略机遇。李强认为,“氢气的市场需求,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链接

  云梦循环经济加速形成

  云梦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尤以岩盐、芒硝、石膏为“云梦三宝”,其中岩盐储量107亿吨,石膏储量7000万吨,钙芒硝储量6000万吨。

  立足优势资源,云梦打造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目前园区已建成先进的工业污水处理厂。

  云梦县招商中心主任柳骏介绍,华祥化学烧碱项目产生大量氢气、氯气和蒸汽等副产品,已吸引29家下游企业落户。这些企业可以就近从华祥化学取得基础原料和热能,节约生产成本、降低能耗,实现循环利用、减少排放。

  2015年,湖北金鸡化工有限公司迁往云梦,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金鸡化工和落户园区的华欣有机硅等企业,主要利用氯气生产药品和有机硅新材料。

  柳骏表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该县已引进易科化工、洁能环保、富森盐湖医药等29家下游企业,已建成投产15家。下一步还将继续引进30家氯苯产业链下游企业。通过进一步延伸加粗盐化工产业链,从过去单一制盐向现代盐化工裂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陈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