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执法组对隐患企业一盯到底

2019-08-16 10:40:0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省应急管理厅执法组对隐患企业一盯到底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执法组对隐患企业一盯到底

图为:执法组在尾矿库监控室进行检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莉 通讯员 林飞 摄)

  襄阳泽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康咀村林场磷石膏堆场是一个三等尾矿库,存在边坡垮塌风险、卸放尾矿渣的公路无安全护栏等隐患,企业为此被勒令停工整改。从最初心存抵触,不配合监管、偷偷开工,到放弃签好的合同,积极进行整改,转变从何而来?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到当地进行了探访。

  整改拖一天算一天

  6月19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三等及以上尾矿库专项执法组到襄阳市检查时,发现该堆场存在磷石膏尾矿渣的回采再利用,没按规定进行回采勘察、安全预评价和设计;未在尾矿回采期间进行日常安全管理和检查;排放区域未见车挡等保护设施和警示标识标牌等隐患。执法组当即勒令企业停工整改。襄阳市应急管理局当场向企业下发了隐患整改指令书,限期6月28日前完成整改。后因磷石膏尾矿渣回采再利用的回采勘察、安全预评价和回采设计需要请专家,企业申请整改期限延至8月30日。该局批准该项隐患整改期限延后至8月25日,其他隐患整改期限不变。

  7月以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中心工作,决定对6月份的尾矿库专项执法进行“回头看”。7月31日,执法组又一次来该堆场进行,发现卸放尾矿渣的简易公路右边靠山、左边是悬崖,道路较为狭窄,却没有按照隐患整改指令书安装有护栏或护墩,十分危险。在堆场顶部,执法组看到排水沟没按有关规范进行硬化。当前正值汛期,排水沟没硬化到位,会导致山体排水不畅、山洪浸湿矿渣,可能造成溃坝事故。

  隐患为何没有按期整改到位?该公司分管安全的一位负责人辩解:“整改时间还没到,我们申请延期到8月25日”。对此,执法组表示,延期的是磷石膏尾矿渣回采再利用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回采勘察、安全预评价和设计这一隐患,其余隐患应在6月28日前完成整改。

  企业与监管部门“躲猫猫”

  该堆场三面环山,面积有1万多平米,正面堆场较为陡峭,高约有50到60米,平时挖机在堆场下面掏采,导致边坡随时有垮塌风险。在堆场顶部,执法组发现一个近10米高的陡峭阶梯,下面车轮印记清晰,回采的痕迹明显。“上次检查已叫停了回采,这是什么?”执法组人员指着阶梯下的车轮印记问。“我保证绝没有回采,这些车轮印记也许是压实渣体时,车轮留下的。”该公司一名负责人回答。

  见此景,执法组立即来到尾矿库监控室,要求监控室人员调出近几日的监控录像。可是,监控室人员却不多番推脱,就是不肯调出录像。

  执法组人员当机立断,自己操作监控电脑,调出7月30日的监控录像调,发现进出堆场的车辆很多,一车接一车的矿渣往外运出。原来,该堆场在隐患没有整改完成的情况下,一直在偷偷开工。

  不间断的检查督查

  已经被叫停,为何冒险偷偷开工?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答:“我们与别的企业签订了销售合同,必须要履行合同!”“放心吧!我绝对保证安全!”

  “一旦企业出了事故,工人命都没了,必须立即停工整改。”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处副处长陈松说。据悉,该公司曾在2016年发生过一起死亡事故。

  见偷偷开工的行迹暴露,该负责人怒了:“停了工,我们还怎么履行合同?你们要支持企业,爱护企业。”

  陈松说:“为了履行销售合同连职工的命都不要了,这样的企业叫我们如何爱护?企业发展必须建立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合法守规的企业要支持爱护,违法违规的企业要坚决查处,工人的生命比合同重要一万倍。”

  随后,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和襄阳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按照主题教育关于立行立改的要求,加大了对企业整改的监督力度。应急管理部门约谈该公司董事长,告知若该公司仍拒不整改,考虑将该公司和董事长个人拉进安全生产黑名单,对企业实施联合惩戒,让其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以该公司为负面典型,对同类型企业召开一次警示会议,要求同类企业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落实主体责任。

  连日来,应急管理部门对企业进行了不间断的检查督查。目前,该公司已经接受处罚3万元,并调整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由常务副总经理管安全,各类隐患正按要求逐一整改到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莉 通讯员 欧植兆 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