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一带一路”卷起万里茶香

2019-11-01 09:52:4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城市远洋图片)“一带一路”卷起万里茶香

图为:中外嘉宾参观赤壁羊楼洞古镇明清石板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千年古镇咸宁赤壁羊楼洞火了!

  10月29日至30日,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在此举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总计1200余人共襄盛举,出席大会的外宾人数创下近年咸宁会展之最。

  “一带一路”国家市场潜力巨大

  2018年,全球茶叶总出口量为180多万吨,其中接近一半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如此巨大的市场,作为世界产茶第一大国的中国,市场占有率却并不高。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在论坛开幕式演讲时列出一张张图表:绝大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国茶叶的市场占有率都在10%以内,甚至很多在5%以下,包括青砖茶在内的中国茶叶出口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要通过这次国际茶产业论坛,让更多国际友人感受到中国茶的魅力。”

  俄罗斯是欧亚万里茶道的终点,也是茶叶消费的大国,其茶叶需求量超过九成来自进口,2018年进口量16万吨。俄罗斯茶咖协会主席拉马兹·钱图里亚说,俄罗斯市场销售的茶叶近一半来自印度、斯里兰卡,且以红茶为主。中国茶叶要在俄罗斯打开市场,需要采取更现代的营销手段,还可以直接到俄罗斯设厂,近距离贴近市场。

  打造高品质茶叶大有可为

  咸宁赤壁是中国青砖茶之乡,面对广阔的市场机遇,如何让世界爱上青砖茶?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认为,要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需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科技兴茶,推广一批优质茶叶良种;二是绿色兴茶,推广精准施肥、绿色防控、减少化肥农药的数量;三是质量兴茶,选择适宜的品种,建立现代化加工体系;四是品牌兴茶,实施茶叶品牌战略,弘扬老字号、打造新品牌,培育一批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茶叶品牌。

  弘扬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该市已经在行动。论坛期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赤壁青砖茶团体标准》,详细规定青砖茶的产品分类、检验方法、检验规则等,为青砖茶生产定下高于国标的“门槛”,以期推动产品质量提升,擦亮公共品牌,更好地抱团闯市场。

  “一带一路”沿线的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俄罗斯等国代表签订了“赤壁倡议”,倡导开展茶产业标准科技交流,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紧密联系。

  以更大开放力度开拓平台

  始于17世纪的万里茶道,由赤壁羊楼洞古镇出发,一路向北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沟通欧亚的这条重要国际商路曾繁华近300年。如今,世界茶叶格局已然巨变,赤壁青砖茶怎样才能重返国际茶叶舞台?

  思路在于以更大胸怀开放。

  依托“一带一路”,赤壁以茶为媒,将“触角”伸向了俄罗斯、白俄罗斯一线。2019年,赤壁在俄罗斯莫斯科中国茶城开辟赤壁青砖茶宣传窗口,俄罗斯及周边国家消费者迎来了青砖茶网购时代。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桂群说,赤壁青砖茶不仅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还要做大“茶叶+”产业。比如利用茶园种植,开拓茶乡旅游、茶乡康养等项目,拓展更多的茶产业功能。

  按照“让茶园成为游园、让车间成为景点、让文化成为平台”的思路,赤壁正在积极开发茶旅项目。他们通过引进卓尔集团等企业,已精心打造了一条由中国青砖茶博物馆、青砖茶产业园、羊楼洞明清古街、俄罗斯方块小镇、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等组成的特色茶旅线路。赤壁还计划在未来三年至五年,进一步壮大全市茶园面积,推动茶叶全产业链价值达到100亿元,力争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砖茶产销和茶旅融合的典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萌 陈会君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