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黄梅县“袁夫稻田”成“网红”打卡地

2019-08-30 15:22:0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袁夫稻田:沃野长出文创“网红”

黄梅县“袁夫稻田”成了“网红”打卡地

图为:袁夫稻田的诗意生活。(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最近一年多,位于黄梅县大河镇的“袁夫稻田”成了“网红”打卡地。千元一晚的乡野民宿,一到周末就一房难求。

  几间民宿、百亩稻田、绿皮火车,为何让城里人趋之若鹜?8月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一探究竟。

  外企高管当农民

  “好好的外企高管不干,回来种田,大学白读了!”亲朋好友几乎都想不通……袁夫稻田创始人袁勇刚,忘不了刚回乡创业的那一幕。

  今年42岁的袁勇刚生长于黄梅县大河镇永安村,武汉大学医学专业毕业后,入职一家世界500强中国总部。从普通职员到外企高管,他一路打拼,事业成功、家庭美满。

  “追名逐利永无止境,就想趁着年轻,干点有意义的事。”在深思熟虑之后,2017年,袁勇刚辞去高管工作,回乡创立袁夫稻田(湖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流转土地种有机稻,生产放心、可口的有机大米。”袁勇刚坦言,这是自己当农民的“初心”。

  “种有机稻比种一般稻米难10倍!”为了让大米口感好,他不惜成本,让大米从一年两熟改为一年一熟。

  正值夏末秋初,记者看到,大片稻田里,一群群鸭子嬉戏其中。“3000只散养麻鸭是用来除草除虫的。”袁勇刚说,“有机种植,就意味着不能用化肥、农药、除草剂,我们这里用的都是有机饼肥,借鉴的是‘鸭稻共生’模式。”

  高投入带来高回报。袁夫稻田有机大米每公斤最高可卖到47.8元,价格是普通大米的数倍。

  稻田民宿成“网红”

  稻田里,麦浪滚滚;池塘中,蛙声阵阵;民宿里,清新雅致……田园风光,一览无余。

  这个夏天,尽管天气有些热,袁夫稻田的民宿仍不时显示满房。“原打算一心一意种田,没想到一不小心成了‘网红’。”面对络绎不绝的游客,袁勇刚琢磨着:“开一家火车餐厅,让大家先尝后买。”说干就干!袁勇刚从河南、杭州、武汉买来退役的绿皮火车车厢、火车头和铁轨。2018年2月,火车餐厅开张。游客多了,又有人看上了他的办公室,提出要租用一晚当民宿。

  袁勇刚把办公场地改造成9间高端民宿,部分火车车厢改造成青旅酒店,民宿价格最高一晚超过1300元。

  文创农业能生金

  一亩田的收益有多大?普通稻田,2000元;袁夫稻田,是普通稻田的3倍到5倍。

  袁勇刚的梦想,是让一亩田的收益达到十几万元。

  靠什么实现?他要攀登农业的金字塔顶——文创农业,将袁夫稻田打造成集观光游览、科普教育、产品展销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理想很美好,可现实却很艰难。

  2017年9月,稻谷即将成熟,稻飞虱来势凶猛。技术员劝他打药,不然可能颗粒无收。袁勇刚顶住压力不施药,在田间做隔断处理,阻止稻飞虱繁殖。最终,奇迹出现,虫害得以控制,稻田恢复生机。

  2018年,稻谷收割完后,民宿住宿率骤降。

  2019年,袁勇刚汲取教训,稻田收割后将种上小麦、油菜,让稻田风景不断档。

  作为黄梅县“能人回乡”的优秀代表,袁勇刚表示,袁夫稻田的快速成长,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一路过关斩将,守得云开见月。

  8月初,袁夫稻田与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签订协议,将品牌模式复制到大草原上。在湖北省内,袁勇刚正和武汉黄陂区、汉南区谈合作。这两天,袁夫稻田被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

  文创农业,创意为先。眼下,袁勇刚又在研发稻米衍生产品和相关体验活动,提升稻田附加值,让文创农业在沃野生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江卉 通讯员 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