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潜江因地制宜提升“红色物业”服务

2019-09-17 13:03:1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潜江因地制宜提升“红色物业”服务

图为:金桥郡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在巡逻。(视界网 吴燕军 摄)

  2018年,潜江市在社区全面推广“红色物业”模式,但运作中一度面临困惑——如何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使“红色物业”真正成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

  2019年,该市以老旧小区南苑小区、新商业小区金桥郡小区、“飞地”小区兴城园小区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地推出党员“双报到、双服务”等多种措施,进一步提升小区“红色物业”服务水平。

  黑了10年的楼道亮了

  9月8日晚,南苑小区居民刘中平一声咳,楼道的灯瞬间亮起。他说,多年来,回家路都是一片漆黑,现在不一样,感到既安全又温暖。

  南苑小区为原潜江市化学助剂厂宿舍区。2009年,企业改制后,112户小区居民的物业服务变成老大难问题——由于老旧小区条件差、实力弱,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管,小区里的楼道灯就没再亮过。

  2018年,“红色物业”进驻南苑小区,同样面临“无米下锅”的尴尬。

  如何让“红色引擎”转动起来?小区所在的红庙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焕森说,南苑小区居民结构复杂,只有抓住一只“领头雁”,才可能带动大伙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领头雁,最终锁定为居民彭振彪。67岁的他,是原助剂厂最后一任厂长,说话有分量;他是小区的热心人,深受居民喜爱。

  在社区的支持鼓励下,彭振彪被选为小区支部书记。点亮小区5栋楼,总计56盏楼道灯,成为他的一大目标。

  彭振彪和支部5名党员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按每户20元/年标准收来物业服务费。8月底,他们将楼道灯全部装好,还全面做了大扫除,使小区环境大变样。

  9月初,彭振彪得知市里正在解决不动产证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他多次赴相关部门咨询,回来后又逐门逐户登记,最终确定小区有96户居民未办证。

  如今,这份名单及相关资料被提交至政府部门办理。“彭振彪带领社区的优秀党员,用汗水赢得居民的信任和支持。”刘中平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积分考核让党员动起来

  9月8日晚,金桥郡小区红色广场上演“情系中秋”晚会,近20名党员或登台表演、或维持现场秩序。

  潜江市嘉友物业服务公司经理朱方伟说,凡小区开展文艺、志愿等活动,小区党员总是最积极。

  朱方伟说,该小区于2018年5月成立“红色物业”,却一度面临尴尬:小区有多达168名党员,但有部分党员参与热情不高,部分“红色物业”服务最后还是变为物业公司在做。

  对此,该市在小区启动党员“双服务、双报到”试点,并引入积分制考核。

  在这一新机制下,168名党员要“在所在辖区社区报到,服务社区,并以个人身份在所住小区报到,服务小区居民”。期间,他们每参与一次活动或提供一次服务,由社区或小区按照其贡献大小积分。年底,其积分将报至市委组织部和其所在单位,作为评先评优等参考依据。该机制激活了小区党员积极性,使小区物业管理难度大大降低。

  8月23日,金桥郡小区针对高空抛物、楼道电动车充电、不文明养犬、不文明乘电梯四类突出问题开始专项整治。期间,小区党员以所在门栋为单位,广宣传、查隐患、提建议。

  半个月来,该小区查出上述不文明问题仅有4起。

  “飞地”小区服务不断档

  几天前,兴城园小区院内路面出现破损。第二天,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王明谱就组织人手将破损路面维修好。小区居民对业委会的红色物业管理赞不绝口。

  “放在过去,怕是要等上几年还不一定修得成。”王明谱说。

  这话不假。兴城园小区身份尴尬,它的宗地属于竹根滩镇,但所在地又位于城区建设街社区管辖范围,也就是在主城区中突然“飞”进来一个乡镇小区。

  作为“飞地”小区的兴城园小区,多年身处“两无”尴尬:无物业管理、无社区接管,开展“红色物业”阻力重重。

  激活这类小区“红色引擎”,理顺“飞地”责任关系是关键:

  明确小区身份,兴城园小区被划入建设街社区管理。此后,在建设街社区支持下,小区被申报纳入全市背街小巷及老旧小区建设项目库。同时,该市城管部门每日对其提供垃圾清运等服务。

  确定管理主体,以小区5名党员牵头,成立业主委员会,实施居民自治。业主委员会成立后,通过向业主收取物业费、停车费,解决资金问题。

  眼下,小区业主委员会把收取的物业费用来购置车辆识别道闸系统,并聘请门卫值班,实现了小区管理服务24小时不断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