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洪湖回族村来了“最美扶贫人”

2019-09-06 10:12:2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洪湖市老湾回族乡吕蒙口村,相传是三国时期东吴名将吕蒙屯兵和“白衣渡江”旧址。几年前,这里是重度贫困村,房屋杂乱无章,垃圾四处可见,土地沙化严重,水患灾害频繁。    

  2015年9月,洪湖市税务局工会副主席李文席驻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他带领大家修公路、兴产业。如今,吕蒙口村白墙黛瓦的农家小楼错落有致,回民街车水马龙,田间地头稻香蛙鸣,好一幅水乡田园画卷。

  2019年3月,李文席被洪湖市委组织部评为“最美扶贫人”。

  解心结共修脱贫路

  “工作组,工作组,工作几天就会走。”刚开始,村民对新来的第一书记将信将疑。

  李文席干脆从村委办公室搬出来,住到回民最尊重的老人定明贵家里。他白天访贫问苦,晚上向老人学习回族礼仪,请教回乡和吕蒙口村的掌故历史,和村委会成员讨论每家每户的情况和困难。不到半个月,他成了吕蒙口村“百事通”,制定出详细的扶贫计划。

  早年间,吕蒙口靠近内荆河,是方圆百里有名的集镇。内荆河改道后,这里交通不便,成了偏远乡村。村里想修一条水泥路,可资金一直没着落。李文席和村支部书记王飞多方争取,洪湖市税务部门解决了部分资金,可缺口还很大,两人又往乡里市里跑。

  “有几次,我都想算了,或者将就修一下,但李书记说什么也不肯放弃。”王飞说,最后,修路的资金被一点点地争取回来。

  好不容易有了钱,施工队都请好了,村里却炸开了锅。修路要拆房占地,不愿拆迁祖居的王红宝躺在家门口放狠话:“你李文席要修路,除非从我身上踏过去。”

  李文席请出定明贵老人,一起给王红宝做思想工作。“红宝,我知道你舍不得祖屋。可这吕蒙口村,哪里不是咱的祖地,哪户不是你的祖家。人家李书记倒是外人,还不是为着咱们好。”老人家一席话,说得王红宝低下了头。

  工程开工了,村民们自发加入修路工程队,王红宝也主动参加挑沙。李文席和大家一起挥锹铲土,很快,原来狭窄的泥巴路,被扩建成4米宽的水泥路,延伸到了村口。

  公路修好了,村民种的瓜果、养的鱼虾方便往外卖,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多了。王红宝满心欢喜地说:“修了脱贫路,人来车往,大家眼界都开阔了。”

  兴产业敲开致富门

  眼见扶贫工作打开局面,李文席开始琢磨产业发展。

  2016年6月,李文席偶然听说塑料花半成品组装简单方便,男女老少都可以加工,立即联系上天津一家向俄罗斯出口塑料花的公司。可天津老板不太放心,“做塑料花是个细活,你们是生手。我这还有好几家代工厂在洽谈合同。”

  李文席回答得干脆又坚定:“洪湖是革命老区,我是退伍军人,只要你同意,我们立军令状。”回到吕蒙口,立即请来塑料花加工行家,对近200名村民开展3次培训。合同洽谈成功,一批批半成品运进来,精致的成品花运出去。吕蒙口村民又多了一条致富门路。

  尝到甜头的村民们劲头更足,心也更齐了。村里抓住“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景观廊道”节点乡镇建设的机遇,发展生态和民俗旅游产业。各家房前屋后种上果树,既美化环境,又增加了收入。村里引进明隆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630亩,发展稻虾连作;利用国家扶贫资金建立光伏发电站,年增收6万元。在这些项目中,贫困户就业和安置受到优先安排。

  一年又一年,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吕蒙口村摘掉了贫困帽,成了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杨华莹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