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回眸

2019-12-12 10:26:2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争做好网民 网聚正能量——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回眸

  12月11日,湖北广播电视台800平方米演播大厅,随着一曲欢快的《中国好网民之歌》歌舞表演,2019年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暨第十一届网络文化节成果展示活动拉开帷幕。

  中央网信办启动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活动以来,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已走过四个年头。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54亿,湖北网民规模也达3300余万。湖北在实施推动这一工程上有何举措,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网络文化节

  成为争做好网民的广阔舞台

  2016年,中央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元年。这一年,湖北网络文化节进入第八届。

  能否将网络文化节作为中国好网民的舞台?这一年的湖北网络文化节,鲜明提出“争做好网民,传递正能量”的主题。这一主题,以其浓郁的草根气息,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网民的参与热情,累计1200余万网民参与其中。“好网民 正能量”六个字在广大网民中埋下了生机勃发的种子。网络文化节由此从单纯的办节办活动,悄然向搭建平台转变。

  2019年,参与“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相关活动的网民已达1500余万人次,网络文化节真正成为湖北网民的文化盛宴。

  网络文化节搭台,中国好网民唱戏。两者同步部署、协同推进,以繁荣网络文化助推好网民培育工程,让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实施,找到了一个天然的载体。

  “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全领域覆盖

  2019年,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相关活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微博原创话题突破1.5亿次。这是省委网信办与团省委联合推出的好网民系列工程之一“青年好网民”中开展的一项活动。

  分系统分领域,不断拓展阵地,才能最大程度凝聚网民,做到工程实施的全领域覆盖。2017年以来,省委网信办先后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总工会、省妇联等群团组织及金融机构,分别推出了“大学生好网民”“青年好网民”“职工好网民”“巾帼好网民”等系列工程。

  11日的活动现场,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儿章安全研究所所长李小曼,分享了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网络素养教育的心得和体会。

  “争做中国好网民”培育工程,当从孩子抓起。如何为孩子、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2018年,省委网信办积极探索网络素养教育新模式,推动校企合作,成立了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并联合武汉大学社会保障中心,开展城乡留守儿童网络安全素养教育与保障研究。

  目前,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实施面已扩展至青年学生、职工、女性等社会各阶层和各年龄段,并开始向中小学生延伸,将网民团结凝聚在网络的阳光下。

  网聚湖北正能量

  让“千万级”现象成常态

  “有文化地铁”阅读量超过1200万,微博话题“好读地铁”阅读量超过4300万,微博、头条话题“网络名人看湖北”阅读量累计超过2400万人次,全网阅读超过5000万,“百天千万扶贫行动”暨“湖北第二届正能量网红评选”网络直播累计点击量超6000万,累计销售扶贫产品金额超过1000万元……这是2018年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相关活动收获的部分数据。

  这一年,被称为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夯实年。

  2019年,武汉军运会前夕,一条微信《湖北,新主场,迎天下!》短时间内刷爆朋友圈,全网总阅读达2.1亿,军运会相关信息阅读量突破100亿。从千万级到亿级再到百亿级,网聚湖北正能量的力量正以几何倍数爆发式增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未来。让正能量的千万级点击和阅读成为常态,让亿级、十亿级甚至百亿级的点击和阅读不再让人感到惊喜,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正迈出坚实的步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通讯员 刘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