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黄陂旅游涌现“本土群星”现象

2019-09-16 09:13:0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1家景区中18家为本土企业家打造 黄陂旅游涌现“本土群星”现象

黄陂旅游涌现“本土群星”现象

图为:黄陂木兰草原举办的“纵情夏日夜草原”活动,引来诸多游客。(资料图)

  刚刚过去的中秋3天假日期间,黄陂全区共接待游客88.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45亿元,文旅经济再创新高。

  位于武汉北郊的黄陂,近年狠抓全域旅游,打造全国最大的城市生态景群,最近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该区还同时涌现出一个独特现象:全区21家景区中,18家为黄陂本土企业家回乡投资兴建。

  一个区域内出现如此多的民营旅游企业,在全国也较为罕见。这一现象为何出现在黄陂?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黄陂多个景区,探寻原因。

  好山好水引回归乡“能人”

  黄陂,是武汉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远城区。最穷的山村,人均年收入曾不足千元。

  穷则思变。黄陂充分发挥武汉近郊、天河机场所在地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把黄陂全域作为旅游目的地整体规划布局。

  黄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木兰山,是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宗教名山;木兰草原,是华中地区唯一以草原风情为主题的5A级景区;锦里沟,是武汉土苗文化风情旅游区……此外,黄陂还积淀了殷商盘龙文化、汉魏木兰文化、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等多种元素。

  在区委区政府号召下,一批黄陂“能人”带着资金回到故里。

  第一个吃螃蟹的,是丰太集团董事长、木兰天池创始人曹江城。

  曹江城出生于黄陂祁家湾,13岁离家打工,后来拥有自己的建筑公司。2002年,曹江城将赚下的1000万元,全部投到木兰天池风景区建设中。同年9月28日,木兰天池开业,迅速成为武汉市民度假的热门景区。

  吴建顺,黄陂王家河聂家岗村人。2004年,他投资6000万元,在聂家岗5000亩荒山坡上,建起木兰草原。2007年4月28日,木兰草原开园。2016年9月10日,木兰草原挂牌新三板,成为全省首家跻身新三板的民营旅游企业。

  在木兰天池、木兰草原两大龙头带动下,云雾山、清凉寨、锦里沟等一大批景区先后兴建。投资者,多是返乡的黄陂民营企业家。

  亲商重商让企业扎下根

  2016年初,黄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黄陂区迅速形成了全区创建工作“一盘棋”的格局,编制实施了《武汉市黄陂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7-2020)》,出台《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

  三年多来,黄陂区累计投入200亿元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实现景区旅游专线车、旅游环线公交直通车全覆盖;建成区级全域旅游集散中心、15处旅游驿站、1000多块旅游标识标牌;累计建成A级旅游厕所158座,成为“全国厕所革命典型”。截至目前,黄陂区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家(含4个景区),4A级景区5家,3A级景区7家,A级景区数量居全国区县前列。

  “若没有区委区政府的重视,黄陂旅游很难发展至如今的盛况。”吴建顺说,如今黄陂境内,随处可见旅游交通标牌,为游客指示境内景区位置;黄陂区还大手笔改造了一批旅游公路,串联起各大景区,为全域旅游提供动力支持。他感慨地说,木兰草原曾是荒草丛生的丘陵地带,是出了名的讨饭村、空心村,现在在旅游产业带动下,当地居民的收入都有了大幅提升。“景区的社会效益远远大于其经济效益,能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曹江城之子、丰太集团总经理曹建表示,若论山水风景资源,黄陂远不如恩施、宜昌等省内地区;即使同新洲、江夏等远城区相比,风景资源也并不占优势。如今黄陂旅游的发展成就,是黄陂区政府携手众多民营企业一起在一张白纸上绘就。

  乡里乡亲端上旅游“金饭碗”

  2019年3月30日,野村谷景区开园,黄陂再添一景。野村谷董事长方大桥说,有木兰天池、木兰草原等景区的成功经验,黄陂本地企业家对发展旅游充满信心。“过去,黄陂也曾引进过外来资本投资当地旅游产业,却大多‘水土不服’。本地企业家都是将旅游当做社会产业来做,为后辈造福,不谋求快速见到效益,景区真正收回成本要靠第二代、第三代。如今,景区创业的二代们正开始陆续接班,他们的新思维,将为黄陂旅游增添新的动力。”

  全域旅游靠农民参与、让农民受益。黄陂当地,吃起旅游饭的家庭越来越多,他们开展农家乐、商超等配套服务,或在景区就业,捧起旅游“金饭碗”。

  68岁的张家榨村村民彭三先,2008年起在木兰草原旁开起农家乐,一家六口人经营的农家乐年毛收入超过100万元。她说,张家榨村35户村民,有32户办起了农家乐,“旅游让我们农民不用离家就能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

  黄陂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该区引导鼓励农民就近就地涉旅就业、流转山水资源、出租转让闲置房屋、提供旅游服务、销售生态产品,全区共有36万农户吃上旅游饭,旅游就业贡献率为22%,涉旅农户收入达到全区农户平均收入的2倍到3倍,景区周边50个村成为最富裕、最美丽的山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邱舒 郑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