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盆景”连片成风景 钟祥“三产融合”促振兴

2019-06-26 13:59:5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6月13日,钟祥市彭墩镇智慧农场,千亩葡萄基地,白色大棚中,串串翡翠般的葡萄,齐整如一。

  该品种叫“阳光玫瑰”,每株挂果13串,每串60粒至70粒,每粒12克至14克,糖分18度至22度。

  彭墩村党总支书记张德华介绍,一个月前,有客商按每斤30元下了600万元订金,全部销往海外。

  创业15年的彭墩村,统筹规划,将发展经验推广至周边9个村14.8万亩土地。漫步彭墩农业公园,尖顶的欧式酒庄、古色古香的富硒大米加工厂、墨绿色的豆粉加工厂,起伏的田野与隐隐的工厂融为一体。彭墩乡村世界作为4A级景区,年游客突破300万人次。“盆景”连片成风景,钟祥推动农村产业融合,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三农”考核连续7年位列全省三甲。

  控制亩产量保证品质

  赵成仕原在浙江打工,前年回乡,在彭墩集团负责农业版块,一个重要的职责是控制果树的产量。

  彭墩村种植水稻4.6万亩、水果1.58万亩,主打葡萄、桃子、梨,选择这几个品种,是郑州果树研究所给的建议。“葡萄亩均产量不能超过2500斤,实际产量可达4000斤。”赵成仕说,通过疏果、水肥、修剪等来实现控量,从而保证品质。

  彭墩智慧农场建有两个水肥控制中心,一个大数据监测站,用来监测温度、湿度,以及土壤酸碱度等各项指标。

  6名技术员负责水肥配比、剪枝、疏果等指导。几十名片区长,每人管理10名员工,负责100亩果园的品质控制。

  彭墩智慧农场与郑州果树研究所、中国农科院食品局、杭州水稻研究所合作,探索出葡萄、桃子等水果生产管理及品质控制整套体系。农场过去种有20多个葡萄品种,现在只留“阳光玫瑰”;桃子曾有60多个品种,现在仅留4个,还将继续筛选淘汰;水稻过去一村一品种,现在只种一个品种。

  深加工拓展海外市场

  兴利食品公司位于钟祥经济开发区,种植基地在张集镇。2018年,公司出口1700万美元,其中深加工品种占比15%。

  董事长程世伦上世纪80年代在张集镇种香菇,2002年做出口贸易,觉得剪掉的菇脚扔掉太可惜,2006年上马香菇酱、香菇汤生产线。到今天,公司有干香菇、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和调味品四大系列。

  程世伦感慨,香菇从提篮贱卖,到贩运广东赚小钱,又到出口赚大钱,贴紧市场,研发新品,精深加工,才能立于不败。

  兴利食品尝到过深加工的甜头。香菇剪脚分装后,农产品变工业品出口,退税额增加。从香菇汤、香菇罐头简单的初加工,到“果蔬融豆”深加工,不断突进。程世伦说,农产品加工企业,一头连着种植基地,这是发展之根;一头连着市场,这是生存之本。

  兴利食品每年加工和出口2500吨干菇,要收购鲜菇2.5万吨,带动张集镇8000多亩基地,以及4000多农户。

  香菇种植要避免重茬:一个地方种久了,会产生杂菌,菌种退化造成减产。兴利食品有100亩示范基地,采用可移动钢材棚架,变换地方种植,保证品质和产量,带动农户科学种植管理。

  这些年,许多地方把香菇产业作为精准扶贫产业,香菇产量激增。食用菌种植已由传统的湖北、河南、福建、浙江四省迅速扩展到10余省市,造成一定程度的过剩。“果蔬融豆”是兴利食品研发的新品,经手工作坊制作产品定型后,尝试规模化生产。市场上没有此类成套设备,程世伦高薪请来工艺师,一起画出草图,委托厂家订制,生产线2019年投产,已推出8个产品,市场反映不错,30多个风味的速溶饮品即将上市。“随着国内环保、食品药品监管日益严格,国外正慢慢认可中国食品。”程世伦对海外市场充满信心。

  农产品做出规模效应

  漫山遍野的苍翠杨梅,紫色的果实累累。走在钟祥市长滩镇先锋村杨梅精品采摘体验园,口舌生津。

  果园由信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引进浙江“东魁”“荸荠”两个品种,在先锋村、大洪村带动发展杨梅种植3000余亩。

  老板林永忠,浙江台州人,原从事化工行业,2012年,一头扎进钟祥深山,砸下5000万元,投身农业。

  林永忠说,浙江盛产杨梅,销路很好。在老家台州,想流转100亩山林都难,不像湖北资源这么丰富,一期就是1000多亩。

  杨梅美味,但从育种到挂果,至少8年。林永忠说,幼苗定植后,2013年大旱,死了30%。成活的一部分,又被疯长的野草淹没,夫妻俩起草贪黑地割草,其中艰辛,自不必说。

  树龄12年的杨梅树长到5米至6米高,进入丰果期。2018年,杨梅挂果1万多斤,当年收入100多万元,不算固定资产投入,基本持平;2019年挂果5万多斤,始有赢利。林永忠说,成熟期的杨梅,每年产量几乎翻番,一株杨梅能挂果百余斤。

  杨梅是小众水果,不耐储存,大量集中上市,风险如何控制?

  林永忠说,自6月8日开园,每天千余人采摘,带火了长滩镇餐饮。浙江梅雨季节天天下雨,影响杨梅生长,近年不少朋友到长江中游寻找合适种植区域,已形成鲜果、果干、杨梅酒等系列产品链。“农业有规模才有话语权。”林永忠说,公司刚与顺丰签约,承诺两天送达国内城市,期待着年产杨梅50万斤的那一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戴辉 通讯员 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