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恩施建始2万亩高山葡萄“种出”甜蜜日子

2019-09-24 16:52:2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恩施建始2万亩高山葡萄“种出”甜蜜日子

  金秋时节,关口葡萄迎来丰收,喜悦挂在采摘人的脸上。 (视界网 李碧莲 摄)

  金秋,建始县花坪镇一片丰收景象,得天独厚的小气候孕育出特色品种“关口葡萄”。葡萄藤蔓层层叠叠,绿意葱葱,漫山遍野挂满成熟的葡萄,串串晶莹剔透,山谷间弥散着浓郁果香。

  “澳门的张先生预定了200箱。”9月15日,花坪镇村坊村葡萄种植户向林忙着拆袋、分拣、装箱、过秤、贴签,全家老小连轴转,中餐也顾不上吃。次日晚,这些葡萄抵达珠海拱北海关,每箱188元。

  关口葡萄凭什么占领高端消费市场?9月中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建始花坪探访。

  武陵山中“吐鲁番”

  关口葡萄有着传奇经历。上世纪20年代,比利时一位传教士到建始传教,从海外带来一株白兰地葡萄苗,送给花坪镇长槽村(俗称关口)一刘姓人家。这株葡萄苗挂果后,带有玫瑰香气,放一篮在客厅,满屋子香味醉人心脾。当地人将其命名为关口葡萄。

  地处清江边的花坪镇,海拔近1000米,温差大,日照充分,加上森林茂密,100多条清泉潺潺,造就关口葡萄出类拔萃的优良品质。然而,多年来,当地只有零星种植,换个油盐钱。山高路远,坡陡弯急,葡萄运不出山外,规模化种植几乎为零。

  2002年,与国道相连的隧道打通,困扰花坪多年的交通瓶颈彻底解决。村坊村支部商议大力发展葡萄产业,提议却没有几个村民响应,“才吃饱肚子,谁舍得拿好田种果树,而且前期资金投入大,亏了算谁的?”面对质疑,几名党员决定示范种植。没有启动资金,他们借钱投入。2003年,州委组织部从党费中协调10万元,送到村坊村,用于前期搭建水泥桩和大棚建设。

  “6亩田赚了15万元。”当地人连称没想到。2004年,首批葡萄挂果卖出天价,赚钱效应刺激了村民的神经。2015年,关口葡萄从200亩发展到3000多亩,葡萄大棚连成片,当年销售收入过亿元,花坪被称为“武陵山的吐鲁番”。

  生态种植点亮葡萄长廊

  “直接入口,不用水洗,葡萄全生态种植。”9月13日,关口最古老葡萄树的拥有者刘进远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轻咬一口,汁水满溢。”刘进远带记者参观葡萄园,一棵葡萄树足有碗口粗细,已经75岁高龄,是当地最年长的寿星,被称为“葡萄王”。

  果园里开了很多沟槽,从内蒙运来的羊粪埋在沟里。此外,每串葡萄还穿上纸质“外衣”。村坊村支书刘朝晖说,6年前就尝试套袋种植,“套袋让外观色泽漂亮,避免了农药这个最大的污染源。”

  尝到甜头的花坪果农,坚持生态种植,沼液肥田、遮雨棚法……各种生态种植新技术在这里试验,华农大等单位专家成了座上宾。为实现产品追溯,每个葡萄包装盒上都印上相关种植户的标记和电话。

  “吃一颗,透心甜。”武汉江岸区政务中心的胡梓月自从到花坪旅游后,她爱上这舌尖上的滋味,每天联系江岸区社区购买葡萄都在150盒以上,身边有一批忠实粉丝。

  9月9日,关口举行开园葡萄采摘节,路边停满自驾游的私家车,客人将大箱小箱抬进轿车后备厢。建始县委县政府出台奖补政策,完善四通八达的田间公路,车辆可以一直抵达果园。

  2019年,5个村10公里葡萄生态长廊基本建成,面积达2万余亩,成为全县最大的特色农产业。国家农业农村部在关口召开全国生态农业现场会,30个省市自治区派代表参加。

  农旅小镇引领乡村振兴路

  “连顿饭都没地方吃,住宿休闲更谈不上。”一位游客说。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嗅到商机的刘进远办起关口第一家农家乐,餐桌支在葡萄藤下,聆听建始民歌黄四姐,欣赏土家幺妹载歌载舞。

  9月11日,几位武汉客人刚进门,主人面带笑容迎上来,民宿老板叫蒋代刚。每年葡萄成熟时,游客络绎不绝,蒋代刚决定开一家民宿,在外闯荡的弟弟支持了20万元。他投资50万元,建起一幢五层民族特色民宿房。花坪镇避暑客达3万余人,民宿生意火爆。

  9月15日,记者在清江边的悬崖上看到100多对青年男女,系着绳索在教练指导下开展“飞拉达”攀岩训练,一边攀岩一边观赏美景。花坪清江岸由客商投资2亿多元,建成恩施州最大的户外体育训练基地,越野车大赛、速降、翼装飞行等活动纷纷落户。2018年,该镇入选全国100个重点特色小镇,被纳入湖北省三产融合试点,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精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张媛 向阳 李碧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