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汉广社区24块机构牌子被请下了墙

2019-07-29 11:54: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时,有哪些动真碰硬查摆整治形式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好做法?基层干部群众感受到哪些新变化新气象?湖北日报即日起推出专栏,反映湖北省各地各部门的具体举措和实效,敬请关注。

  “牌子少了,墙上亮了!”

  7月16日,武汉市江岸区汉广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银香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参观社区。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口,“一横三竖”4块牌子是标配,庄重清爽。“共撤了24块机构标识牌。以前,仅大门口就有大大小小10块牌子呢!”她说。

  进入大厅,墙上两张“功能室索引图”清晰明了。

  “118,图书阅览室”,顺着索引,记者找到118房间。屋里,一群孩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欢快做游戏。

  “以前,房门口牌子都挂满了,图书室、妇女之家、青少年空间、家长学校、四点半学校、书画室等功能标识牌,每块牌子后面都对应一家指导单位。”陈银香说,这曾让她又喜又忧。

  喜的是,这么多单位齐心支持社区工作;

  忧的是,一家单位一块牌子,一块牌子对应一个制度,牌子、制度均要上墙,屋里、屋外,甚至连柱子上都挂满了。

  无奈之下,社区只能在功能室门口安装抽插式牌子,哪家单位来检查工作,就换上哪家的牌子。

  “来社区参加活动的居民反映,眼花缭乱。”陈银香说。

  民呼我应,立行立改。

  “向杂乱无章、名不副实的形式主义挂牌来一次集中摊牌撤牌!”2019年1月10日,武汉市召开全市社区(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形式主义挂牌清理整顿工作会议。

  针对挂牌过多过滥、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武汉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联合出台《全市社区(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形式主义挂牌问题的整顿方案》。

  按“清理一批、精简一批、整合一批、保留一批”的思路,方案明确规定:凡无法律依据、无区级以上党委政府要求的或属社区(村)内设机构(组织)的,一律不得悬挂机构标识。

  “各类牌子精简幅度达90%!仅机构标识牌就从清理前平均每个社区30块,减到了目前的11块。”武汉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刘勇介绍。

  正在汉广社区活动室打乒乓球的叶小冬婆婆,早已发现了变化,“门上牌子少了,墙上制度撤了,看得疏朗多了。”

  她点开手机“武汉微服务”小程序,各类社区服务、办理事项,一目了然,“墙上内容,网上都有,不担心服务不到位。”

  “制度重在发挥作用,一般不上墙悬挂。坚决杜绝满墙悬挂制度的问题,才能真正让制度走下墙头,走进心头。”武汉市江岸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高小健说。

  据悉,为标本兼治,武汉市坚持“减牌子”不减经费、“减事项”不减服务、“减考核”不减指导、“减台账”不减实效,不定期明察暗访,对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芳 彭小萍 通讯员肖何)

  记者手记

  走下墙头 走进心头

  牌子满墙,群众反映强烈。

  “上墙”不“上心”,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这仍是形式主义在基层的表现。

  武汉市为基层减负、增能、赋权,下了功夫,成效明显。

  整治不是一阵风。该市出台社区(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准入标牌指导目录,从源头上规范,建立长效机制。

  减负做减法,服务做加法。该市学习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实施“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改革,上下联动、聚合力量,为基层提供更多精准服务。

  让精力走下社区墙头,才能让努力走进群众心头。

  少做一些花里胡哨的虚功,多做一些群众最急、最盼的实事,让基层把更多时间解放出来,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才能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业绩写在天地间。(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