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襄州锅巴悄然成“网红”

2019-05-27 10:37:0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襄州锅巴悄然成“网红”

图为:2019美味双沟文化节现场,“网红”锅巴大受游客欢迎。﹙视界网张攀摄﹚

  “真没想到,锅巴居然有这么多种味道。”5月18日,在襄阳市襄州区举办的2019美味双沟文化节上,来自武汉的李先生在品尝了海苔味、焦糖味等8种口味的锅巴后感叹道。

  当天,有22家锅巴休闲食品企业、30家当地风味美食店参展。

  襄州区政府部门介绍,2019年前4个月,襄州锅巴已实现销售额18亿元。

  据淘宝网显示,在该平台锅巴品类5月销售量实时排名中,产自襄州的“卧龙”“襄遇二阳”“西襄记”等品牌进入前十名。

  襄州锅巴走出乡间一隅,悄然变成全国“网红”食品。

  牛刀小试露锋芒

  襄阳市是长江中下游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其中,有着170多万亩耕地面积的襄州区,粮食产能稳定在27亿斤左右。

  粮食的丰产,为相关加工业的崛起奠定了基础。“襄州锅巴在过去就小有名气。逢年过节,不少襄阳城区的市民前来团购。”襄阳市民刘明和说,虽然味道不错,但包装却极为粗糙:几斤的锅巴装在透明大塑料袋里,每斤价格20元左右,利润少得可怜。

  王光是襄州双沟镇张岗村村民,曾在外打工多年。2015年初,王光怀揣两万元,回村做起锅巴。他将锅巴产品在几个微信群里做了试销,网友品尝后纷纷点赞。王光创业信心大增,筹资500多万元,购置食品加工设备,成立食品公司,开始锅巴的规模化生产。

  为打响知名度,在2016年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上,王光在劳斯莱斯、保时捷等豪车上摆满各种口味的锅巴,吸引游客围观品尝,相关视频在网络平台广为传播,襄州锅巴声名鹊起。

  爱尚小芳芳公司也成长很快。2017年,该公司销售额不到900万元,2018年,销售额即涨到3000多万元。

  爱尚小芳芳公司负责人王冉分析,除了锅巴品质外,网络的助力尤为关键。锅巴等休闲食品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年轻人,而现在大部分年轻人喜欢网购。一旦通过网络营销吸引年轻人关注,打开市场指日可待。而粮食主产区和规模化生产的优势,让襄州锅巴在供应量上得到保障,市场占有率由此节节攀升。

  多管齐下扭颓势

  2018年初,有些锅巴生产厂家突然感到,产品没过去那么好销了,销量开始下跌。

  卧龙神厨公司副总经理周峰分析,襄阳锅巴生产没有行业标准,工业化程度低,生产环境没有完全达到无菌无尘的食品生产要求。此外产品研发不足,品牌知晓度和影响力也有待加强。

  为弥补短板,卧龙神厨公司开始自主研发调味料,以独一无二风味去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在该公司展示柜里,摆放着十几个品牌的爆款休闲食品。为何这些食品能火?市场需求点在哪里?公司不断地分析和借鉴,并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更新产品品类。

  在爱尚小芳芳公司,王冉琢磨让锅巴加入社区团购平台中去,以此打开新的营销渠道。他意识到,锅巴产业刚起步不久,必然会遇到人才瓶颈。公司请不起年薪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设计师,于是运用共享理念,借助专业团队的兼职,用“外脑”来推动包装、设计、营销等一系列环节的升级。

  襄州锅巴产业由此扭转颓势,迎来新的发展期。

  抱团发展塑品牌

  蒸米、压片、切片、油炸……一批批香脆的锅巴正快速走下生产线。现在,卧龙神厨公司每天消化大米2万公斤以上,“卧龙”品牌锅巴日产值在40万元以上。

  襄州区政府制定了锅巴食品产业园的建设规划,区长黄进说:“行业提档升级,需要一个催化的平台。我们将以产业园为平台推动行业升级,并逐步淘汰手工作坊。”

  据了解,襄州区将采用重资产方式打造锅巴食品产业园,建设20万平方米左右适用于锅巴生产的标准化无菌无尘食品生产级工业厂房,以免租、租赁或先租后买的模式吸引锅巴生产企业入驻。同时,该区将引进知名园区管理运营企业托管锅巴食品产业园,加强对入驻锅巴生产企业的服务,引导锅巴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助推转型升级。针对锅巴生产企业融资难,该区还将引导金融资本成立锅巴产业发展基金。

  2018年,襄州锅巴产业行业协会成立。该协会通过引导企业抱团发展,共同打造地域性品牌,此外还将制定全新的锅巴生产管理的行业标准和规范。黄进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锅巴产业的规模,提升产品质量,让锅巴成为继孔明菜、襄阳牛肉面之后的第三张城市食品名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屿通讯员沈君张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