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新“食尚” 街头流行精致餐厅

2019-12-09 11:20:0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新“食尚” 街头流行精致餐厅 专家:消费升级催生个性餐厅,想走得远还得靠菜品

  市民争相打卡

  11月28日晚6时,夜幕降临,武汉楚河汉街沿街店铺渐次亮起星星点点的灯,餐厅里的谈话声和餐盘碰撞的声音宣布这里进入夜间模式。

  白领创客们繁忙的一天结束了,而这里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食辣酒稳、曼谷五巷、炉边炭情、苏梅花园……取名独到,环境别致,每一家餐厅门口都排起了长队。

  苏梅花园,这家2017年在汉口青年路开张的泰式餐厅,在武汉市,已从当初的一家发展到进驻汉街、中南路、街道口、徐东大街等地的7家餐厅。

  推开店门,一股浓郁的泰式风情扑面而来。两层共400平方米的店内,各种吊灯如梦如幻,绿植装饰铺满墙壁,异国风情的沙发卡座,玻璃制式的餐具,让人仿佛一秒从武汉穿越到泰国。

  不到半小时,餐厅就坐满了人。点餐、上菜、买单,一个个穿着泰国服饰的服务员忙得不可开交。

  “环境和服务都不错,异域风情不需要出国去感受,比在泰国吃的都地道。”武汉市民刘先生说,这是他第二次来这家餐厅吃饭,拍了一组照片发到朋友圈,瞬间有10多名好友询问该餐厅的位置、口感等问题,无形之中还给商家做了宣传。

  “4个人点了6道菜,花了375元,人均消费不到100元。”在附近上班的徐菲说,餐厅推出的创意菜颜值高,色香味俱全,价格能接受,环境雅致,适合拍照,不论是亲朋好友小聚,还是招待外地朋友,都是不错的选择。

  “70%都是年轻顾客,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朝哪个方向前进。”餐厅值班经理表示,要想在楚河汉街这种闭合的商圈占据一席之地,3个因素缺一不可,餐厅口味占60%,环境和服务分别占20%。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无论是在街头巷尾,还是在繁华商圈,武汉市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精致餐厅。

  什么是精致餐厅?武汉商学院餐饮专家万杰民表示,精致餐厅中的“精致”是一种追求极致的概念,精致餐厅要具备4个要素,菜品味道好,摆盘精致;环境不需要很高档奢华,但一定要优美,体现人文关怀;管理精细,服务贴心;价钱适中。

  从“吃产品”到“吃文化”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978年,全国人均年餐饮消费尚不足6元。

  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人们消费水平逐渐提高,饭店也开始了“走出去引进来”,八大菜系在全国各地开枝散叶。洋快餐的渗入推波助澜,进一步影响了人们的用餐方式。

  “上世纪90年代末期是真正的饕餮时代,经济高速发展带来饮食文化的革命,在武汉,大餐厅开始遍地开花,普通人下馆子渐成常态。”湖北省酒店烹饪协会秘书长刘现林说,那时,以亢龙太子、小蓝鲸、艳阳天等为代表的“航母型”餐饮酒店非常突出。这些餐厅面积大多在1万平方米以上,一次性可容纳2000人同时就餐。这类餐厅在武汉最火的时候有20多家,年销售额接近1亿元。

  “进入21世纪后,餐饮市场格局悄然改变。在美食文化、消费文化、收入增长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消费者开始追求更加精致的餐饮体验,精致餐饮行业迎来发展机会。”刘现林介绍,相对于上世纪90年代“大而全”的餐饮门店,从2017年开始,那些单品类、个性化、特色化的中小型精致餐厅越来越受欢迎。

  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精致餐饮行业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境内符合精致餐饮标准的门店数量超过4000家,同比增长32%。面对“大而全”的餐厅,有63.3%的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会倾向于选择“小而美”的餐厅,甚至有高达94.7%的消费者,会选择某一个特定产品或口味的餐厅。

  “从吃饱到吃好,从吃产品到吃文化,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折射在精致餐饮的崛起上。”万杰民表示。

  核心竞争力依然是菜品

  记者发现,如今精致餐厅遍地开花,很多餐厅开业时生意火爆,过了一段时间营业额就明显下滑,顾客不断流失。

  “吸引人的是环境,吸引人的也仅是环境。”李女士在朋友圈分享了打卡光谷某精致餐厅后的就餐体验,“人均消费100多元还吃不饱,口味也不好,只适合拍照而已,不会再去第二次了。”

  陈女士在江汉路新开的一家精致餐厅消费后,有着同样的感受。“为了一个甜点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车子违停还被拍了。”她感叹,盲目跟风的代价真不小。

  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9》显示,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已突破4.2万亿元,餐饮门店数量每年增加20%。近两年倒闭餐厅平均运营周期为508天,关店数是新开店数的91.6%,全国有超过21万家餐厅在一年内“消失”。

  餐饮行业快速更新迭代,精致餐厅如何才能走得长远?

  在从事餐饮业多年的楚河汉街“八市捞饭”餐厅老板陈昌鹏看来,餐饮需要回归本质。“要回归食物的食材和味道,只有‘颜值与实力并存’,才能从‘偶像派’转型为‘实力派’。”陈昌鹏认为,对精致餐厅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口味,毕竟这才是检验餐厅好坏的唯一标准。

  刘现林认为,无论消费结构怎样升级,餐厅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菜品。如果只是通过打造适合拍照的网红环境、值得观看的创意展示等,来满足年轻一代消费群体追求新鲜感、猎奇感的体验,能否持续经营还有待考量。消费体验不断升级需商家付出大量的成本和费用,一旦面临房租成本高、原料成本高、人力成本高、收益低的窘境,精致餐厅就可能关门。

  “满分的服务加上满分的味道,才能够得到满分的好评。真正屹立不倒的,永远是那些认真做食物的餐厅。”刘现林坦言,如今,正在大力提倡工匠精神,餐饮从业者也需要守住“匠心”,只有与时俱进、持续创新、提供质量过硬的产品,才会走得长远持久。(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左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