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3.5万中外游客首日打卡湖北园

2019-07-05 10:48:3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3.5万中外游客首日打卡湖北园

图为:7月4日,来宾和游客参观湖北园“楚山问道”景观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7月的北京骄阳似火。

  凤舞荆楚,灵秀山水。7月4日,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迎来以“高山流水迎凤来”为主题的“湖北日”。

  2500平方米的世园会湖北园区内,约有3.5万名海内外嘉宾和游客,冒着38℃的高温,零距离感受了浓缩且浓厚的荆风楚韵。

  浓浓楚味扑面来

  “请大家看地面,这里就是凤头。”上午11时,世园会湖北园区迎来入园高峰,志愿者主动上前讲解。

  来自北京延庆的游客王女士看到园区入口地面的红色图案,果真是一个头顶数根朝天翎的凤头。“从空中俯瞰,全园仿佛是一只起舞的凤凰”。志愿者介绍,在园区的末端,设置了一组展开的凤尾造型景观廊架,呼应了园区“楚凤”的平面空间形态。

  入口,一组层峦叠嶂的山峰造型之间,盛开着多彩花卉和小型桩景。“展现的是三峡峡谷,其间的植物呈现出峡江两岸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特质。”志愿者的话音刚落,没有到过湖北的王女士马上接话说:三峡工程是非常了不起的水利工程,一直想去三峡实地去看看呢。

  荆楚风韵,并不只是举世闻名的水利工程。在湖北园区,一幅幅诗词歌赋作品,让现代园艺与荆楚人文交相辉映。

  步入园区,一排展开的楚简卷轴引得游客扎堆驻足——一根根手掌宽的古色竹简侧身并立,从前往后书写着屈原的《离骚》,旁边的一个半圆形的围栏上,则是作家熊召政为湖北园撰写的《湖北园赋》。“古辞今赋,也是楚文化的一种传承。”湖北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园林专业总工、湖北园设计总负责人郭志林介绍。

  再往里走,则是湖北园区7个园艺景观节点之一的“楚山问道”,一轮弯月状的铁锈色钢结构雕塑一头着地、一头悬在半空,且在弯钩处“浮”出一片祥云,其底部是用草坪和山石组成太极图案,取武当道教文化“太极”之形,寓“天人合一”之意。郭志林揭秘,“草地寓意湖北的平原,而山石则代表湖北山区。”

  喜欢湖北山水的游客里,除了亚洲面孔,还有远道而来的海外嘉宾。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Gareth Hoar也在人群之中,在逛完整个湖北园后,他赞不绝口地说,这里为他打开了一扇了解湖北的窗口。

  荆楚神韵存方寸

  湖北园内的景点不仅暗藏着湖北元素,同时也在细微处展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神特质。

  在湖北园7个园艺景观节点中,“楚人有义”景观位于入口左侧不远处,一株10来米高的五角枫笔直矗立,在它的根部,花岗岩和钢制构件围成圆阵,五角枫仿佛是破石而出。

  “每一株草木都有撼动乾坤的神奇力量,大树破石而出,寓意楚人‘筚路蓝缕、敢于创新’的精神。”郭志林说。在圆阵的钢制构件上,镂空雕刻着“山、水、林、田、湖”主题浅浮雕,象征着楚人与荆楚大地的共融共生。

  “楚山问道”景观,圆弧形雕塑顶端的云台上,摆放着一座古柏盆景。“别看这处景观造型极为简洁,却有很丰富的视觉层次。”郭志林介绍道,地面喷头可以喷出水雾,白色雾气笼罩下,若隐若现的古柏盆景仿佛是穿过云海,从万丈峰顶探出头来。玄月、祥云、古柏……整个景观让观众身临其境,诠释了生态之道与园艺之道和融共生内涵以及道教文化空灵飘逸的审美情趣。

  湖北,千湖之省,荆楚历史中,人与水的关系是无法忽视的重要篇章。湖北园中,“水”同样是重要元素。在园区中心,有一片约120平方米的圆形水域,水中荷花、睡莲、水葱等植物随风摇曳,水域中心立有一座不锈钢雕塑,抽象的造型似一连串水滴,又似一个人形,在烟波浩渺、荷风摇曳的河湖意境中表达出人水和谐共生的理念。

  走过小巧精致的园林,在方寸天地间,览楚地山水人文、阅荆楚诗词歌赋、赏华中园艺花木、品醉人荷香莲韵……时至中午,烈日当空,仍有游客络绎入园感受楚风人文。

  “这证明了湖北园区的吸引力。”湖北省贸促会会长周彩娟在园区门口“守”到下午近2时。她说,“湖北日”是世园会第17个省市区活动日,如何在北京世园会这一国际平台上唱响“湖北声音”,让更多人通过这个窗口了解湖北,贸促会作为牵头组织方,在设计活动时特别注重创新,比如准备了5000份荆楚优品,通过游客盖章游园领礼物的形式成功引流,既宣传了荆楚优品,且让湖北园区人气爆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艾红霞 通讯员 李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