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在这里创造未来——来自黄石3家企业技术中心的故事

2019-09-12 13:13:0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

  建立技术中心,对企业来说,是面向未来的战略举措。

  走进企业技术中心,遇见未来。

  瑞视之痛

  在黄金山科技园,一幢5层的小楼,2019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6100多万元。

  “二楼三楼生产,四楼五楼研发。”9月9日,黄石瑞视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品质总监余盛海介绍说,转型工业级触屏,企业利润率提升了15%。

  技术有多重要?作为黄石首批获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企业负责人,余盛海讲了一个“狼狈”的故事:在深圳拜访一家台企时,对方提了3个问题之后,直接把他们“扫地出门”。

  “每百万片有多少坏点?”“五六千吧。”

  “其中,功能性坏片有多少?”“1000片左右。”

  “我们要求100片,能做到吗?”“给我们半年时间,一定能!”

  “市场能等你们半年吗?”对方已然愠怒,余盛海和团队人员赶紧收拾东西离开。

  痛定思痛。瑞视投资100多万元购置新设备,组建研发团队昼夜攻关,自主研发38项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如今,这家台企成了瑞视的合作伙伴。

  面向未来,瑞视把研发重点从传统的四线屏转向五线屏,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量产无线屏的厂家。

  竑光之策

  既是屋顶,也是电路板;既能发电自用,也能上网收钱。

  在日照充足的中东和非洲地区,这样的美好生活如何实现?

  竑光新能源的一款光伏逆变器,体积小、安装简易,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

  位于黄石开发区的竑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款变电神器让公司迅速抢占海外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变电神器”的研发者是90后研究员陈绪高。“按研发产品销售量提成,让我受益匪浅。”陈绪高说,这项政策调动了研发人员瞄准市场、开发新品的积极性。

  与市场脱节是公司技术人员的通病。竑光新能源成立伊始,就组建了一支由海归博士后、博士领衔的研发团队。如何让这个团队活起来?公司销售主管邱泽千介绍,2016年以来,公司推出新政:产品销售额与研发人员收入挂钩,按销售收入的0.3%给研发人员予以奖励,没有时间限制,一直有销售,一直给奖励。

  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路径让公司迅速占领了市场。2018年,竑光新能源被认定为湖北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紫鑫之花

  经历了23天的停工检修,9月10日,紫鑫开足马力复工。

  “下半年是食品销售旺季,也是我们生产的旺季。”湖北紫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刚华介绍,公司是必胜客、徐福记、仟吉等多家知名食品企业的供应商。

  食品的“颜值”跟销量息息相关,可是,人工色素的添加,让食品失去了本味,紫鑫生物成立10年,专注从事生物色素提取。

  生物色素成本较高,紫鑫生物最先瞄准国外市场,塑化剂和农残超标,成为“拦路虎”。

  从黑米中提取的花青素,日本公司给出的农残超标底线是百万分之一。整整3个月,罗刚华和技术人员泡在实验室和车间,通过大孔吸附树脂技术反复筛选,终于达到出口标准。

  10年来,紫鑫公司的产品越做越精,技术不断突破,拥有国内唯一的脱除产品塑化剂及农药残留的先进技术;作为替代焦糖色素的板栗壳研发项目被湖北省科技厅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10月,紫鑫公司获批天然色素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内唯一,全国仅3家。

  近两年,紫鑫生物把目光瞄向栀子花,在大冶刘仁八镇流转万亩土地,种植栀子花,从栀子花果实中提取天然色素。

  鄂东大地,创新之花越开越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黄应鸿 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