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云梦中丁村62户农民抱团创业

2019-06-19 14:21:3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6月1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云梦县伍洛镇中丁村,只见62户农户建起的418亩蔬果园里,金果苗拔节生长,果树下套种了黄豆、西瓜、花生、棉花等农作物,生机盎然。一个奋起直追的故事在这里展开。

  中丁村位于云梦县城南郊,土地肥沃,交通便利,过去一直是当地先进村。近10年来,村里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两委班子“软懒散”,去年在综合考核中,居全镇倒数第一。

  2018年底,中丁村“两委”换届选举。经镇党委动员,伍洛中学副校长丁幼华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在村“两委”新班子带动下,在外能人纷纷返乡,参与乡村振兴。

  2019年2月12日,在外创业能人聚集在村民丁汉平家,协商成立合作社,共建蔬果基地。

  种啥?大家一致选择栽种金果。金果是一种梨科水果,单果最大可达4斤以上,一果具有多种味道,亩产可达万斤以上。合作社筹委会成员丁子德等人分批赴孝南区三汊镇金果基地考察。

  2月28日,合作社筹委会开始集中流转土地,由最初的50亩到100亩、150亩……短短几天时间,流转土地418亩。

  3月1日,蔬果基地开工建设。3月17日,蔬果基地栽下最后一棵苗子。

  没一分钱赞助,没一分钱项目资金,建蔬果园的209万元全部由群众出资。“一切都按自愿的方式筹集。”丁幼华介绍,参与蔬果园建设的共有62户农户,他们自愿认领一定面积的土地,合作社筹委会按农户种植面积的大小,收取土地流转费、基地建设费、种苗费,每亩共计3100元。机井、水泵等基础设施由农户按照需要自行投入建设。

  73岁的村民丁纳卿出资1.5万多元认领了5亩地。“办实实在在的产业,有盼头,这钱出得踏实。”

  6月16日,记者现场看到,419亩蔬果园里,路网沟渠纵横交错。“我们建起了三纵五横沟渠路。其中纵路6米宽,横路4米宽,便于农机进出,并为今后发展旅游观光预留了空间。”丁小进说。

  蔬果基地建成后,在村“两委”指导下,中丁天圆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村民选举产生了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丁小进、丁子德当选理事长、监事长。

  丁小进介绍,合作社负责对项目基地及各种植户的产供销进行服务、协调和管理,同时与湖北天圆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其金果种苗、技术、销售等优势,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合作社实行“七统一三分户”的经营模式。七个统一,即统一项目规划、土地流转、基地基建、采购苗物、技术指导、产品销售、对外合作。三个分户指:生产分户种管、产品分户标签、收益分户核算。

  合作社统一将土地流转后,再根据社员此前认领的面积大小,将土地分包给社员。分包期限为20年,前4年流转费为400元每亩,其后每3年根据市场价格协商调整。

  2019年栽下的金果树2020年即可挂果。届时,合作社负责协同湖北天圆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按质量等级对金果分批次全部回收。合作社对社员的产供销进行分户核算,扣除生产成本和基建等分摊费用,利润直接打入社员账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吴险峰 聂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