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仙桃孵化百亿生物医药产业

2019-10-22 15:25: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仙桃孵化百亿生物医药产业

图为:科伦药业聚丙烯安瓿注射剂生产车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被称作“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

  在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仙桃生物产业园的辐射和带动下,这轮“朝阳”在仙桃冉冉升起。不断释放资源潜力和发展张力,一批行业领先的生物医药项目落地生根,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健康食品多元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仙桃打造崭新的“百亿产业俱乐部”目标已然触手可及。

  “龙头”带动,集聚产业强磁场

  金秋,仙桃生物医药产业又添生力军。投资3亿元的科诺生物发酵项目奠基,标志着远大医药在仙桃新的建设项目全面铺开。

  远大医药是湖北医药工业“领军”企业,2018年在仙桃投资建设远大医药生物产业园,计划投资25亿元,建设生物农药、氨基酸、精品原料药等项目。此次旗下科诺生物率先入驻,瞄准高效无污染的农业生物发酵。后期,武药制药也将落户。待园区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

  远大医药与仙桃早已结缘。2012年底,远大舒邦收购丝宝药业,生产固体制剂、外用制剂、保健食品共30个产品,其中拉呋替丁、辛伐他汀、氯雷他定等产品产销两旺。尽管一年8000万元的“个头”不大,但作为远大医药在仙桃的“投石问路”,舒邦保持着每年20%的增幅。

  不少知名药企都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仙桃。实力雄厚的四川科伦集团布局华中地区的生产、销售公司,选址仙桃;国内领先的进口医药产品及医疗器械代理商先锋医药,设立中国境内的物流总部,非仙桃莫属;高新技术企业百合医疗建设一次性无菌血液回路等9个医疗器械项目,还是仙桃……近年来,仙桃生物医药产业“大牌”云集,“好戏”连台,“百花”齐放。

  目前,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远大医药、科伦药业、先锋医药等知名企业数十个,形成医用片剂、丸剂、胶囊剂、颗粒剂、露剂、糖浆剂、口服液、注射液以及手术服、无菌医用卫材、女性卫生用品等30多个产品线。

  2018年,全市各类生物医药企业6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5家,新材料及医药制造产业共完成产值119.86亿元,同比增长19.24%。

  技术“领跑”,诞生一批隐形冠军

  10月17日,科伦药业生产车间小容量注射剂塑料安瓿生产线,一片繁忙。“产品供不应求,计划年底再引进一条生产线。”公司总经理高登银说。“当年竞争惨烈,一瓶大输液价格不如一瓶矿泉水。”高登银介绍,2016年,科伦药业转战新兴塑料包装注射剂生产线,打造全国塑料水针生产基地。

  从技术“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型,科伦药业砸数亿元改造生产车间,分3次从德国、瑞士等发达国家引进世界前沿的吹灌封(BFS)技术设备,实现更安全的终端灭菌工艺。

  1毫升至20毫升的塑料安瓿装注射剂,安全、环保、便于运输,又是国内首创。科伦药业打破进口小容量塑瓶水针的垄断地位,迅速占据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2018年实现产值1.5亿元,待4条生产线产能全部释放后,将达3亿至4亿元。”高登银底气十足。

  舒邦药业在保健食品领域也“研制”出一项“秘密武器”——L-半胱氨酸胶囊。这是一种解酒护肝的保健食品,知识技术产权属芬兰必欧瀚公司。2013年初,舒邦从芬兰引进该技术,拥有全球独家生产及销售权。2015年底,舒邦实现产品批量生产,次年获得欧盟CE出口认证,承接出口订单。

  在生物医药行业版图中,“仙桃位置”愈发清晰。诺得胜制药生产的安眠补脑口服液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仙明医疗器械形成年产一次性输液器一亿支、一次性无菌注射器2亿支以及系列医疗器械1亿支的生产规模,一批批在全国叫得响的产品涌现开来。

  厚积薄发,“几何倍增”不是梦

  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但要靠市场自发孕育,更要靠政府超前谋划、把握全局。2015年出台的《仙桃市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直指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再升级。当年10月,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仙桃生物产业园揭牌,为打造仙桃生物医药升级版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仙桃投入技改资金8000多万元,用于企业的科技研发、基地建设和技术改造,企业发展后劲十足。“如果仅仅做进口药品的搬运工,路将会越走越窄。”先锋医药以仙桃为全国配送中心,2018年销售额实现20亿元。这家效益不错的贸易企业正谋划着转型。

  据公司副总经理杨柳透露,公司有意涉足义齿加工产业。他们代理的韩国、德国产瓷块,整片价格不高,但如果每片做成15颗至20颗义齿,附加值陡增几十倍。眼下,公司积极与义齿技工所洽谈事项,进展顺利。

  仙桃是中国非织造布名城。“新发、裕民等公司建成无菌卫生用品生产线,生产一次性手术衣、医用口罩、手术组合包等。”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姚茂斌表示,这些企业基础好、数量多,但往往创新动力不足,如果一改“重销售、轻研发”的传统思维,将是未来产业增长的又一潜力。“随着远大医药、科伦等龙头企业的项目建成与达产,生物医药产业将实现几何倍增、裂变式发展。”仙桃市经信局副局长刘军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胡纯波 龚贤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