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恩施筑牢山区交通安全“生命线”

2019-06-25 10:46:4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恩施筑牢山区交通安全“生命线”

图为:恩施市屯堡乡,轮胎防护墙成为保护山区交通安全的靓丽风景线。

恩施筑牢山区交通安全“生命线”

图为:4月15日,民警在恩施市三岔乡检查头盔佩戴情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6月16日深夜,巴东县209国道,一辆大型货车失控冲向悬崖边,千钧一发之际,被废旧轮胎制成的防撞软墙阻挡,无人受伤。

  山高路险,坡陡弯急,多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恩施山区曾是交通事故“重灾区”。

  近年来,该州公安部门从痛处发力、细处着手,构建立体化“山区交通生命防护体系”。2018年,全州交通事故同比死亡人数下降21.81%,2019年同比再次大幅下降。其经验被公安部转发全国各地学习借鉴。

  一排轮胎,变身防护“软盔甲”

  “要不是这些轮胎缓冲,我怕是没法和家人团聚了。”2019年2月14日,正月初十,来自荆州市的张某驾驶小轿车沿325省道向鹤峰县城方向行驶。由于车速过快,车辆失控撞向对面的防撞软墙。

  3月8日,利川市境内249省道防撞软墙拦下一辆满载水泥的大型失控货车,挽救3条人命……上网搜索,这样的新闻比比皆是。

  近年来,一些临水临崖路段建起混凝土防撞墙,在预防恶性事故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坚硬的防撞墙往往导致车辆严重损毁,甚至造成司乘人员重伤。

  细节关乎生命。如何精准施策,让山区行车更安全?2018年初,恩施州公安局在鹤峰、宣恩两县试点,在防撞墙内侧安装成排的废弃轮胎。实验证明,由于轮胎缓冲反弹,避免车辆直接与坚硬的混凝土接触,有效降低了伤害。

  驱车崇山峻岭间,一串串涂成彩色的轮胎成为弯弯山路上靓丽的风景线。为了提醒司机注意安全,这些“软盔甲”涂上红、黄等醒目颜色,充分发挥警示作用。“2019年,全州将完成不少于9.5万米“软盔甲”和1110个挡车器建设。”恩施州公安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安部门正“挂图作战”,对各县市道路交通危险路段逐一摸排,分期分批,统一安装。

  一顶头盔,安全从“头”开始

  山区摩托车事故高发,驾乘人员九成死亡原因为未戴头盔。

  4月14日清晨,咸丰县活龙坪乡邓文化发现妻子咳嗽发烧,于是骑行摩托车送妻子去卫生院打针。天空飘着小雨,夫妻俩顺手拿了头盔戴上了。

  行至龙凤桥,与一辆轿车迎面相撞。邓文化额头出血,紧急送医院检查后,所幸只是轻伤。“幸好戴了头盔!”劫后余生的邓文化心有余悸。“‘幸好’二字,意味着死神曾与你擦肩而过。”“平安恩施”官微结合这一案例郑重提醒:“安全从‘头’开始,请戴好安全头盔,给生命以最大的尊重。“太厚太重戴不舒服。”很多驾车农民心怀侥幸,认为山大人稀,可以逃避检查。针对“痛点”,公安交警大量运用远程视频系统在关键路口监控。

  3月15日,恩施市芭蕉乡农民田某未戴头盗进城购物,被交警当场截住。“点开平安恩施官微,观看10遍车祸警示片视频。”这样的处罚令受罚者意外,却效果上佳。田某内心深受震撼,主动担任村里的安全宣传员。

  1月12日,318国道绿葱坡段,一队交警上路执勤,沿途一些未戴头盔骑行的农民被拦下来。除了警告和处罚外,这些骑手还额外获得一顶免费的“爱心”头盔。“不是每次都能遇到交警免费发头盔哟。”执勤民警现场温馨讲解不戴头盔的危害性和安全防范技巧等。八县市开展为期9个月的农村安全头盔专项整治行动,全州共送出头盔1.5万余顶。“骑车戴安全头盔,已渐成共识。”大数据调查显示,无论是城区还是乡村,骑行佩戴安全头盔的比例大幅上升。

  一声叮咛,温馨劝导春风化雨

  防患于未然,才是减少交通事故的“护城河”。为此,恩施州公安部门别出心裁,运用多种形式,提醒司机提高安全意识。

  “春运人多,超载别坐;开车通话,别用手拿……”1月2日,一条改编流行歌曲《生僻字》的交通安全教育小视频蹿红,3天内网友点赞255万次。他们纷纷留言:“改得好,改得我都不敢超载了。”“希望那些酒驾的人多看看。”……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安全宣传就要做到哪里。”恩施州公安局综合运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型社交平台,推出“事故档案”、汽车文明访谈、警示教育片、小段子等,逐案解析,让交通安全入脑入心,受教育群众达2亿次。

  “您好!我是州交警支队宋帆,您在5月12日有一起违反交通标志的违法行为,请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驾驶。”5月26日,州交警支队对处于驾驶实习期的陈女士“电话家访”。

  “家访”采取电话、短信和上门相结合,引用典型事故案例教育警示,既强调违法驾驶的严重后果,又让对方感受到交警服务的真诚。对安全意识薄弱的驾驶员,由民警上门,对本人及其父母、配偶、子女等面对面安全教育。

  州交警支队设立“家访中心”,负责“电话家访”的协调督导、数据采集、情况汇报等,每天报送。截至目前,共摸排17803人,已家访6866人。

  一次暗访,锁定重点对象

  1月15日下午,雪花纷飞,一辆号牌为鄂Q-219XX的客运车司机有些紧张。原来他车上的一位乘客,竟是州交警支队队长金红春。

  “通过随车全程暗访,你做的还不错,只是提醒乘客系安全带时不能走过场,同时,在高速上行驶速度略快,以后要注意。”听完金红春的叮嘱,司机这才踏实起来。

  1月10日,恩施州公安局下发方案,要求全州5000多民警、辅警每季度乘坐1次班线客车暗访,监督司机有无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并用手机拍摄固定证据,移交管辖地交警中队处理。民辅警将暗访情况录入“恩施交管”手机APP,作为个人考核成绩。

  有些违规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反复性、“耐药性”,根治“疾病”,必须把准脉,找准“病根”。暗访的最大威力在于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2018年10月1日,有乘客举报,客车司机在高速公路上屡次玩手机。根据乘客拍下的画面,州公安局迅速找到涉事客运公司,司机被开除并启动刑事调查,举报者获5000元奖励。

  州公安局鼓励广大乘客积极参与暗访,只须将拍摄的画面上传至恩施交管手机APP,警方将迅速接警并对举报者给予奖励。

  “每名民警辅警每季度暗访1次,一年就是2万多次,加上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最大限度预防了交通事故。”5月20日,恩施州在全省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大会上作典型发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张东平 温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