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将绿色妥妥放进存折里——政企扶贫的“神农架模式”

2019-08-30 15:15:5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暂不签】将绿色妥妥放进存折里——政企扶贫的“神农架模式”

  图为:国网神农架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阳日村光伏电站义务清洁光伏板

  “华中屋脊”神农架,群山万壑,层峦叠翠;山高林密,云流雾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穿行于神农架林区,顺着一条条盘山公路,探访散落于群山中的17个贫困村,只见一座座光伏电站醒目地耸立在山坡上,一个个中蜂养殖箱错落有致地摆放在林间树下……当地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这与国家电网公司的倾情倾力帮扶分不开。”神农架林区副区长沈绍平说,“多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发挥企业优势,融合地方特色,与林区齐心协力,创造出政企扶贫的‘神农架模式’,效益持续稳定。”

  摆脱“富饶的贫困”

  身处神农架3253平方公里内,转身360度,几乎满眼绿色。91.1%的森林覆盖率,使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神农架享有“绿色宝库”美誉。

  然而,作为湖北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世界自然遗产地,“我们有树不能砍,有矿不能开,有药不能采,有水不能发电。”神农架林区扶贫办主任杨创祎说:“神农架的贫困,是‘富饶的贫困’。”

  如何摆脱这“富饶的贫困”?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决定在神农架林区8个乡镇的17个湖北省级重点贫困村,每个村建设一座2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当年9月14日,光伏电站竣工后,惠及1743户、5358名贫困人口。

  位于阳日村一组的沙湾光伏发电站,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在山坡上。“上个月,发了1.6万多度电。一个村级光伏电站一年约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村里准备用这钱发展红高粱产业。”阳日村党支部书记魏丕刚说。

  地处神农架大九湖镇的落羊河村,偏远闭塞,全村92户中曾有81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集体经济收入多年没有来源,是个典型的“空壳村”。村支书陈维方说,以前村集体没有钱,有好的发展想法也难以实施。有了光伏发电站,每年发电收益18万元。

  截至6月30日,光伏电站已累计为该村带来49.9万元收入。两年来,落羊河村光伏电站的收益,除了一部分用于电站维护支出和集体经济积累,其他都用于产业扶持、急难救助和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神农架全区17座光伏电站已累计发电764.2万千瓦时,帮助贫困村增收711.36万元。神农架也形成了“村委会日常管理、神发水电专业运维、供电公司台区监管、林区政府督导监管”的四级运管模式。

  “甜蜜事业”成脱贫产业

  盛夏时节,前往神农架旅游避暑的客人络绎不绝。游客离开神农架时,多半要买几罐当地“土蜂蜜”带回家。

  这些“土蜂蜜”,是神农架中华小蜜蜂产的百花蜜。因为一年只割一两次,又是采集山中百花而酿,产量低,营养价值高,供不应求。“今年到处鲜花盛开,蜜源丰富,两三个月蜂箱就装满了。”8月28日,神农架松柏镇八角庙村村民江元国边收割蜂蜜边告诉记者,他家后山养殖了230箱中华小蜜蜂,“这些可都是宝贝。”

  神农架是国家级中蜂保护区,气候温润,漫山遍野的蜜源植物逾1000种,且药用植物居多,养殖中蜂的条件得天独厚。

  2016年起,国家电网公司重点援助神农架发展中华小蜜蜂养殖产业,吸纳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实现养蜂增收脱贫。

  神农架林区政府原副区长胡卫东介绍,从2016年开始,国网将每年的550万元定点扶贫资金重点向中蜂产业倾斜,连续两年投入资金790万元,扶持神农架贫困户发展中蜂产业,新增中蜂5000多群,惠及贫困户494户、2363人。这些贫困户通过中蜂养殖,每年可新增收入4000元-1万元不等。“今年家里新买了一辆小轿车,日子越来越甜!”江元国说,“在国家电网公司和政府扶持下,我从当初的5箱发展到现在的230箱,一年下来养蜂收入有30万元。”

  一只小蜜蜂,舞动脱贫的翅膀,为山里人带来致富的希望。据统计,在国网公司的倾力支持下,目前林区中蜂养殖已达4万箱,年产量突破300吨,年产值1.3亿元。

  系列项目定点帮扶

  8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出资135万元为林区人民医院、阳日镇卫生院、新华镇卫生院捐赠3台救护车,用于提高基层医疗急救水平;8月6日,购买神农架天然矿泉水5.7万余瓶,采购神农架地区产品价值达200万元……“国家电网公司连续对神农架林区开展定点扶贫,完成扶贫项目109个,特别是近3年来,累计投入6000万元助力近2万人脱贫。”沈绍平说,国网对神农架的定点帮扶,除电网建设外,还包括教育、医疗卫生、公路建设、产业化开发、安全饮水等一系列扶贫项目帮扶。

  24年来,在国家电网定点帮扶下,神农架林区边远村落彻底结束了“无电村”的历史;红坪镇茶叶种植、下谷乡魔芋种植、大九湖镇跑跑猪养殖、宋洛乡中蜂养殖等成为脱贫主导产业;500名特困家庭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近50公里村组公路新修和拓展。

  近4年以来,国网公司陆续实施文化科教类扶贫项目23个,先后援建宋洛乡、木鱼红花村、松柏龙沟村、红坪官封村等10所光明小学,助力455名贫困学生圆大学梦。此外,还筹集资金80万元,实施医疗卫生类扶贫项目2个,改造乡镇卫生院面积990平方米,购买医疗设备32台,乡村基础医疗环境得到改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黎海滨 翟兴波 通讯员 朱伟 彭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