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让“襄阳造”加速走向全球——看襄阳如何稳外贸

2019-09-05 09:16:4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2019年前7月,湖北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5%,高于全国水平。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如何着力稳外贸?8月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襄阳,探访“襄阳造”如何加速走向全球。

  外引内培,出口增三成

  “前7月我县实现外贸出口1.62亿美元,同比增长30.5%,食用菌出口占半壁江山。”8月29日,南漳县商务局副局长郭良刚说。

  一个地处鄂西北的山区县,是如何取得这个成绩的?“紧扣南漳农业产业优势 ,不断培育和引进外贸主体。”郭良刚回答。

  真空储料液罐、双效浓缩罐……8月29日,襄阳伊纳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正有条不紊地进行。2018年10月落户、12月投产,2019年1月开始出口,这是伊纳斯落户南漳后的“高速”进度表。2019年前7月,该公司出口1719万美元。

  从福建落户南漳,公司经理温文合称看中了南漳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他们从食用菌、茶叶等原料中提取用作药物、保健品、高端护肤品原料的香菇多糖精粉、灵芝多糖精粉等,主要出口欧美和东南亚。

  闻着食用菌“香味”而来的,还有襄阳普乐爱佳食品有限公司。

  将木耳、香菇、菇脚、牛肝菌、红香菌按比例配制,静置控油、高温杀菌……普乐爱佳车间内,香菇酱生产线正在运行,这家食用菌精深加工企业主要生产香菇酱和香菇罐头。“我们今年3月落户,7月中旬投产,当月出口75吨香菇酱到越南。”公司总经理唐有军介绍,8月向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出口香菇酱150吨。

  这两家企业,只是南漳引入外贸企业中的代表。

  南漳盛产香菌、木耳、天麻、灵芝等土特产。“依托食用菌资源,打造出口基地,南漳县多次到福建、广东、江浙等地推介招商。”南漳县商务局外贸科科长柏春华介绍,南漳先后引进23家食用菌出口企业,其中深加工企业8家。

  除了引进主体,南漳还着力培养本土企业,本土3家食用菌生产企业——裕农菌业、正田特产、益生农业,2019年上半年累计出口930万美元。“我们正努力打造鄂西北农产品出口生产加工集散地。目前,年出口过千万美元的农产品企业超过12家。”郭良刚说。

  借力展会,扩大朋友圈

  “前7月出口同比增长15%,成绩得益于展会。”襄阳恒德配件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肖伟中说,2019年预计出口额近2000万美元。位于襄阳高新区的恒德汽配,主要生产乘用车铝合金轮毂。

  机械臂、自动喷涂线24小时不停运转,恒德汽配生产车间内,智能制造元素满满。“生产线上的产品,来自于近期展会订单。”肖伟中说,2018年参加了6个境外展,2019年上半年参加了在新加坡、墨西哥、迪拜、马来西亚举办的汽配展,下半年还要去南非、法国、美国、日本参展。

  每次“出征”都有收获。肖伟中说,企业通过参展广交客户,如今客户遍布加拿大、英国、法国、美国、新西兰、中东、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成立的襄阳封神新材料有限公司,则是通过展会“走出去”的新兵。

  公司外贸经理程晓华说,公司主要产品是汽车用密封胶,2018年在襄阳商务局帮助下参加广交会,当年向尼日利亚出口15万美元。“今年前7月,参加了广交会、德国五金展和迪拜汽配展,目前已完成20万美元的订单。”

  稳外贸,离不开国际市场的开拓。展会是企业接触国际市场的重要桥梁,通过组织企业有针对性地参展,越来越多的“襄阳造”扬帆出海,仅2019年上半年广交会,襄阳参展企业达成意向成交额超4000万美元。

  2019年前7月,襄阳对东盟、美国、欧盟市场分别出口2.7亿美元、1.7亿美元和1.24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7.92亿美元。

  新平台,为中小微找客户

  看好国外市场,但中小企业“走出去”却有心无力,市场在哪?客户在哪?“预计有5家中小微企业,今年通过我们平台实现‘开口’。”湖北外综服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游说。

  这家位于襄阳高新区的企业,是襄阳市商务局2018年底引进的外贸新业态,不仅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通关、物流、退税、收汇、融资、信保等服务,公司搭建的大数据平台,还可以帮“未开口”企业寻找海外客户。“已为一家发动机企业匹配到一家澳大利亚客户,15万元的订单进入设计阶段。”曾游介绍,还有两家企业通过平台对接上印度客户。

  同为外综服平台,湖北亚信通供应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是“园区+产业+外综服”模式,平台除了面向企业提供通关、退税、物流等服务外,还立足振华宇科产业园,吸纳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入驻。

  “企业入驻后,只管生产,出口由平台代劳。”亚信通副总经理李海乐介绍,产业园目前集聚了17家外贸生产企业,2019年前7月出口同比增长121.9%。

  西连、东进、南延……除了大平台,襄阳物流大通道的建设,也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襄阳—宁波铁海联运实现周周班,襄欧班列常态化运行。2019年3月,“襄西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2019年6月,首列南向通道国际铁海联运“襄(阳)钦(州)马(来西亚)”开始运行。

  “仅是发往阿姆斯特丹的货物,从两个月发一个货柜变成一个月发一个货柜了。”宜城优耐特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汤金龙说,公司出口香菇到荷兰走中欧班列,比以前海运节约一半时间。

  “我们有信心继续稳外贸,推动外贸稳中提质。”襄阳市商务局局长罗毓然说,下一步将以进博会为契机鼓励进口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促进转型升级,增强产品竞争力;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及时提醒出口企业防控风险;继续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优势产品出口集群,扩大增量出口;通过立足百展行动、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方式,助力企业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姜远海 通讯员 何春丽 实习生 唐争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