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神农架新发现10种野生鸟类

2019-10-30 09:10:3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好生态引来百鸟栖 神农架新发现10种野生鸟类

神农架新发现10种野生鸟类

图为:天鹅在大九湖里悠然自得。(视界网 石敏 摄)

  霜降鸿飞,秋林尽染,又是北鸟南归季。

  10月27日上午9时许,神农架国家公园官门山石槽河边,数名观鸟爱好者“潜伏”在各色树冠下,生怕惊了短驻于此的灵鸟,只有相机的“咔咔”声透露出观鸟者的小心翼翼和凝神屏气。

  此前一周,神农架国家公园举行首届观鸟比赛,全国60余名“鸟友”踏足高山密林和草甸灌丛,石槽河即是核心观测点之一。此次比赛,观鸟者发现了10种此前神农架从未被记录过的野生鸟类。

  飞羽精灵成“环境检测师”

  “这么多可爱的野生鸟类在此停栖,是生态和谐的标志。”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杨敬元说,神农架地处全球三大鸟类迁徙区之“亚洲——大洋洲区”,是世界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位置之一,亦是中国三大鸟类迁徙通道中线上的关键停歇点,有104种旅鸟在此过境、停栖,给秋日的神农架增添了灵动和生机。

  目前,湖北有记录的野生鸟类约570种,神农架占据418种。因南、北方均有鸟类进入,神农架也形成了东洋种和古北种相混杂的特点。神农架野生鸟类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共65种,中国鸟类特有种14种,如白冠长尾雉、银脸长尾山雀,珍稀鸟类资源丰富。“以前‘鸟友’们要看黄额鸦雀,得去四川的瓦屋山;想看白眶鸦雀,要去甘肃的莲花山。这几年,我们惊喜地在神农架太子垭周边和木鱼镇红花村附近看见了这两种鸟。”省观鸟分会会长李明璞说,神农架有很多未被发现的鸟种,常常会有惊喜,是“观鸟活动中待开垦的处女地”。“此次观测,我们看到了灰背燕尾、白额燕尾和小燕尾3种燕尾,说明这里水质特别好,水流湍急且有落差。”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观鸟会原会长付建平说,燕尾常单独或者成对栖息于山涧溪流与河谷沿岸,尤其喜欢小瀑布。“鸟类作为生态平衡链的重要一环,其数量和品种的丰富程度,是一个地方生态环境好坏的直接体现。”李明璞说,鸟类是大自然直观的“生态晴雨表”。

  修生态“庭院”候北鸟南飞

  啾啾鸟鸣声声悦耳,翩翩羽影赏心悦目。“此次观鸟赛是神农架国家公园的首次尝试,也是全国首批十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第一家举办大型全国性观鸟赛事的地区。”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柳健雄说,这相当于邀请了全国经验比较丰富的鸟类专家赴神农架就鸟种分布情况开展一次野外调查,有利于进一步摸清神农架国家公园鸟类资源,为高质量生态保护提供科学参考。“翼展约1.4米,翅膀呈矩形,脖子上的羽毛金黄发亮,这是我在大九湖景区七八九号湖的入口处抓拍到的,你看,多么威风凛凛的金雕!”来自中国绿发会观鸟会的刘建光指着相机里的照片忍不住感叹。“这在过去不可想象。”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总工程师郑成林说,上世纪70年代,大九湖曾有多种鸟类活动,后来由于人为垦荒导致湿地萎缩,越冬经停候鸟减少。2006年,大九湖建立湿地公园,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退田还湖还草,实行生态移民搬迁,重现湖光潋滟、草木茂盛的完好生态,为候鸟到来提供了优越条件。

  2018年5月1日,《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国家公园范围内禁止一切狩猎捕捞活动,就连揭草皮捡鸟蛋也不准。神农架生态保护步入法制化轨道。

  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以后,野生动物频频现身大众视野。今年以来,神农架国家公园与辖区居民先后共同救助金雕、猫头鹰、松鸦、梅花鹿、池鹭、松雀鹰等野生动物共计8起。这次观鸟赛,共观测到鸟类198种,新记录鸟种10种,将神农架记录野生鸟类增至428种。不仅鸟类,神农架旗舰物种金丝猴也从过去的800多只增加到目前的1300多只。

  鸟儿当“模特”人鸟愈相亲

  10月27日,晨曦微露,神农架林区红坪镇板仓村支书陈光海就出门了。他背上一袋苞谷糁,沿着蜿蜒小路,往密林深处走去。

  20多分钟后,陈光海来到一处叫黄保坪的地方,这里四面环山,鲜有人至。在浅水沟旁空地上,他弯下腰,把杂乱的树杈、碎石归置一边,然后把带来的苞谷糁均匀撒在木头和石板上。

  陈光海要“款待”的是一群珍贵鸟儿,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红腹角雉、环颈雉、勺鸡,还有灰胸竹鸡等。

  2018年11月起,陈光海就在为这些鸟儿服务。精心喂养,是为了吸引鸟儿来这里当“模特儿”,向摄影爱好者展示飞腾跳跃的优雅身姿。

  “鸟儿能帮我们赚钱。”陈光海笑呵呵说,神农架是“鸟类天堂”,是迁徙鸟类的“落脚点”和“补给站”,每个季节都有专家来考察,还有观鸟爱好者前来拍摄。

  2018年12月,神农架林区东溪村、板仓村、红河村等鸟况较好的3个村进行试点,成立神农架珍稀鸟类保护拍摄基地,为游客提供交通、向导等服务。

  最先加入的板仓村民张绍林一家,在陈光海的指导下寻得一处适合鸟儿栖息、适合搭建生态“摄影棚”的“秘境”。

  “现在,每天会有20多只鸟儿来吃食,尤其是环颈雉,天天都来。”今年40岁出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彪,住在距离观鸟基地500米的地方,他负责早上给鸟儿投食,每年会有4800元额外收入。

  陈光海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摄影机位60至80元一天,食宿另算,每位拍摄者来一次至少要拍摄三五天,一年下来,少说有20万元收入。

  珍稀鸟类保护拍摄基地建成后,村民们自觉成了鸟儿“守护者”。对于大自然馈赠的这笔独特“财产”,村民们比以前更注意保护。

  神农架还挖掘出了以观鸟为主题的研学路线,目前已明确10条主要观鸟路线和阳日镇百家滩等4个主要观鸟点,涵盖低山、中山、亚高山、湿地等多种地貌,山岭河谷相间,风光层次丰富旖旎。

  2019年8月,《神农架常见鸟类识别手册》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部凝聚了神农架观鸟爱好者十余年心血的口袋工具书,以图文形式记录了神农架鸟类,为观鸟者提供参考借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