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首店密集度”居全国第八

2019-11-26 09:24:1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武汉“首店密集度”居全国第八

位于汉街的全国首家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里,武汉消费者在沉浸式交互体验里“徜徉” (通讯员 佘琳 摄)

  “考察两年,我们最终决定将日本老牌料理店中国首店开到武汉,并以武汉为圆心向全国扩展。”刚刚在武汉天地9号楼迎客的日本烧鸟小次郎料理店中国区负责人李城富欣喜地说,“人气很旺,超过我们预期。”

  不难发现,这两年,武汉新入场的商业体纷纷以“首店”概念造势,而一到节假日,首店“成绩单”最为抢眼。

  在人们对新消费业态诉求不断增强的背景下,“首店经济”正从国内一线城市向新一线城市扩展。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了解到,武汉发力“首店经济”,五大商圈已聚集国际、国内首店200余家。

  所谓“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如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首店、区域首店等;又或者是,已入驻的品牌采取先进经营模式创新发展形成的新店,如新物种店、概念店、体验店等,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营形态。

  日本80年料理店考察两年锁定武汉

  21日下午5时,武汉天地9号楼,日本地道的串烧、刺身、炸物等美味在来自日本的主厨手中一一出炉,不少第一次光顾的客人好奇地推门而入。

  作为有着80年历史的日本烧鸟小次郎料理店中国区负责人,李城富花了两年时间,反复比较上海、北京、成都等城市,最终将首店锁定武汉。“迈出日本的第一步,我们很谨慎。这家店将作为我们拓展中国市场的范本,所以我们在前期做了大量市场调研”。在他眼中,这两年,武汉变化日新月异。“武汉地铁四通八达,人们出门走几步路就能乘地铁便利地到达市内各大商圈”。他还特别“熬夜”探究武汉的夜生活。“武汉夜经济在一些区域甚至超越了上海。”他说,“武汉的消夜人群庞大,晚上烧烤、小龙虾太‘火’了。从夜生活的丰富程度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的活力。”

  “武汉的商圈也从原来的三足鼎立变成了多极化、多中心商圈,几乎各个区域都有聚集人气的商业体。这说明武汉的商业格局多元、包容、丰富。”李城富一一诉说着这两年的考察结果。而料理店开业不久后的成绩更让他笃定:“不少在武汉工作、生活的日本人来店里,吃到了家乡味道。也有很多武汉人来尝鲜。”

  李城富透露,在武汉站稳脚跟后,武汉店将作为标杆复制到上海、南京、无锡、成都等城市。

  五大商圈聚集首店200多家

  据赢商网对购物中心和知名商业街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首进武汉的品牌达127家,涵盖服饰、餐饮、腕表/饰品、休闲/运动娱乐、超市、电影院、汽车体验店、书店/文创等大类。服饰和餐饮仍是购物中心引进的重点,所占比例分别为34%和24%。

  2019年,首店进汉加速。据不完全统计,进驻武汉的国际、国内一流首店已达200余家。国际品牌来源地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瑞士、丹麦等国家。解放大道、江汉路、武汉天地、楚河汉街、光谷等五大商圈成为首店“磁场”最强的区域。

  在汉口解放大道商圈,武商集团旗下武汉国际广场、武商广场、世贸广场聚集的首店遥遥领先,大量全球顶级潮牌、奢侈品华中旗舰店扎根于此。以武广为例,近年来,JORDAN L1、TOM FORD、修丽可、POLA、祖玛珑、奈雪的茶GIFT、73hours、迪桑特、YES BY YESIR相继扎根,多为华中首店。

  在武汉天地商圈刚亮相的壹方北馆引进了“G-Super”“Meland Club”全国旗舰店、“津梁生活”、星巴克甄选店等首店; 几年前开业的壹方南馆则吸引了中国李宁华中旗舰店、Champion华中旗舰店、NIO全球智能化电动汽车以及丹麦家居品牌HAY武汉首店等一众首店。初步统计,武汉天地商圈的首店(包括最新概念店)数量已达58家。

  汉街官方数据显示,两年来聚集了喜茶华中首店、LEGO华中首店、李维斯亚洲首家全球旗舰店、潘多拉华中唯一旗舰店、米哈·奈格林中国首店等13家中国、华中以及武汉首店。其中,李维斯店是亚洲最大的李维斯门店。

  首店所到之处客流涌动,对城市国际化、时尚度以及商业活力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JORDAN L1旗舰店华中首店落地武商广场,还未开门便引发“人从众”壮观场面;喜茶武汉首店开门当天,市民打伞排队3小时买奶茶……

  武汉人时尚度高消费能力强

  像日本烧鸟小次郎料理店一样,国际、国内一流知名品牌落子首店慎重又精准。

  2018年,乐高华中首家授权专卖店落户汉街一街区,限量款与全球同步上柜,引来众多“粉丝”追捧。乐高相关人士说:“我们选择武汉作为华中首站,是看中了武汉的辐射能力以及武汉商业的蓬勃活力。”

  以色列知名潮牌米哈·奈格林遍布日本、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将中国首店放在了武汉汉街。“选择来武汉,是因为希望借助武汉的中心位置以及商业影响力辐射全国。”

  与品牌同名的创始人米哈·奈格林是以色列人。她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的消费者接受度和包容度在中国城市中是数一数二的。

  国庆期间开业的李维斯亚洲最大旗舰店坐落于楚河汉街。“中国的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越来越混合,像武汉这样的新一线城市消费者的时尚度和消费能力不比一线城市差,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李维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Amy杨表示。

  武汉跻身全国首店最密集城市前十

  全国首店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与商业魅力的集中体现。全国首店选址不仅看重落地城市的消费实力,更看重该城市以点带面的后续区域市场辐射能力,以及合理、科学的商圈和城市空间规划。所以,全国首店往往偏好于商业环境、交通便利程度、消费聚集更佳的中心城市。

  据商业大数据服务平台——中商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首店最密集的前十个城市排名为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杭州、深圳、西安、武汉、南京、长沙。(长江日报记者孙珺)

  链接>>>

  武汉消费升级

  高品质首店来“解渴”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商务部内贸专家洪涛认为,“首店经济”现象在当前经济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它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由高增长向高质量转型,从选择性引进外资来看也是如此。“希望吸引一些在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跨国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进入中国,从而产生较大的影响力”。

  洪涛说:“我们吸引商业、服务业外资,对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有着更高要求,更考验市场的营商环境。‘首店经济’繁荣,得益于武汉营商环境的优化。”

  “首店所拥有的辨识度,无疑成为提升城市消费、破解困扰商业同质化的有效手段。同时,让人耳目一新的各类首店也将为既有项目注入新的活力,打开消费升级新思路。”全球领先的房地产专业服务公司——仲量联行湖北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

  还有专家认为,首店通过模式和服务的创新,激发消费欲望,从而引领社会消费潮流,能够创造出更多的消费需求。

  从消费能力来看,武汉发展“首店经济”也是顺势而为。武汉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武汉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844亿元,居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第5位,同比增长10.5%,增幅居全国首位。今年前三季度,武汉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02.02亿元,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3位,同比增长9%。与强大的消费能力相比,武汉还需要更多高品质首店来“解渴”。(长江日报记者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