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名师同台揭秘思政课“爆款密码”

2019-07-18 11:07:2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深度中国”教学模式将在全国推广——名师同台揭秘思政课“爆款密码”

  7月16日至17日,湖北省示范思政课“深度中国”教学模式推广首期培训班暨第一届“新时代高校思政金课建设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

  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近150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聆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老师带来的主题讲座,分享思政金课的“爆款密码”,并拟在新学期复制、推广。

  头脑风暴,团队打造“金课”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打造一支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团队是关键。“深度中国”等网红课,打破过去思政课老师“单打独斗”的教学模式,发挥团队作用“点课成金”。

  每一张幻灯片背后,都凝聚着数名甚至数十名老师的集体智慧。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介绍,为丰富授课内容,“深度中国”课程除了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任课老师外,还广邀校内外名家学者。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原校长丁烈云,以及武汉其他高校的知名学者,都曾登上讲台。

  湖北经济学院推出的“当代中国”思政课,每个专题的讲述都有专门思政课教师作为内容引导者和参与者,其他学科的老师从不同角度阐述问题,通过头脑风暴,实现师师、师生之间的观点交融与互相支撑。“我们坚持一课多师、多师同堂,真正在课堂上让学生以平等心态参与话题互动,给学生发表观点的空间,教与学形成良性互动。”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说,“当代中国”每个专题的授课教师不少于3位,最多时出现7位教师。

  瞄准需求,要深度也要温度

  思政课不能“曲高和寡”,贵在“润物无声”。“你希望的中国美丽乡村是什么样子?”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威介绍,该校思政课教师通过多种方式,摸清学生的社会关注点、思想困惑点和理论渴求点,有的放矢地备课、讲授。

  台上,两位老师围绕“中国式民主”接力开讲;台下,同学们一边倾听,一边默默思考。华中科技大学思政课让学生在思辨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增进对中国方略的认同。

  长江大学结合传统文化、历史地理常识等,开设“生命长江”思政课,引导孩子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课程内容要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生学习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学勤说,思政课需要深度,也需要温度,“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打造品牌,让思政课“好听”“好记”

  7月16日晚8时许,华中科技大学西十二教学楼内灯火通明。

  参会老师们分为10组,仿照思政金课要求,现场进行课程设计。“深度中国”团队则以协理员身份,分散到各小组中参与讨论。一个晚上的时间里,老师们需要商定好课程名称、logo、推介词和教学内容等,并在第二天下午同台“打擂”,一决高下。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命运共同体”……在思维碰撞中,各种奇思妙想频频迸发。第四组组长张涛华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组员们围绕我国的民族特色展开头脑风暴,商定以“多彩中华”进行课程设计。

  随着讨论深入,组员们突出参与式教学设计,不断丰富讲授、辩论、对谈等课堂形式。

  “既要‘好听’,更要‘好记’。要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改变传统思政课教学的说教感,促进思政课入脑入心。”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亚莉认为,“爆款”思政课最重要的特质是使用互动式、参与式课堂,“要将天边事讲成身边事,大道理寓于小故事,用理论但是不只讲理论,教学生从细微处体会大变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实习生 田西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