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一曲南剧耀京城 奏响文旅融合曲

2019-04-19 12:57:0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一曲南剧耀京城 奏响文旅融合曲

图为:《唐崖土司夫人》剧照

一曲南剧耀京城 奏响文旅融合曲

图为:森林氧吧,避暑胜地——坪坝营

一曲南剧耀京城 奏响文旅融合曲

图为: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址内的“荆南雄镇”牌坊

  恢弘的唐崖土司城遗址静卧玄武山上。山的西北处,一个3米高的四柱三开间石牌坊后面,一座规模宏大、规格很高的石墓引人注目,石墓里躺着唐崖土司史上最为传奇的土司夫人田氏。唐崖河水汤汤,诉说着开明、包容、仁爱、智慧于一身的田氏的故事。

  4月18日,以田氏为原型、以国家非遗咸丰南剧为形式的大型历史剧——《唐崖土司夫人》在北京展演,这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仅有的5台剧目之一。

  惊艳亮相好评如潮

  18日晚上7点半,北京民族剧院内座无虚席,大型历史题材剧咸丰南剧《唐崖土司夫人》跨越千里在这里浓情上演,1000多名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老都爷染重病困顿在床。唐崖河涌暗流司城恐慌。为潼防高天滾滚风云动,遵夫命带玉霞急奔他乡。”大幕升起,哀乐奏响,交代了剧目的背景——土司都爷去世。

  舞台上,鲜活生动的表演、高亢而有韵律的唱腔,演员们精彩的演出,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咸丰南剧盛宴。看到爵爷花天酒地,不务正业,很多观众跟着唏嘘不已,看到土司夫人兴利弊、展大才,观众又跟着大声喝彩。

  近110分钟的表演一气呵成,毫无拖沓,唱腔优美,故事饱满。除了扮演土司夫人的演员外,爵爷、官姐、巴总管、香姑等配角也大放异彩,一众群演也毫不逊色,演出十分精彩。随着剧情推进,观众情绪渐入佳境。最后一出戏,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引发了观众如潮水般的掌声和叫好声。

  “这个戏整体编排非常好,情节比较紧凑,演员的表演很不错,功底很扎实,有的演员一个人换了四套服装,非常辛苦,感觉是一个很完美的剧目。”“台词朗朗上口,土家服饰精美,感觉看了一场土家时装秀。”“去唐崖土司城看过遗址,但没想到背后还有个‘武则天式’的女性,故事很精彩,还想再去一趟”……观众好评如潮。

  “头一次看南剧,妙趣横生,也更进一步了解了咸丰的唐崖土司。”北京观众李浩表示,曾经去恩施旅游,听人提起土司,但未作深入了解,一场原汁原味的土家大戏活灵活现,感觉土司夫人就在眼前,自己也对土家族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

  “这是一出弘扬正能量,弘扬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一出好戏,整出戏以歌舞演故事,很好看,其中运用了很多土家族舞蹈,使土家文化、土家风情在戏中有突出表现。”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副会长、原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表示,终于等到这部优秀的南剧在北京上演。

  以剧为媒再现女土司情怀与大义

  土司制度是元、明、清王朝在少数民族地区设立的地方政权组织形式和制度。唐崖土司是鄂西南18个土司之一,《唐崖土司夫人》以唐崖第十二代土司覃鼎之妻田氏的史实资料改编,讲述了田氏开明包容、勤劳睿智、注重家风家教的故事:她重用汉人张云松,招其为婿;带侍女数十人赴女儿会,让她们择婿成婚;推行土司兵勇“闲时为兵,农时为民”;令其儿子宗尧奉朝廷调遣赴边关建功立业,自己代子掌印,使唐崖走向鼎盛。

  剧中,田氏对儿子覃宗尧寄予厚望。“娘盼你,做一个,崇礼仪,尚德行,有谋略,武艺精,能文能武,能屈能伸,能担大任,顶天立地的掌印人……端端正正,世世代代暖民心。”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女性,田氏突破封建社会制度,招外乡汉人张云松为婿,并予以重用。“什么峒内峒外,只要是中华大地,都是华夏乐土。什么蛮民汉民,只要是华夏子嗣,都是我中华子孙……”

  代子掌印的田氏不仅是个出色的政治家,还亲民如子、勤政为民。她推行“闲时为兵,农时为民”“为官之道民为本,时时处处体民情。官顺民顺天地顺,唐崖土司万业兴。”“宗尧,这大印啊!(唱)天子的重托,土司的权柄,看似轻盈,实则千斤,关乎唐崖,牵动百姓,安与危,衰与兴,功与过,败与成,善恶忠奸,孰真孰假,功德利禄,孰重孰轻,全系执权掌印人……”

  编剧颜惠介绍,文中虽然写的是田氏的故事,表现了在封建落后的时代里,田氏超越常人的开明与远见,体现了土家族“海纳百川,包容四海”主张民族融合的民族个性与胸怀,具有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为官者勤政爱民等现实意义。

  众多业内专家评价:该剧极具土家风情,又有历史的厚重,有民族音乐的轻快,有现实主义的铺垫,有浪漫主义的虚构,音乐、表演、服饰均充满地方特色,思想性和艺术性实现了完美统一。是一部了解咸丰,了解土司制度和土家文化的经典作品。

  30年磨砺打造咸丰南剧经典

  这部剧是如何打造的呢?

  剧本是一部剧的灵魂。“我从1989年开始创作《土司夫人》这部剧,搜集和查阅了很多历史典籍,几易其稿,就是希望能将我们土家族历史发展中的独特风采展现出来。”76岁的编剧颜惠回忆,1989年,他在咸丰县志中看到关于土司夫人田氏的记载,深深被其敢于打破传统、勇于创新制度的魄力和勇气所吸引,“这么好的人物,为何不向外面推介下,让更多的人认识她,让众人知道土家族也有这么优秀、辉煌、厚重的历史。”颜惠便产生了创作《土司夫人》的冲动,该剧以民间传说为素材,铺陈演化,泼墨点染而成。

  唐崖土司城申遗成功后,咸丰县要求重新打造这部大剧。从《土司夫人》到《唐崖土司夫人》,从单纯的历史剧到以南剧演绎的大型历史剧,剧本历经十几个版本,最终得到众人好评。“唱词优美,文学性很强。”

  为了更好的呈现故事,剧情和表演都不断在改进,南剧保护与传承中心负责人李爱民经常奔波求教专家,并请来了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的京剧名家导演程和平指导。“停一下,这个手势的幅度要大一点”“这个眼神,不是这样的,要带有疑惑,你要看他们”“舞台的灯光是这样的,那你们的走位,步调要这样”。排练时,程和平不停穿梭在各个演员的身边,小到演员手势的幅度、眼神的传递,大到灯光和舞美的安排,他都一丝不苟。

  为了演绎与自己实际年龄不符的土司夫人田氏形象,湖北省戏剧牡丹花奖获得者杨理理每天都对着镜子练习,揣摩土司夫人的内心。忙的时候,常常晚上12点钟回家。一连好几周都没见过妈妈的女儿背着书包,到排练厅默默的看着妈妈排练。《唐崖土司夫人》作为我省又一舞台艺术精品,得到了省民宗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高度关注,多次提出指导修改意见。改编后的剧目,在素材取舍、作品立意、故事情节、典型人物塑造、表演手法,音乐风格等方面均有大胆的突破和创新,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不仅进一步讴歌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还为南剧艺术传承发展和保护提供了典范。咸丰南剧《土司夫人》获文化部全国少数民族剧本创作团结奖,改编后的《唐崖土司夫人》不仅荣获第十一届湖北戏剧牡丹花奖,还在第二届湖北艺术节集中展演。

  讲好文化故事打响文旅品牌

  细心的观众发现,在北京民族剧院的大厅里,咸丰县的文化旅游资源被一一展示。“没想到唐崖土司城这块世界文化遗产的招牌在湖北的小县城里,景色还这么美。”一位观众看到展示后,十分惊讶。“此次《唐崖土司夫人》晋京是向首都人民展示土家文化,了解咸丰,推动咸丰文旅融合发展的大好时机。”咸丰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谈文才介绍,唐崖土司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本身就是旅游顶级品牌,在国际公认的保护地和旅游品牌关系体系中,第一层次就是世界遗产,它是最权威、最有公信度的一个旅游品牌。目前,世界遗产地绝大部分都是旅游胜地,意大利、西班牙等世界遗产大国,都是旅游大国。打上世界遗产的标签,就在世界范围内打出一个文化旅游品牌,展示一个文化旅游的亮点。“《唐崖土司夫人》以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为背景,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剧演绎,本身就是文旅融合的产物。如今,《唐崖土司夫人》给土司城讲了一个很好的故事,将进一步推介和宣传唐崖土司城及全县文化旅游。”

  唐崖土司城遗址管理处主任白斌介绍,咸丰拥有咸丰南剧和唐崖土司这两大文化名片,希望通过文化的教育教化、宣传引导来传承文明,激发民众的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未来,将在唐崖土司城保护的基础上,打造大型旅游集散地,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南剧,促进咸丰文旅融合,也是对土家族文化的一种传播。

  咸丰县拥有良好的文化旅游资源。境内山青水秀,风光旖旎,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达85%。古有“荆南雄镇”“楚蜀屏翰”之誉,今有湖北“西大门”之称。唐崖土司城遗址、大寨坪古遗迹、土家族吊脚楼、唐崖河风景区、原始森林坪坝营、黄金洞奇观等各种历史自然资源绚烂夺目。当前,咸丰县正以“世遗唐崖、森林咸丰”为形象定位,以“世界文化遗产”为核心吸引物,高标准规划建设全县大景区、文化遗产保护与商业化运作机制的融合,将全县文化优势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等。

  不仅如此,咸丰县还依托“唐崖”这张世界文化遗产名片,打造了全县农产品“唐崖”这一公共品牌,如今唐崖茶、唐崖枣、唐崖大米等唐崖系列的产品越来越多。

  咸丰南剧

  闪耀武陵山的文化明珠

  南剧,昔称南戏、施南调,又称“高台戏”或“人大戏”,是恩施州的地方戏曲剧种、湖北省四大剧种之一。其形成于清乾隆年间,流行于鄂渝黔湘等地,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土家族、巴、汉文化长期交流融合形成的文化历史产物,极大的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文化交流。

  该剧属皮黄剧种,以南、北、上路声腔为主兼地方小调。行当分生、旦、净、丑四大行。伴奏由弦乐、打击乐两部分组成。表演文武兼备,歌舞并重,动作粗犷,气势豪壮。剧目多是传奇戏和历史故事戏。因内容健康向上,爱憎分明,能够展示民族气节,引导公众的世界观,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南剧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成立于1954年的咸丰县南剧团,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南剧专业院团之一。2012年,更名后的咸丰县南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荣获“第六届全国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其后,咸丰被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授予“中国南剧传承研究基地”。

  多年来,咸丰县大力支持和保护南剧,出版了民歌集萃《唐崖乡音》《南剧传统剧目手抄本十卷》等著作及论文,推动传统剧目的深度挖掘整理和复排;通过送学员到学校定向培养和民间艺人“传帮带”,培养了120名南剧后备人才及一批优秀的南剧传承人。演员潘华明、杨理理荣获省戏剧表演最高奖项“第十一届湖北省戏剧牡丹花奖”,退休演员杨道运先生被认定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南剧代表性传承人。

  咸丰整理并排演了100余部南剧,演遍了川鄂湘黔边区30多个县。其中《唐科长祝寿》《张二嫂做中》获文化部颁发的铜质奖杯及剧种录像演出奖,《绣花情缘》获“全国第六届小戏小品展演优秀入选剧目奖”,《女儿寨》获“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银奖”,《土司夫人》获文化部全国少数民数民族剧本创作团结奖,《迎客》等6个剧目在省级获奖。

  咸丰名片

  1.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址格局清晰,功能完备,保存完整,为西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土司城址之一,对研究中国土司制度和土家族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2.咸丰县土家族干栏式吊脚楼是吊脚楼的经典,因此有“中国土家族吊脚楼第一乡”的美誉,其吊脚楼建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3.坪坝营景区是“森林咸丰”的代表,是我国中西部连接最大的原始森林群落区,拥有12万亩原始森林、6万亩原始次森林及宜人的高山气候,咸丰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5%。

  4.咸丰南剧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保留着全国仅有的两个南剧专业院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