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文旅体IP群像呼之欲出 展现城市动感

2019-08-02 09:21:47|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文旅体IP群像呼之欲出  十大IP群像即将走进军运 展现城市动感

武汉文旅体IP群像呼之欲出

江汉区微型马拉松比赛在东湖绿道举行  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东湖绿道、两江四岸、知音号……说到文旅体IP,武汉只有这些吗?当然不止。一批极具地域特色的活动正快速成长,过早节、煨汤节、老庙会、山马、微马……是不是听起来就很过瘾?

  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开赛在即,为进一步寻访武汉生动活泼的特色文旅体IP,向世界展现武汉的动感,长江日报文旅研究院特联合省、市、区文旅部门共同发起“世界军运·寻找武汉十大特色文旅体IP”活动,系统梳理全市文旅体品牌,并借军运之机向全球推介。

  7月30日下午,湖北省旅游领域专家学者、武汉市各区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长江日报,如数家珍,共说武汉特色文旅体IP。

  过早节、宵夜节、煨汤节——

  IP很好玩,好吃好喝打头阵

  丰富的美味加上热烈的节奏,汇集成武汉独特的“过早文化”。清晨走上武汉的街头巷尾,热干面、豆皮、汤包、面窝……足以让人吃一个月不重样。

  “武昌过早节”由来已久,活动展示汉味美食,各路非遗美食传承人现场传授美食烹制技艺。一江之隔的吉庆民俗街,德华楼、四季美、蔡林记等老字号美食商家也开启了“宵夜节”模式。

  武汉煨汤技艺于2011年被列入湖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诞生于2015年的首届百姓煨汤擂台赛场面恢宏,把这一地道的汉味生活体验搬上擂台,弘扬传统饮食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社区、融入生活。

  花朝节、老庙会、读书节——

  IP很文艺,自带浓浓文化味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一批文旅体活动承载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新洲旧街花朝节已有800多年历史,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场民间赶集大会总会吸引10余万人前来,上演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在问津书院,每年9月28日会举行祭孔大典,活动影响范围辐射全国。

  2019年春节,舞狮、草编、泥塑、糖画等民俗和非遗项目现身归元庙会,甚至吸引外国留学生前来学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阳高龙、武汉汉绣博物馆等,都展现出汉阳区文旅体IP亮点。

  武汉园博园汉口里庙会今年元宵节当天吸引超过10万人前来,有各地风味小吃品尝、民间工艺展示、民俗文艺演出、奇活绝技展演、财神送祝福等多种活动,还登上央视。

  金桥读书,扎根江汉沃土,播撒文化种子。“金桥书评”全民阅读活动在江汉区已开展30余年,近年来“金桥书评”更是走出书吧、挺进广场、深入社区、渗透家庭,掀起一阵阵阅读热潮。

  东西湖区民俗踏街活动、“桃花奖”群众文艺汇演已持续开展,前者主要推介舞龙、舞狮、腰鼓、莲湘等传统民俗文化项目,后者涵盖民间书画、舞蹈、雕刻等各类文艺项目。

  1985年起步于洪山的武汉市高校艺术节,现已成为武汉知名文化品牌活动,为高校学生搭建展示才华、放飞梦想的文化平台,也让大学生以更多渠道融入城市文化发展中。

  山马、微马、湖跑——

  IP很好动,运动起来很时尚

  木兰文化旅游节举办至今已有十六届,每届都集合赏花游、美食大赛、木兰登山节、木兰天池龙舟赛、文创作品展等活动,体现“旅游+”理念,成为游客畅游“诗和远方”的嘉年华。

  新洲区近几年先后成功举办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等国际赛事,赛道串联起问津书院、道观河等多处红色遗迹和绿色生态旅游景点景区,因此也被誉为“最美赛道”,提升了国际、国内影响力。

  江汉区“七彩江汉 七湖联动”金秋红色健身旅游节,在北湖、菱角湖等七座湖泊之畔,组织文化体育展演、传统体育竞赛,并通过线路设置,将参与者引入到各个湖泊、特色建筑、文化地标,以及街道里弄中,尽情领略风物风貌。

  “武汉微马”是江汉区近年来精心打造的全民健身品牌项目,吸引全区数千名居民定期参与1-10公里的快走或慢跑活动,一度掀起全区全民健身热潮。

  东西湖东方马城核心项目——国际赛马场是华中地区唯一国际标准赛马场,“武汉赛马节”集体育、休闲、旅游为一体。“环金银湖徒步大会”等新秀文旅体活动逐渐崭露头角。

  天然温泉、柏泉三古、古城群像——

  IP很古朴,与城市地标融为一体

  蔡甸知音故里消泗油菜花节是早春武汉近郊踏青的好选择,大地被遍地鹅黄点缀得一片灿烂,游客可一边赏花、一边观看特色民俗表演。6月后的蔡甸十里荷花长廊,散发着专属夏季的美丽,蔡甸莲文化节上,争奇斗艳的荷花风情,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叹为观止。

  地处江夏的武汉恒大科技旅游城紧邻梁子湖,根据李四光当年勘测报告打出天然温泉,更有运动公园、婚礼庄园、梦幻儿童王国等体验项目,建成后将是武汉非常具有特色的文旅小镇。

  依托“十里钢城”和十里江滩,“青山绿水红钢城”这一城市IP正呼之欲出。盛夏的青山江滩,满眼苍翠,青山江滩音乐节、马拉松赛事等特色活动更是一次次引爆全城。

  东西湖区柏泉古镇,古寺、古井、古村落并称为“柏泉三古”,打造出一个群像IP。环金银湖区域正成为东西湖区的另一张名片,漫步其中,可品荷香莲韵、芦苇野趣,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武昌按大黄鹤楼-武昌古城全域旅游的目标定位,打造旅游IP集群,将黄鹤楼、武汉大学、户部巷等具有历史底蕴的IP与Big House当代艺术中心、403国际艺术中心等文旅景点新秀,集聚为文旅特色区域IP群,让游客体验到别样的文化魅力。(长江日报记者钟磬如 见习记者叶飞艳)

  “走进军运·寻找武汉十大特色文旅体IP”参选步骤

  特色文旅体IP以文化、旅游、体育领域的特色活动为主,将按照推荐入围、形象宣传、市民投票、成果展示、专题汇报等步骤进行。

  1、推荐入围。各区、各单位可按个体推荐,也可以几个活动组成“区域特色IP群像”。

  2、形象宣传。《长江日报》将对入围的特色文旅体IP进行宣传展示。

  3、市民投票。在长江日报“好玩武汉”微信公众号开辟投票通道,邀请市民票选出最喜爱的文旅体IP。最终结合专家组意见,评出“武汉十大特色文旅体IP”。

  4、成果展示。军运会期间,将面向全球记者举行“武汉十大特色文旅体IP展览会”。

  5、专题汇报。“武汉十大特色文旅体IP”将集结成册,以专题汇报形式成为政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