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五部门鼓励医师开办诊所点燃行业热情

2019-05-16 10:25:00|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五部门鼓励医师开办诊所点燃行业热情 武汉民办诊所:希望政策尽快落地

五部门鼓励医师开办诊所点燃行业热情

姚老在为患者做针灸治疗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公布《关于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的意见》(下称《意见》),改革完善诊所政策,点燃了诊所行业的热情。

  《意见》提出,将在北京、武汉等10个城市试点,放开新办诊所的审批,简化准入程序,取消规划对设置诊所的限制,将诊所由执业许可改为备案制管理。同时鼓励在医疗机构执业满5年,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资格的医师,全职或兼职开办专科诊所。

  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政策鼓舞人心有利诊所发展

  对此,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马黎汉表示:该政策鼓舞人心,对大医院的医生帮带诊所,从而提高诊所医疗水平,提升诊所形象都有重大意义,有利于促进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

  马黎汉介绍,武汉目前有诊所近3000家,但诊疗水平参差不齐,诊所发展也面临着人力资源紧张、医疗服务能力不高等问题。《意见》鼓励在医疗机构执业满5年,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资格的医师全职或兼职开办诊所,必将提升诊所医疗水平。

  马黎汉说,武汉是我国非公基层医疗机构先行评价试点城市。早在2017年底,受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委托,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卢祖洵教授团队,联合完成“中国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信用与能力评价标准”课题,逐渐在行业内形成“重诚信、比服务、争先进”的良好态势。

  2019年1月,武汉有7家诊所、门诊部通过此项评估,并赴京接受了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的星级评价授牌。马黎汉表示,诊所方便市民就近看病,收费相对便宜,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看病贵,但是,我国非公医疗健康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民办中医诊所:希望好政策尽快落地

  2016年,梁徐涛在江岸区德润大厦开办了“武汉福德仁中医门诊部”,他的师傅、市中医医院退休老专家姚康义“挑大梁”。姚老有“头针”专长,专为脑瘫患儿和中风偏瘫患者做针炙康复。2017年,门诊部搬到了吉庆街,又从河南请来一位骨科专家,夏天吹了空调颈椎疼、冬天受寒膝盖疼,通过按摩、针灸就能有效缓解。门诊部很快在周边居民中有了口碑,最后还有不少市民从武汉三镇赶来治疗。

  像多数基层医疗机构一样,门诊部也是免挂号费,免费量血压、查血糖。扎一趟针灸,收费只要几十元。因为房租贵、收费便宜,门诊部第一年亏了46万元。搬家后租金降低、增加服务范围,这才挽回亏损20多万元。“陪朋友到大医院看病,停车、挂号、缴费、检查都要排长队,上午去医院,下午才打上针。一对比,到门诊部来量个血压、查个血糖,又快又方便,还不要钱。”居民陈先生说。

  近年来,有关部门多次明确,要促进有实力的社会团体、人士大力兴办诊所、门诊部等跨省市连锁经营。在江岸区工商部门的支持下,梁徐涛注册了武汉福德仁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决定走特色化连锁经营路线。但在江汉区开门诊部时却遇到难处:政务窗口答复“暂不新增民办诊所”,建议作为中医诊所报主管部门备案。这意味着,开业后只能为居民提供中药和针灸、拔罐、推拿等非药物疗法,以及中药调剂、汤剂煎煮等中药药事服务,服务范围大大受限。

  梁徐涛得知武汉入围“诊所建设试点城市”,他感到很振奋。5月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梁徐涛表示,简化准入程序、由审批改为备案制管理、鼓励符合条件的诊所加入家庭医师队伍,诸多“利好”大大提升民办诊所经营者的信心,“现在就只盼政策快点落地,能把手头这家门诊部早日开起来”。(记者 黎清 王春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