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来自黄冈市蕲春县脱贫一线的故事:村民邓晓毛身残志坚勇脱贫

2019-06-30 17:12: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葛宁远

【湖北】【客户稿】来自黄冈市蕲春县脱贫一线的故事:村民邓晓毛身残志坚勇脱贫

邓晓毛在自家虾稻连作农田 供图 蕲春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张雨晴 通讯员 陈钰  郑海燕  李慧):6月29日,黄冈市蕲春县赤东镇杨墩村大畈上气温高达35摄氏度,村民邓晓毛正杵着两米长的木棍在虾稻连作农田里光着膀子忙碌。“都11点多了,还不回家乘凉?”在村里走访的村支书洪满华看到此景,走上前去提醒他。

  “今年小龙虾行情不大好,我这不看看这季虾子长势嘛,过几天捕大放小,轮捕轮放!”攀谈中,邓晓毛口吃较为严重,但是意思表达基本完整。他75岁的老母亲袁金香说:“邓晓毛是我幺儿,他冒进过学堂门,身体也不利索,脑子可灵光哩!”

  邓晓毛是个命运多舛的人。1970年母亲生育他时碰上难产,二人从“鬼门关”捡回条命,他却因此脑部受损致瘫。10岁时,邓晓毛在浠水县一位老中医治疗下,情况渐渐有所好。他在病痛中历练数年,居然学会了放牛、耕地和种田,邻里左右都为之惊叹。

  邓晓毛自从能够照顾自己开始,就是个不吃闲饭的人。家里的兄弟姊妹先后成家立业,邓晓毛选择与父母亲一起种稻谷、种甘蔗、养牛。2009年,父亲邓仁发因病去世,邓晓毛和母亲袁金香相依为命,于2013年被入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邓晓毛说:“父亲有着56年党龄,我不能拖后腿,就算没有国家的扶贫政策,我日子也还是要过下去,不能白白躺着等靠要!”

  邓晓毛将本村和邻近的杨旦村48亩低洼田、小块田集中转租过来,因地制宜把其中的“水袋子田”改造成藕池、鱼池、稻虾池——养鱼养龙虾水面40亩,种植高产再生稻8亩;田间地头再套种百余株红叶石楠,家里鸡舍养殖百余只土鸡。

  2018年,仅小龙虾一项,邓晓毛收入就高达3万多元。年底,他主动向村里递交了脱贫申请,“每年6000块钱的种养殖补贴直接打到卡上,我累点苦点不算啥,一年收入八九万块,额头淌汗最实在!”

  2019年初,蕲春县镇村号召“三洁一规范”,也就是推进农户洁净、道路洁净、水域洁净和布局规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邓晓毛积极响应,掏出1.6万元把三列平房里外重新装饰了一遍,又花1.2万元购置了空调、电视机、床垫等生活用品。邓晓毛说:“母亲一生为我吃了不少苦又操碎了心,她吃住条件好点我也心安啊!”

【湖北】【客户稿】来自黄冈市蕲春县脱贫一线的故事:村民邓晓毛身残志坚勇脱贫

黄冈市委常委、蕲春县委书记赵少莲(右二)登门慰问鼓励邓晓毛 供图 蕲春县委宣传部

  熟悉邓晓毛的人都说,他是个心存感恩善念的人。种养殖规模扩大了,他主动请来张国清等五六名群众当帮手,每年给工钱数万余元;杨墩村地处“四十八围”,稻田沟渠清淤在所难免,邓晓毛总是主动跳下沟,本就不利索的腿脚磕伤流血几次,事后他总是不吭声就走了。邻近的伊漕村夏水龙、杨旦村王华军等人罹患重病,邓晓毛借出7万元给他们治病;邵新奇等群众在外打工,留守孩子缴纳学费来不及时,一个求助电话打来,邓晓毛就主动到校帮忙垫付学费。邓晓毛总是憨厚一笑:“只要人帮人,世上没穷人,2017年村里鼓励我创业,不也送过一头小牛和200斤虾苗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