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警务创新守护平安江城

2019-07-05 15:20: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民警人手一部警务通,一线单位配备“移动单兵信息化作战单元”,执法监管有“智慧眼”平台……武汉市公安局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打造“警务立方体”,探索移动警务,警务模式从人力型、被动型向智能型、主动型转变,建设平安和谐江城,“汉警”铁军创新作为。

  科技创新——

  从警种协作到“警务立方体”

  6月13日下午,汉口菱角湖一市民被人持刀抢走手机和钱包,支付宝被盗12万元。江汉警方利用合成作战中心迅速锁定嫌疑人,案发10小时后抢匪落网。

  两年前,有武汉市民在基层警民恳谈会上直言不讳:居民身边的案子破得不够快。

  传统警务模式警种分散,部门之间数据流通不畅,基层民警办案需要协调多个部门。

  近两年,武汉公安建设情报指挥、治安防控、合成作战等“五大中心”,打造“警务立方体”——业务打通、机制贯通、数据融通、资源共享。

  “以前盘查可疑人员,先登记其身份等信息,回到队里再查询比对。”洪山街道口警务站站长朱敏说,现在110出警、设卡盘查,警务通是民警必带装备,逃犯可当场识别,2019年上半年,该站抓获逃犯56人。

  截至2019年7月初,武汉公安配发警务通1.9万台,在全国率先实现移动警务终端全警配备;为一线单位配备“移动单兵信息化作战单元”219台,无线警用数字电台9469台;购置警用无人机90余架。各警用移动装备与武汉公安云端对接,整合并关联40多个警用系统数据。“带着移动终端去上岗,等于带着很多看不见的资源和‘同事’去上岗,执勤执法有底气!”武昌区公安分局刑警张小金说,2019年5月22日,中北路发生命案,他通过移动办公装备,现场查出嫌疑车辆信息,为追踪赢得时间。

  2018年,武汉公安实现全年命案、枪案、抢劫案全破,“小案”破案周期大幅缩短,“盗抢骗”警情同比下降22.7%,扒窃警情下降37%。2019年上半年,“盗抢骗”警情再降12.4%。

  治理创新——

  “一标三实”促进零发案

  王某在上海犯下命案,半年换一座城市,东躲西藏13年。2019年6月11日,在武汉警方“万名警察进社区、‘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和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筑平安”活动中,王某在武汉蔡甸落网。

  武汉公安依托“一标三实”工作,推动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向纵深发展,组织“进社区”民警集中清查和信息“平推式”采集,藏匿居民区、写字楼的犯罪分子纷纷落网。

  4月16日,武昌警方“清源行动”排查全区写字楼,打掉一个网络赌博公司,刑事拘留14人;6月3日,硚口警方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时,打掉武汉首个特大收藏品“套路拍”诈骗团伙,刑事拘留80人。

  万警齐参与,人多力量大。在每周一查、市区同查工作模式下,民警对流动人口中无稳定住所、无正当职业、无合法身份证明等可疑人员,危险化学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重点物品,寄递物流、娱乐服务等重点行业场所彻底清查整治,全市人、地、单位、组织等基础要素信息不断完善。

  此外,武汉市116个智慧平安小区3572套智能门禁、366套车辆道闸,已累计采集数据信息7876万条。警方依托大数据构建数据分析模型,整合分析各类数据,及时比对发现可疑人、车、物及异常情况并预警。

  目前,武汉市已初步搭建起智慧平安小区市级数据汇聚平台,二维码门牌悬挂上墙,标准地址地图上标注,实现“一标三实”精准落地。已建成的116个智慧平安小区,全部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带动全市入户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0%。

  法治创新——

  “智慧眼”实时监督执法

  6月1日,武昌区公安分局何警官的警务通收到预警短信:“您办理的刘某被诈骗案即将立案超期,请抓紧时间处理。”同时,分局及办案派出所领导、法制员也收到这条信息。

  发现这一执法隐患并发送预警短信的,是被称作“智慧眼”的武汉市公安局执法监管平台。针对接处警不规范、有案不受、该立不立、告知不及时、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办案超期等执法问题,该平台按照“人、案、物、场、卷”五要素,设置了近90个执法问题智能发现模型,系统一旦检测到问题将自动触发预警。2019年以来,该平台共发现各类规范执法预警信息37152个,通过警务通推送93223条次。

  4月18日凌晨,汉口某工地施工围挡被盗。辖区派出所民警出警时,没有佩戴使用执法记录仪。武汉市公安局执法监管中心民警刘莉在平台上巡查时发现该问题。分局责令相关民警作出检讨,并对责任副所长通报批评。

  “过去执法监督考评,主要依靠事后抽查纸质卷宗,如今所有执法办案活动100%网上流转,监督更方便。”青山区(钢城)公安分局法制民警李汉斌说。

  “该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将执法监督工作重心前移,让民警办案时少犯错、不犯错。”武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执法监督大队大队长余彦军介绍。2019年以来,武汉公安规范执法预警信息同比下降86.32%,公正执法满意度达95%以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杨槐柳 黄赤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