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4年啃下“最硬骨头” 汉十高铁年底全线通车

2019-08-26 09:25:2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4年啃下“最硬骨头”

  【编者按】

  历经近4年艰苦鏖战,湖北省主导建设的首条高铁——汉十高铁,年底将全线通车。

  这是一条跃动鄂北的钢铁蛟龙,更是一条通向未来的发展之路。

  从大武汉出发,疾驰鄂北岗地,飞越秦巴山区,这条几乎与汉江结伴而行的高铁巨龙,将结束鄂北、鄂西北地区多个县无高铁的历史,成为“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的重大交通支撑,必将对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蜿蜒巨龙,洒满辛勤与智慧的汗水。高温时节,沿线是怎样的一幅拼搏、冲刺景象?8月中旬起,本报派出两路记者深入汉十高铁建设一线,探工地、访专家、聊进度、问成果、话艰辛,推出系列报道“行走汉十看冲刺”,展现建设者风采、讴歌时代伟大壮举。

  全长399公里的最美汉十高铁,施工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答案毋庸置疑:武当山风景区和丹江口水库。

  这一段近20公里工程,不仅桥多隧道多、桥隧比超过95%,更是我国重要的环境保护区。“月底就要联调联试,我们正对照计划表进行最后的消缺整治。”承建此段的中铁七局汉十高铁项目部经理龚上俸介绍,他们克服无施工便道、汛期涨水、环境零污染要求等诸多困难,按时高质量完成了建设任务,创造了汉十高铁建设的“奇迹”。

  1个多月前,这一施工区段正式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汉十铁路公司高度评价:该区段建成,为汉十高铁如期联调联试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护景区,用骡马运料两个月

  8月2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施工现场。长长的钢龙已经铺就,工程进入扫尾阶段,已难见大规模的施工场面。记者被告知,400多名工人分散在近20公里的沿线路基上清理排水沟、检查光缆电缆盖板。

  武当山下方的铁家沟、胡家等隧道内,龚上俸正带着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拿着小铲子清理钢轨扣件上的铁屑等杂质。龚上俸说,上面的铁屑必须一铲一铲除掉。如果没清理干净,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通过时会被卷起,影响列车安全运行。“高峰时期,我们有3000多人奋战在此,人头攒动。”龚上俸说,虽然现在人少了,但“查漏补缺”的活更细致、责任更大,不能有丝毫松懈。目前,项目部领导每天带队全线巡查,每天早晚两次碰头会,汇总当天情况、布置第二天工作。

  站在武当山风景区磨针井景点俯瞰,已经建成的汉十高铁胡家隧道、剑河中桥、水磨河中桥尽收眼底。长850米的胡家隧道,穿越通往武当山金顶的必经山脉,是9.1公里的汉十高铁武当山隧道群中最核心的隧道。“当时,从外界到胡家隧道只有一条羊肠小路,材料无法运输。”为避免破坏环境,项目部2017年便放弃了开山修路的方案,请来当地的骡马队运了两个月的砂石料和小型机具。

  水磨河中桥则位于悬崖峭壁之上,施工人员进场时连路都没有。经过勘察,发现当地有一条断头土路离施工现场仅4公里。多方协商后,项目部出资2000多万元打通了土路。“如果等两头隧道打通再来运料修桥,工期肯定会延迟。”龚上俸说。

  施工中,更是频遇“拦路虎”。武当山隧道群有11处断层,破碎围岩占隧道全长70%,就像在豆腐里打洞,稍不注意,可能发生涌水、坍塌等事故。

  “严格操作,稳步推进,不敢丝毫冒进。”该项目部四工区党支部书记侯卫东回忆,打通铁家沟隧道时,突然发生裂缝涌水,工人们立即采取喷浆、封网等措施,奋战3个小时封住了涌水口,避免了一场事故发生。

  为确保安全,项目部在每个隧道的施工点都安装了监测设备,只要岩体发生变形、位移,设备就会自动报警,为施工安全加上一把锁。

  环保至上,不留污水在库区

  位于丹江口水库上游20公里处的浪河特大桥,也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2017年8月,汉江发生秋汛,施工栈道被淹,大桥建设陷入困境。“当时,正在进行连续梁施工,是最关键的时期,没有了栈道便无法运输材料,工程面临停工风险。”该项目部二工区党支部书记黄才胜回忆,他们会商后,立即租赁8艘船舶运输材料,并请来港航部门保障通航安全。

  这一处水面上,飞架两座大桥。汉十高铁浪河特大桥与福银高速公路浪河大桥,最近处不到10米。站在汉十高铁浪河特大桥上,黄才胜说,当时这些船舶要穿越福银高速浪河大桥,每天在狭小的空间穿梭,为避免撞击桥墩,他们在每个桥墩上安装了监控设备,捆绑了刷上反光漆的轮胎,虽然多投入1000多万元,但工期难题迎刃而解。

  武当山风景区和丹江口水库,国家环境重点监测点,每天都会有卫星监控。“施工期间,收集的废水、废渣等都运到指定地点处理,绝不把污染留在保护区。”龚上俸介绍,施工产生的170万立方米的废渣,没有按传统的填埋方式处理,而是全部送往当地石料厂制成各种碎石,实现二次利用;项目部还购买了最先进的砂石分离机,将未使用完的混凝土进行分离,砂石、水泥重新利用;施工所需的临时用地,则修挡墙、修水沟、买土覆盖、复绿等,每亩成本是其他路段的两倍多。“作为总部在河南郑州的央企,参与湖北重点项目建设很光荣。”龚上俸说,参建的工人一半以上来自河南,即便是春节期间,很多人都留守在工地,就是希望早日建成汉十高铁。接下来,将根据联调联试中发现的问题迅速改进,确保该区段以最优的质量亮相,服务湖北人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徐向军 实习生 陈珏 陈佩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