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餐厅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2019-11-11 11:23:2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会送菜会唱歌会卖萌武汉餐厅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武汉餐厅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汉阳龙阳村地铁站内一家餐厅的“粉色系少女”机器人服务员 长江日报记者刘慧 摄

武汉餐厅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汉阳龙阳村地铁站内一家餐厅的迎宾机器人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武汉餐厅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火锅店内的机器人服务员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机器人服务员靠谱吗?可以代替人工的哪些功能?为顾客带来了哪些不一样的用餐体验呢?连续两天来,记者到武昌、汉口、汉阳等餐厅进行了实地探访。“客人您好,您点的菜到了,请取下餐品后,触摸我的手送我回家。”9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光谷一家火锅店内看到,一个机器人服务员正在为顾客送餐。据了解,该店并非武汉第一家引入机器人送餐的店面。

  迎宾送餐、能歌善舞

  机器人服务员成餐厅“吸粉”神器

  记者在光谷这家火锅店内看到的机器人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半部分为一个椭圆形的环,在环形区域的两侧分别装有触摸屏和感应器。中间有两层隔板将环形区域划分为三层,每一层都可以放置餐盘。下半部分为机器人底座,装有马达和轮子。服务员通过触摸屏下达送餐任务,机器人走由程序设定好的路线,将餐品送到指定的餐桌。记者又来到黄浦路的一家火锅店,发现店内也使用了同款的机器人。

  虽然这款机器人的功能并不神奇,仅限于运输菜品,但两家火锅店的负责人均表示,使用机器人服务员后,很多顾客会特意前来拍照拍视频。

  10日中午,记者来到龙阳村地铁站内的一家餐厅,发现这家店的“粉色系少女”机器人更加惹眼。这款机器人身穿粉色背带裙,身姿如少女般婀娜,双手端着托盘,头部的显示屏可以跟随不同的情形变换成“星星”和不同的文字,在送餐的过程中还可以播放不同类型的音乐。它同样需要通过平板电脑下达送餐任务,由贴在地上的感应器引导它来送餐,路线相对固定。

  由于这家餐厅主打科技牌,所以店内还有一款用于迎宾的机器人和可以唱歌跳舞的机器人。该店老板表示,机器人服务员是餐厅的一大卖点,达到了很好的吸引客流效果,尤其是吸引了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餐厅就餐。

  一台身价几万元

  两台顶一个半传菜员

  除了吸睛,机器人真的实用吗?“粉色系少女”机器人的老板说:“这台送餐机器人售价近4万元,7月份开业以来出现过一次系统故障,维修基本不产生费用,每天只要充电就能正常运行,还比较划算。”但她表示机器人的引流作用大于实用价值。

  黄浦路一家火锅店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他们店的机器人是以2000元/月的租金租来的,店内两台机器人的一天的工作量,相当于一个半传菜员的工作量。“但人需要休息,机器人不需要休息。不过人多的时候,两台机器人会撞到一起,有时候还会打翻菜品。”该店负责人说。另外一家火锅店负责人表示,他们不会使用机器人来送茶水和汤品,在人多的时候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人工服务的工作量。

  反馈>>>

  顾客称机器人很新颖,但更愿意接受人工服务

  记者在3家餐厅内一共询问了6位正在用餐的食客,他们全都表示更愿意接受人工服务。“机器人送餐很新颖,但是没有人工服务贴心,我没办法告诉它具体我有什么需求,我觉得更像一个传菜机器。”正在火锅店用餐的叶女士说。在她身边的明先生说:“我会推荐身边的朋友来体验机器人送餐,但我会不会再来得看今天的菜好不好吃,不会专门再来体验一次。”

  对未来机器人如何“进化”,多数顾客表示,希望机器人服务员不仅能送餐,而是能像一个真正的服务员一样,可以点餐、送餐、对话、倒茶水等人性化功能。(长江日报记者 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