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引得进 留得住——看孝感如何稳外资

2019-09-06 09:52:1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观察一地经济,外资无疑是一扇窗口。

  涌入一地的外资,往往带来国外先进技术、设备,还有先进的管理理念,成为提升生产力水平、激活发展动能的重要力量。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如何源源不断引入外资?稳外资,如何提质增量?

  外资入孝,“大块头”多了

  “上周刚投产,生产为东风本田配套的汽车密封件。”9月2日,孝感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湖北西川密封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西川)总经理大洲康裕兴奋地介绍着工厂的最新情况。

  湖北西川,日本西川橡胶工业株式会社在孝感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设计制造用于汽车车窗、车门、车身的密封胶条等配件。

  “我1月来的时候,厂区还是裸露的黄土。2月动工建设,没想到半年就投产了。”看着正在运转的机器,大洲康裕由衷地道出心声——落户孝感是个很棒的选择。

  2018年6月,西川橡胶工业株式会社着手在中国内地设立第三个生产基地。经过实地走访考察,综合考虑区位交通、招商政策、产业配套等因素后,最终落子孝感。

  “今年前7个月,全市包括湖北西川在内,一共备案14个新的外资项目,外企落户数量同比增长27.27%。”孝感市商务局副局长史江勇介绍,前7个月孝感新增合同外资1.684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6358亿美元,同比增长14.4%。

  落户的外企数量增多,“块头”也在变大。据介绍,新批的14家企业中,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6个,占项目总数的43%。

  外资稳,得益于孝感强力推进招商工作。2019年初,孝感市委市政府制发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确定当年引进外资项目个数和实际利用外资目标任务,并列入年度考核。

  领导高位推进,加速了外资企业落户。2019年7月,孝感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招商专班到日本开展专场推介,并聘请3名招商大使、签约日本尼宏半田焊锡生产等3个外资项目。8月3日举办的日本关西地区经贸代表团孝感考察交流会上,来自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事务所、日中经济贸易中心、日立造船等机构和企业的80多名日商走进孝感,寻找合作契机。

  擦亮招牌,集聚发展

  “这儿是全球车灯行业排名第一的日本小糸,这是今年扩能的希革斯电子二期。”指着园区分布示意图,日商产业园厂房建设单位项目协调负责人邓宁沛介绍,仅二号园区已入驻9家日资企业。

  这个日企集聚的园区,是湖北省首个日商产业园——湖北(孝感)日商产业园。目前汇集了世界500强企业矢崎、车灯行业世界排名第一的小糸、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提爱思等28家日企,同时还有20余家日企正在洽谈。

  日本稻木橡胶株式会社旗下的华奈克(武汉)汽车部件有限公司,2019年入驻产业园,主要从事橡胶、塑胶及其组装品的制造和销售。公司董事长杉浦克明告诉记者,租赁的厂房正在装修,设备本月进场,预计2020年5月正式投产。

  杉浦克明说,虽然是租赁厂房,但是为我们量身定制,建设标准放在日本都属一流,“落户孝感,除了看中当地产业基础及地理优势,日商产业园也是吸引我们落户的重要原因。”

  日商产业园,孝感主打的外资集聚平台,如何让这块金字招牌更亮?

  孝感花了心思——日企选址以注重细节、条件严苛著称,为满足日资企业落户要求,孝感专门从广东引进和日企配套多年的协丰公司建设产业园。

  “所有厂房都是个性化定制。”邓宁沛介绍,除了高标准建设厂区,还配套建设了员工宿舍、食堂,企业可以拎包入驻。9月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园区探访时发现,便利店、网吧、酒吧、小型电影院一应俱全。

  “食堂还有日本厨师制作的日式料理。”杉浦克明说,在日商产业园工作、生活非常方便。

  功能完善的国际合作园区,正成为吸收外资的有效途径。8月29日,湖北省商务厅举办“高水平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区、推动高端产业集聚”主题沙龙活动,邀请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负责人宋雨燕,日企代表及部分地市商务局、招商局负责人,探讨如何以国际合作产业园区为抓手,吸引更多境外投资。“充分交流了外地先进经验,很受启发。”孝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孝感市高新区正规划建设日商服务区,引进日本料理店、茶道馆,为日资企业开通日语电视频道,在日商生活小区设立日元兑换网点等。

  按规划,至2025年,园区入驻企业将达100家,形成年产值500亿元的国际日商产业园。

  升级服务,送去“定心丸”

  “进展还顺利吧,有遇到问题吗?”9月3日,孝感市商务局工作人员邱波又一次来到勤美达(武汉)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美达)现场。

  勤美达是台资企业勤美集团在孝感投资的汽车零部件项目,自双方2017年12月底接触,邱波便多了一个身份——勤美达“项目秘书”。

  “有求必应,帮我们对接了原料供应商、全程代办了审批备案手续,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提起邱波,勤美达项目负责人李铁强不住“点赞”。

  吸引外资,正在从单一依靠优惠政策,到更加注重投资环境。配备“项目秘书”,只是孝感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侧影。

  “高效!”湖北西川总经理大洲康裕说,落户过程中有一名政府领导和一名项目秘书包保服务项目,帮助办理土地、规划、消防、环保等手续,协调解决用电、用水、用工等问题,项目进展十分顺利。

  孝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多次调研走访日商产业园,并召开外资企业及相关部门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对收集到的问题明确责任领导,限期解决。孝感着力在营商环境上树品牌、立标杆,让外资企业安心扎根。

  “我们将在孝感新建产业园,预计投资20亿以上。”恒安(孝感)家庭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凡表示,落户孝感24年来多次扩大产能,2019年前8个月销售额同比增长20.5%。

  孝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招商力度、拓展引资渠道,吸引更多国际知名企业、龙头企业落户,还将围绕重点产业,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由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产业链发展合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更优质服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熊寒芬 罗宏猛 实习生 唐争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