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半蹲医生”马艳:培养更多基层康复医护

2019-05-15 16:11:1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只有一颗星星的夜空并不美丽,繁星点点才最绚丽美好”,马艳的心愿是——培养更多基层康复医护

半蹲医生”马艳:培养更多基层康复医护

9日,汉口香江新村小区,马艳为出院患者做家访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有温度的康复治疗,它是精心而又长情的。武汉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中心的患者,在接受治疗达到一定效果后离院,只是漫漫康复路上的第一步胜利。

  回到家中,面对着不再习惯的生活环境,让患者依靠自己,尽可能活得独立且有尊严,是“半蹲医生”马艳及科室团队面对的又一个艰巨任务。

  马艳要求,科室随访必须走入患者家中。“半蹲医生”们对患者从医院到病患的起居环境,长时间、长链条的无缝服务从未间断。

  然后,仅靠康复中心60人的团队,再优质的服务能够帮助的病人也十分有限。一直以来,在马艳心中,还藏着一个“繁星”愿望。

  指导家属改造家居和生活物品

  马艳的随访从病人出院当天开始

  康复中心的随访,从来不是在电话的两头进行。

  5月9日中午,马艳带领着康复中心医生、护士、治疗师,组成康复指导小组,前往出院患者家中家访。

  家住江汉区香江新村患者高芳(化名)今年78岁。两个月前,她在照顾住院的老伴时突发脑卒中,造成左侧不完全性偏瘫。经过两个月的康复治疗后,老人顺利出院,这是马艳第一次来她家随访。

  和在医院一样,马艳依旧半蹲在地上,检查老人的下肢恢复情况。检查完毕,她俯身搀扶着老人进行训练。

  “家里蛮多家具都可以进行康复训练,您老要经常练习。” 当老人展示用抹布擦桌子以进行上肢功能训练时,马艳观察后提出建议:“胳膊肘要‘朝外拐’,不能向里面。”

  马艳一边指导老人,一边叮嘱家属:老人是典型的偏瘫患者痉挛模式,有上肢屈肌痉挛、下肢伸肌痉挛的情况,所以在进行上肢功能训练时,应避免向内运动。

  “马主任细心到让我们感动!”患者家属称赞。

  马艳对病患的“随访”,从出院后的当天就开始了。

  病人回家当天,家属都会接到马艳团队的电话,要求家属将家里的每个角落拍照片发给她,她要给患者的家做一份“改造计划”。

  厨房门口摆什么?浴室如何改造?牙刷变成什么样……很多患者家属没有想到的,马艳都想到了。

  厨房和卫生间门口要放防滑垫;生活用品例如毛巾等要放在易于患者拿取的位置;洗手间马桶靠墙一侧要安装高度适宜的扶手,方便患者扶着起身……   

  让“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尽全力满足患者的需求

  马艳的“半蹲”精神已深深融入到康复中心整个团队中。

  去年1月27日,一场暴雪突降武汉。患者肖先生正巧当日出院,却因为冰雪封路,叫不到出租车,最近的地铁站距离医院有1公里路程。

  “我们送你去!”为了保障患者安全,章志超与熊键两名医生在积雪已至脚踝的大雪里,花了1个小时将坐在轮椅上的患者小心翼翼地推到地铁站。

  马艳听后,召集全体医护开了个会,主题是:患者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管!

  从那以后,任何患者在入住或出院时有需求,只要提前联系到中心,就有医护人员和保安开着电瓶车,在地铁和医院间来回接送。

  2017年的1月13日,同样是暴雪天气。康复中心的医护人员和往常一样搭乘班车去上班,快到盘龙大桥时,司机发现因桥面结冰,发生交通事故无法通行。当天,有几位从外地赶来的患者和马艳约好前来看病。她立刻决定徒步赶去医院。

  6公里的路,她和同事们走了2个多小时。皮靴和裤腿都被雪水浸湿,来不及更换,她就踩着刺骨的寒意开始接待病人。

  医护团队有不成文的规定:尽全力满足病患们的生活需求。

  2015年夏天,一位患者在马艳查房时无意提到,“几个月没理发了,感觉脖子这边不舒服。”那一刻,马艳自责,“我怎么从没想到这点?”

  马艳立刻让护士长买回一套专业理发工具,准备学理发。“您还是把宝贵时间用到病人的治疗上。”护士们看到后,抢过马主任手中的理发器。

  渐渐地,护士们成了病患的专属理发师,理发技术也越练越娴熟。

  从大医院下沉到小社区

  在基层有越来越多的“半蹲医生”

  从最初300平方米的治疗室和30张病床到如今拥有150张床位,治疗区域面积达1500平方米;从单一的康复科到拥有神经康复、骨科康复、重症康复、儿童康复、老年康复、心肺康复、盆底康复等7个亚专科的康复中心;年出院人数达2200人,年门诊量近万人次……

  然而,这并不是马艳和她的团队追求的终极目标。

  “只有一颗星星的夜空并不美丽,繁星点点才最绚丽美好。”马艳在一次下基层培训后,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句话。

  马艳和她的团队对康复病人的关爱,不仅仅限于自己的医院,他们服务的范围不断扩展。

  自2014年开始,马艳就带着她的团队陆续与应城市中医院、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黄陂区木兰湖卫生院、长轩岭卫生院、硚口区满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古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易家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将康复医学知识传播到基层。

  为了基层康复工作的顺利开展,马艳带头,康复中心高年资医师每个月都定期下到基层,指导基层康复工作的开展与落实。

  同时通过每年开展康复学习班、社区讲座、接受基层康复医护人员进修、接受社区专科护士培训等工作提高社区康复医疗技术水平。

  为了畅通交流渠道,马艳和团队骨干医护与社区通过QQ群、微信群等加强联系,及时处理社区康复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

  如今,越来越多在基层服务的社区康复医护人员,开始用半蹲的姿势为病人进行治疗。(长江日报记者刘晨玮 王恺凝 通讯员严睿 童天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