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2019知音国际文化节在武汉汉阳举办

2019-05-27 09:34:2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019知音国际文化节汉阳举办 军运为媒 知音文化闪耀世界舞台

军运为媒 知音文化闪耀世界舞台

活动现场,多民族同胞齐聚歌唱祖国

  孟夏之际,万物并秀,一场高颜值的文化盛会如约而至。

  5月26日上午,“世界军运 天下知音——2019知音国际文化节”在武汉市举办,1000余名海内外友人,共聚汉阳区墨水湖公园,体味江城文化,增进军运友谊,结为世界知音。

  活动当天,精彩的军运助力活动、万人“编织”知音结挑战、各种歌舞表演和快闪文化秀、趣味运动与武汉非遗文化秀都引起武汉市民的积极参与,处处体现“知音”文化理念。

军运为媒 知音文化闪耀世界舞台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现场展示异国风情

  文化互鉴育知音

  各国文化交相辉映“闪耀”全场

  本次知音国际文化节的几组“特殊”的表演团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他们是来自于泰国、俄罗斯、萨摩亚、斐济、汤加、 巴布亚新几内亚、基里巴斯、密克罗尼西亚、瓦努阿图等19个国家的在汉留学生,受邀通过音乐、舞蹈、艺术品、图片、书籍、服饰、乐器和美食等形式展示本国特色文化。

  “我们来自于太平洋南部,萨摩亚群岛西部,很高兴参与这次的知音国际文化节,给我们一个展示我们群岛的舞蹈与热情的舞台。”来自萨摩亚的方乐(中文名)说。

  不少市民观看现场表演后表示,这些群岛国家的文化很有地方特色,以后有时间一定要去那边玩一玩看一看。“虽然大家肤色、服饰不一样,但是仍然有着知音的共鸣”。

  “中国真是一个文化大国!今天在现场看到很多中国少数民族的服装,太有意思了!”俄罗斯留学生林娜激动地表示,很感谢武汉市对海外留学生的关照,给予生活和学习上各种帮助,也很高兴参与这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

  “我的爷爷是韶州人,中国也算是我的故乡。”来自泰国的留学生阿丽说,她已经来中国4年多了,在武汉留学一年,“武汉这座城市特别大,也非常国际化”。身为第三代泰国华裔的她,深感中国发展迅速与强大,自己也很自豪。

  此外,由中南民族大学56个民族的大学生带来的“民族文化秀”与多位非遗传承人、著名书法家、民间艺人呈现的“民俗文化秀”“知音文化秀”进行了有机大串联,进一步诠释和演绎了知音文化的多维内涵。

军运为媒 知音文化闪耀世界舞台

特色民族歌舞轮番展示

  漂洋过海遇知音

  知音文化国际传播联盟连接世界朋友圈

  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江汉大学、汉阳区文联等单位共同发起倡议成立“知音文化国际传播联盟”,旨在凝聚多方力量传承弘扬知音文化。

  汉阳区文联相关负责人宣读倡议书,呼吁从协同开放结知音、交流互鉴连知音、与时俱进育知音、和合并进耀知音等方面深入挖掘知音文化内涵,寻求各方资源,利用新时代科技力量,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创新传承知音文化,让知音文化走向国际。同时,积极推进知音文化与文学、艺术、科技、旅游等领域形成深度融合,使知音文化更加可感、可知、可用,融入日常生活与社会发展血脉。

  知音文化国际传播联盟成立后,各成员单位将共同商定研究知音文化国际化传播路径和策略,积极参与以知音为主题的各类研讨活动、公益项目、宣传活动等,合力共谋知音文化发展,不断增进知音文化的民族认同感与世界感召力,打造国际知音文化名片。

  活动现场还“编织”了象征着全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友人们共赴军运之约、共结世界知音的“知音结”,线上同步发起了万人编织知音结活动,引发千万网友关注。

军运为媒 知音文化闪耀世界舞台

军运城市礼品展示

  文化交流连知音

  中国非遗民俗文化展魅力

  汉绣、画扇、书法和古法手工……多位非遗传承人通过各自作品,完美诠释知音文化。

  71岁画扇师傅陈伍金被市民打了围,他毕业于湖北美校,当过工人、老师、宣传干事,断断续续画扇长达50余年,他将牡丹、古琴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画中,赋予每幅画扇独特的寓意,如今制作一幅栩栩如生的画扇从调墨到勾勒再上色只需要十多分钟。他说,此次活动将知音文化与举办军运会融合,不仅代表着民族文化的高度,还代表整个人类文化的高度。

  汉绣传承人王燕为观众介绍了绣有小鸡图样的牙签包:“鸡通吉祥,状为花瓶,象征平平安安。选花型、勾勒、配线等,完成这样一个看似小巧的作品就需要十多道工序。”她感慨:“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做的不仅仅是传承,更有发展创新。希望此次能通过军运会的舞台让汉绣这张武汉名片名扬世界。”

  来自法国、英国、乌克兰、韩国、巴西、厄瓜多尔等国的国际友人代表还赴汉阳江欣苑社区参观体验高龙和汉绣等非遗文化。“中国的知音文化让人很受触动”,来自巴西的哥珂娜说,知音就是“朋友很重要,互相连接很重要”。越了解武汉文化,就越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底蕴,比如汉绣,非常美丽、精致,也非常“中国”,“我一定会买一些喜欢的工艺品带回家”。(撰文:史强 肖娟 刘晶晶 黄璜 王传江 杜翔宇 黄安县 陈扬 摄影:胡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