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通山:风起幕阜山 绿韵富水湖

2019-07-05 15:23:0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湖北通山:风起幕阜山 绿韵富水湖

图为:7月3日,蓝天白云下,通山县富水湖一碧万顷,美不胜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孔帆升 摄)

  幕阜山北,富水湖烟波浩渺,12万亩水域横跨通山、阳新两县。这座巨型水库1958年动工兴建,1960年截流,1966年开始发电。因建富水水库,淹没通山耕地3920公顷、山林1980公顷,移民1.2万余户6万余人。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过去,富水湖水面有4.5万口养鱼网箱,水体变黑、水质变差。

  2016年底,通山县斥资8000万元动员渔民拆除围网,同时重点推动农业种植、养殖业转型,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态旅游等产业,加快向绿色产业转型。近3年过去,夏至时节再临富水湖,山清水秀、碧水蓝天的生态画卷铺陈通山大地。

  种植养殖业转型

  慈口乡大竹村,在富水湖东岸的坝址附近。该村耕地山林资源严重缺乏,房前屋后边坡地上,石头缝里稀疏地伸出几颗红薯苗。据村委会介绍,人均耕地不到一分,村里精壮劳力基本外出务工。

  变化从2018年发生。2018年,该村引进湖北尊禧鹿业公司。沿路进入鹿谷,两排现代化建筑映入眼帘。公司经理徐凯热情相迎,带着我们参观02018年从东北引进的梅花鹿。圈舍外,几只出生不到半年的小鹿好奇地打量着我们,还大胆地吮吸着我们的手指。“2018年引进了60多头梅花鹿,其中27头母鹿,2019年春天出生了20头小鹿。”

  据介绍,该公司计划投资2.1亿元,分5年建成中南地区最大的养鹿基地,主要为武汉总部的君一堂集团提供鹿血酒、鹿茸片等保健原料,目前已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兴建了办公楼、饲养场等设施。

  为保证饲料供应,公司与附近土地较多的黄沙铺镇合作,成功试种了数十亩青贮玉米,目前正在商量扩大种植规模。

  引进新企业,绘就新农业,通山新型农业遍地开花。大畈镇大坑村,过去种的都是大路货,如今连片的枇杷翠绿。山上种枇杷,是近年来大畈镇种植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山脚下,湖北八福康食品有限公司正在兴建枇杷加工厂房。通山县枇杷协会副会长袁昌生介绍,公司规划投资4400多万元,已完成投资1000多万元,2020年即可生产枇杷酒、枇杷膏。协会已与公司形成利益连接机制,通过二产倒推一产加快发展。

  旅游业大步升级

  富水湖北岸,幕阜山旅游公路通车多年;南岸,一级旅游公路2018年通车。随着交通瓶颈突破,环富水湖旅游开发进入高光时刻。

  在大竹村的避险解困集中安置点,有一个小型露营基地。这是为旅客准备的。咸宁市纪委监委对口帮扶大竹村,通过整合资金,削山填凼,加宽公路,平整土地,建设村委会、游客接待中心,为迎接富水湖旅游大开发做好准备。

  大竹村对面的富水湖南岸老屋村、山口村,另一个大手笔开发旅游的构想正在实施。

  通山县政府与中国林业集团旗下的中林森旅控股有限公司、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按30:60:10的股份,注册资金2亿元,成立湖北中林富水湖发展有限公司。中林富水湖公司副总经理仇兆勇介绍,公司计划分8年投资25亿元,借助千岛湖模式,打造集运动、康养、研学为一体的旅游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规划,正在申请行政许可审批,年内有望开工建设。

  在大畈镇板桥村,当地美食阳春园麻饼销售正旺。通山阳春园食品公司总经理章晓建介绍,公司与杭瑞高速出口边的隐水洞景区相邻,为了吃好旅游饭,公司主动对接隐水洞景区,2018年为近10万名游客提供免费参观、试吃等服务。根据反馈,不断调整口味、改进包装、拓宽销售渠道,年销售额增至6000万元,其中新品销售占6成。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保持20%以上增速。如今,一块小小的芝麻饼,带动周边2000多农户种植芝麻、花生、桂花增收。

  绿色能源崛起

  沿着蜿蜒的大幕山公路驱车上山,中广核新能源大幕山风电场矗立在眼前。放眼望去,一座座高大的发电风轮置身云雾之中。

  “6月30日,29台单机容量22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全部建成并网发电。”负责人王贤焜介绍,风电场总投资4.3亿元,总装机规模58兆瓦,预计年缴税1000多万元。

  通山县是湖北省南北大气团交流的主要区域之一,风电资源丰富。早在2007年,该县就在九宫山风景区建成风电场,年发电量约2000万千瓦时。

  九宫山风电场的成功经验,坚定了当地开发风电的信心。该县风电装机规模预计在80万千瓦至100万千瓦之间,除大幕山项目外,白岩山、厦铺镇、南林桥镇风电项目已签约,蓄势待发。

  大风可开发,阳光也能变现。通山县境内,年可利用的光伏发电时间超过1000小时。一个个光伏发电项目因此兴起。

  在大畈镇大坑村,一块块墨蓝色的光伏电池板整齐排列,一眼望不到边。这座中广核通山大畈光伏电站,在一块闲置多年的荒地上建成,总投资12亿元,装机150兆瓦,占地面积2819.5亩,相当于250个标准足球场,是目前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站。该电站已于2018年12月27日并网运行,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3亿千瓦时。

  从水面到岸线,从山坡到山顶,绿色发展之风吹拂幕阜山,激荡富水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孔帆升 徐世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