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磁湖之畔崛起“静脉产业”

2019-10-15 14:33:0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磁湖之畔崛起“静脉产业”

图为:博源环保废旧家电拆解生产线。

  人的身体里,静脉血管承担着把含有二氧化碳的血液送回心脏的重任,是血液循环的重要部分。

  垃圾回收和再资源化利用产业,被形象地称为“静脉产业”。

  9月底,黄石市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总投资20亿元的光大静脉产业园成为最大亮点。

  矿坑越来越深、资源越来越少,着眼经济转型升级,近年来,黄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产业一路领跑工业经济,成为全市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收破烂”问题上了深改会

  一排排旧冰箱在传送带上运转,破拆箱体、取下压缩机、收集铜线……每经过一个工位,箱体上的有用部件就被拆下一些。

  10月13日,大冶有色博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废旧家电拆解生产线一派繁忙。

  这是一家具有年拆解120万台家电能力的公司,也是湖北为数不多的国家“城市矿产”回收基地,为大冶有色、新冶特钢、白莲河铝厂等企业提供了大量原材料。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1.2亿元,2019年截至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

  面对蹭蹭上涨的数字,公司党委书记袁静波却高兴不起来。“回收废旧家电一般不开发票,拆解产品销售,却必须开票,无法抵扣增值税,摊薄了公司利润。”

  城市矿产回收的源头是废品回收站,老百姓俗称“收破烂的”。他们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实际上是工业“静脉血液”回流的重要环节。

  企业的痛点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如何解决资源回收企业的发票问题,支持他们加快发展?

  2019年以来,“三废”(废铁、废钢、废铜)行业税务问题被列入黄石市委深改委会议的重要议题。“黄石是废旧钢铁消耗大市,本地自产废旧钢铁无法满足需求,引导废旧钢铁回收企业加快发展,需要各部门形成合力。”会议达成共识。

  “经过多次汇报沟通,省税务局下发了71号文件,对符合条件的废旧金属回收企业,实行按需领用发票……”9月,市税务局通报最新进展,并提出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印证再生资源业务的真实性,从而堵住虚开发票的行为。

  市财政局也端出了试点先行的财政奖励政策,“将新港园区废旧物资加工贸易项目列为市政府重点支持项目,支持建设废旧汽车拆车基地,构建网络平台、废钢企业、税务部门多方会谈机制。”

  黄金山垃圾场里刨“黄金”

  2019年8月13日,收到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颁发的7万吨/年的危废物品经营许可证,湖北大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谌宏海长舒了一口气。

  过去,这家全省第一批拿到危废许可证的企业,只有3万吨/年的危废产能,处理大冶有色的烟道灰后,再无空间。“黄石是全国第三大印刷电路板产业基地,本市企业产生的固废还要运往外省处置,大江能否为更多本地企业提供环保保障?”2018年6月,黄石市委主要负责人的一番话,坚定了谌宏海扩大产能的决心。

  上马6000多万元的技改项目,扩大产能的申请很快获批。

  消息传到位于黄金山的工业新区,印刷电路板企业纷纷上门。上达电子的废液、西普电子的含铜污泥一车车拖到大江。“仅物流成本一项,就下降80%。”这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喜形于色。

  黄金山的“垃圾”在大江眼里可是宝贝。第一步湿法工艺,提取含铜金属、硫酸锌等,销售给冶炼企业炼成纯度更高的金属;第二步火法,提取铅、铋、锡等,卖给电子企业、医药化工企业,用于精密元器件;再进一步筛选、提纯,还能提取金、银等稀贵金属。

  更大的循环来自炉渣选矿:大江从炉渣中提取铜,直接用于冶炼高纯度阴极铜;提取非标铁金矿,广泛用于煤矿、钢铁等企业;剩下的尾砂,也是重要的水泥生料,本地的华新水泥、外省的海螺水泥,都是他们的客户。“吃干榨尽”带来财源滚滚。2018年,大江环科产值达到12亿元,2019年截至目前,已经实现产值9亿多元。

  着眼不可再生资源高温裂解、安全填埋,2019年4月,大江环科牵手光大环保,在黄石市下陆区长乐山工业园区征地500亩,启动静脉产业园项目。

  更多“加柯奇迹”在这里上演

  含硫烟气被视为“蓝天杀手”,低空含硫废气的排放,让蓝天被雾霾笼罩。

  2015年底,加柯环保中标黄石某大型国企的烟气处理项目后,把工厂从潜江整体搬迁到黄石,以含硫烟气、粉尘为原料,通过与纯碱进行化学反应,生产无水亚硫酸钠和焦亚硫酸钠。“我们的产品都是基础化工原料,由于纯度可控、质量稳定,一上市就销售火爆,不少企业预付定金抢购,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美。”黄石加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拓展经理蔡建红介绍,公司2016年投产,2017年销售收入 7000多万元,2018年达到1.4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产值1亿多元。

  从零起步到进规上亿,加柯环保一夜之间长成“小巨人”,这背后,是国家环保政策约束的结果,也是企业瞄准市场果断进军的成果,更离不开黄石工业经济的滋养。

  大冶有色、新兴铸管、华新水泥、宝武涂镀……如果说这些“巨无霸”工业企业是黄石经济的大动脉,那么,承担“排污纳垢”“吐故纳新”重任的环保企业,就是黄石经济不可或缺的静脉血管,动静结合、相互配套,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

  2018年,黄石节能环保产业有规上企业35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5亿元,同比增长9%;利税5.47亿元,同比增长18.2%,远高于全市同期工业经济年均增长水平,是全市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被列入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效益可观,门类也更加齐全:以东贝集团、湖北迪峰、大冶斯瑞尔为龙头的高效节能技术装备产业,以建材节能设备总厂为龙头的工业窑炉等工业节能产业,以徐风环保、蓝天环保为龙头的大气治理产业,以大江环科为龙头的尾矿资源化和工业废渣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以及废旧家电、机电、汽车拆解资源化产业基地,正在加速前进。

  磁湖之畔,“静脉产业”未来可期。(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丁元拾 刘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