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宜昌冲刺国家卫生城市“四连冠”

2019-06-25 09:34:5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端午节期间,200多万人来宜昌旅游,不少外地游客忍不住感叹:不管城市还是乡村,两个字——干净!

  宜昌于2008年首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功,后于2012年、2016年两次通过复审,蝉联国家卫生城市“三连冠”。

  连日来,一场席卷全域、城乡共进、全民参与的卫生行动,在宜昌再度点燃,全力冲刺国家卫生城市“四连冠”。

  刷新城市底色

  6月2日傍晚,宜昌市西陵区葛洲坝街道甲街社区居民向长琴正在长江边散步,她指着江边新栽的树苗说:“过去这里都是菜园子、烂棚子,臭味难闻,现在全种了树,成了散步的好地方。”

  以往,葛洲坝船闸以下有2.6公里江岸,一度卫生堪忧。西陵区水利局党委书记周忠来说,2019年3月上旬,这段长江岸线复绿工程动工,原计划一年建成,但政府“自我加压”,两个多月就完成了改造。

  现场,新栽种了红花玉兰、红叶石楠、香樟等10多个品种树苗。周忠来说:“别看地方不大,施工难度可不小。要让居民们放弃菜园、拆除违建。部分江段不通公路,运输靠肩挑背驮。”

  家住长江边,是大自然给予宜昌人民最好的馈赠。对这份幸福,宜昌人倍加珍惜。2018年6月,宜昌提出将滨江公园从主城区延伸至猇亭,总长度增加一倍,延长到20公里。

  沿江满目葱茏,宜昌推而广之,启动全域复绿工程。2018年至2019年,宜昌投资3.05亿元,造林336.9万株,相当于人均多拥有一棵树,使5.27万亩山川重新复绿。

  刷新了城市底色,宜昌2018年共消除城区不达标水体11条,约187条公里;改造无害化厕所10.4万座;取缔非法码头216个,码头数量减少三分之二。

  改变农村积习

  橘园飘香,农舍雅致,村庄整洁……位于兴山县昭君镇的金乐村,如今已成为香溪河畔一道靓丽风景。

  很难想象,这个养眼悦目的村庄,3年前还是“脏乱差”的代名词。那时,金乐村虽然交通条件和产业底子好,但村里人却脸上无光:10多年的陈旧垃圾堆积田间地头,晴天垃圾满天飞,雨天污水四处流,外人来了直摇头。

  金乐村村支书向军说,最难之处在于,如何让久已成习的村民们改掉陋习?

  村两委发动党员干部组建宣讲队伍,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组织村民召开屋场会,号召大家改善环境。2017年初,全村花了两周,终于将垃圾全部清空,随后又修建6个垃圾池,在道路和屋舍旁安放150多个垃圾桶,并设置15个公益性岗位,入户清理垃圾,引导大家形成良好习惯。

  金乐村还对李家湾、金家湾和唐家院子三个片区进行改造,形成“一院一景”的乡村美景。

  近年来,宜昌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全市新建5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在36个乡镇、41个村实施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稳定在90%以上。

  市民以“净”为荣

  “这里的建筑垃圾是谁扔的啊?”6月3日,西陵区学院街道气象台社区,老党员汪成伟戴着小红帽,一边四处询问,一边清理垃圾。

  汪成伟自2000年下岗后,认领多项社区公益岗:车库保管员、阅报栏换报员、消防安全员……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汪成伟并非环卫工人,但只要发现垃圾,他就会主动清理,十年如一日为小区“净”做好事。

  在宜昌,像汪成伟一样,清洁美化城市已成越来越多市民的日常行动。

  每逢节假日,宜昌民间组织“三峡蚁工”的志愿者们会齐聚江滩,义务清理岸边的垃圾。自2015年成立以来,“蚁工”们共开展活动530多次,捡拾垃圾800吨,参与市民达4万余人次。

  环境改善,曾经消失的身影正逐渐回归:宜昌江段长江江豚种群从2至3头增至17头,成群的中华秋沙鸭现身沮河国家湿地公园,全球仅有不到1000只的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现身枝江金湖国家湿地公园……如今的宜昌,不仅是宜人之城,更为万物生灵所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擒虎 通讯员 荣飞 李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