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高校毕业设计“蜕变”展 满满中华文化味

2019-05-13 13:18:23|来源:人民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高校毕业设计“蜕变”展 满满中华文化味

楚韵黑陶

  以黑陶为载体融入屈家岭文化符号,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现代首饰的新可能,提炼优化传统楚纹样式融入创新作品……5月8日上午,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蜕变”2019届毕业生设计展上,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创新作品的400余件精美设计,以“首义”视角传递中华文化之光。

  以文创设计表现传统文化之美

  手机壳、收纳盒、书签、首饰、装饰画、玻璃杯……30余个文创设计作品全部融入景泰蓝工艺,精致细腻,绚丽多彩,将屈家岭本土的乡村文化、桃文化、鹿文化与之结合,绘以田园风光,置身于桑梓下原野中,尽显淳朴雅致。

  景泰蓝是我国最具民族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之一,集历史、文化、艺术、传统工艺为一身,古朴典雅,精美华贵,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深刻的文化内涵。

  曹琴同学用景泰蓝技法设计出春、夏、秋、冬四幅装饰画,抽象表现四季的不同风韵,色彩明丽、和谐生趣。麦子钦同学的设计中,出现了各种乡间元素,将桃花、樱花、海棠、青蛙、兔子这些常见的自然事物以不寻常地形制呈现在收纳盒的设计中,用掐丝珐琅工艺勾勒出的形象有着古朴和现代的交融之美。龚泽慧同学的作品中,山中丘壑、日出日落、田里人家、林中麋鹿等乡村唯美之景由缕缕铜丝勾勒而出,使用景泰蓝独有的细沙铺就,形成唯美的渐变色,生机勃勃的田园画卷在文具盒上铺展开来,流淌着恬静与美好,又不乏时尚的创新。

  指导老师承芹希望同学们能用现代的审美、现代的方式来表现景泰蓝工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发扬,这样才能达到传承、发扬、创新的目的。

  许欣雨同学的“二十四节气之现代饰品设计”,以靓丽时尚的构思赢得了很多在场女性的喜欢。插画风的背景人物脸上,佩戴着设计感十足、闪闪发光的各式首饰,耳坠、项链、耳环、戒指……它们分别根据二十四节气习俗定制,共二十四件。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给。

  许欣雨还匠心独运为每一件首饰划定了一个有趣的主题。如“冬”系列中的六件作品就名为“立冬——万物收藏”、“小雪——腌肉习俗”、“大雪——腌菜习俗”、“冬至——阴阳至极”、“小寒——吃烤白薯”、“大寒——雪定丰年”。在表现“万物收藏”时,将耳环上花朵的花瓣设计成收拢的包状,在花朵的外部还裹这一层白色的陶泥象征着雪,冬寒刺骨、万物沉睡的主题呼之欲出。还有代表着小雪的“腌肉习俗”,化用雪花初落时家家户户腌肉度丰年的习俗,并创造性迎合了市场更受欢迎的食物系饰品,在深蓝色底托上放上一颗肉色圆珠,营造出雪中腌肉的画面感。

  高校创意联盟策展人陈凯也对这套作品表达了喜爱,他说,这套作品从饰品到展出饰品的底画,整个系列的配色、设计都极具创意,透露出后续希望能和许欣雨合作的意象。

  设计作品充满大楚韵味

  被称为“四千年前地球古文明最精致之作”的黑陶,其色黑如浓墨,光亮如明镜,在学生的巧手之中,传统楚文化纹样被提炼优化,结合屈家岭的黑陶工艺,创造出编钟、凤凰、面具和青龙白虎的变体,将楚地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还有作品设计成活字印章,放置于同为黑陶烧制的屈家岭缩略地形图中,让参观者直观地感受屈家岭文化的悠久底蕴。

  仙雾缭绕的作品“绕云梦”出自熊子扬之手,他将五个焚香昙设计为巢湖、青海湖、鄱阳湖、太湖以及洞庭湖的形状,让黑陶白沙给作品更添一层宁静,插香处别出心裁的设计,使得烟雾像水流一样向下行,围绕在山水周围,给人与众不同的观感。

  平面的海报与三维的工艺品都以经典的黑红搭配为主色调,同时融入京剧脸谱的元素,文创作品“魂之东方”吸引了众多观展者。展台上整齐而有规律的摆放着由黑陶烧制而成的陶艺品,以朱砂红与经典黑为主打色,两侧朱砂红的陶罐与红背景相呼应,又与背景黑对比,同时衬托着中间黑陶烧制的笔墨纸砚,以重点突出和表达“魂之东方”的主题。

  这组黑陶作品,取材于京剧的脸谱元素,而在制作方面则完全使用了屈家岭特有的黑陶工艺,本着民族文化传承的初心,创作者将京剧中的生、旦、净、末 、丑六个元素简化之后融入作品之中。以具有文化底蕴的黑陶为载体,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的文房四宝即笔、墨、纸、砚,饰以传统的京剧人物形象图案呈现出来。

  创作期间,同学们前往屈家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黑陶制作学习。黑陶烧制有着非常难以把握的不确定性,因此在制作之初他们经历多次失败。而作品必须全部手工雕刻,稍不注意图案没有刻好便需重新来过,打磨、抛光、再雕刻,这套流程几乎充满学习过程。

  环保理念彰显学子情怀

  外形酷似珊瑚的懒人椅,形制独特的吊灯,作者杨俊杰告诉记者,作品是用了600多个塑料袋,花费了18天,整整216小时制作而成,他为作品取名为“墙”。

  2018年12月的某天,正值学院动员学生准备毕业设计,他偶然打开手机,接收到一条海洋垃圾严重危害海地生物的新闻。他被新闻中堆满垃圾的港口和海洋生物被塑料垃圾包裹的照片深深震撼了,遂决心要做一次有意义的毕业设计,为强化环保意识尽一份力。

  经反复构思,他想到用回收塑料袋作为主材料,制作以海地生物珊瑚为原型的懒人椅,表达环保回收也能应用于生活的理念。经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帮助,共在校园内收集了两百多个废弃塑料袋,花费数天时间将成桶的塑料袋反复清洗、晾晒、整理干净,并采用小时候妈妈教他的编织技巧,将塑料袋编织到一起做成外罩,内部填充海绵与泡沫,作品闪烁着公益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特色。

  该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雨霞表示,设计作品以主题接龙的形式,呈现变化与发展,从作品创作到展出形式都充满着变的实验性、挑战性、智慧性、创造性。同学们立足专业特色,挖掘文化元素的历史,在创造的过程中寻找美、发现美、享受美,用他们最终呈现出的精美作品传递着主题中珍惜蜕变、拥抱希望之意。

  据了解,本展览共展出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风景园林和动画5个专业294名毕业生的400余件作品,涵盖文创工艺品、实用设计、包装设计、产品外观、动画短片、室内装饰、主题景观、陈设规划等众多类别,多样的表现手法及题材被倾注于不同作品中。展出时间为5月8日至16日。(李文礼 冷茜 施雨 曹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