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广水构筑乡村振兴产业高地

2019-04-18 14:40:2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广水构筑乡村振兴产业高地

图为:李店镇薛田光伏电站一角。

  光伏电板熠熠生辉,虾稻共作致富万家,电商下乡产品出山……人间四月,桃李芬芳,行走广水乡村,产业发展热潮涌动。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广水市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稻虾共作、农村电商等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追光逐日,向“天”要电

  4月11日,雨后初霁。广水市李店镇薛田电站,满山遍野的光伏电板如鱼鳞般层层排列,蔚为壮观。“荒山上种下了‘摇钱树’。光伏电站建设周期短、见效快、收益稳,是可靠的增收手段。”李店镇镇长张书广自豪地介绍,该镇境内山场面积超过3万亩,部分山地因不适合种植农作物,曾长期荒废。近年,全镇流转土地2000多亩,建起张阳、高平、薛田3座2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其中仅薛田电站年发电量就有7000多万度,实现销售收入6300余万元。

  广水古称“永阳”,日照时间长,太阳能资源丰富。该市充分发挥优势发展光伏产业,推动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等产业互补。

  长岭镇泉水村全年日照时间约2100小时,为全省太阳能资源一级可利用区。2016年,该村将村口荒废的沼泽田改造成池塘,塘里养殖小龙虾,水中支起水泥柱,安装光伏电板发电。“这种经营模式既节约土地,又增加收益。”村第一书记郝旭东介绍,1亩撂荒的冷浸田用来耕种,每年收入约1000元。立体开发后,养殖小龙虾年收入约3000元,光伏发电年收入约2000元,收益是以前的5倍。

  据广水市供电公司调度中心统计,截至目前,该市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284兆瓦,累计建设光伏扶贫电站350余座,每年可产生收益4500多万元,惠及9000多户贫困户。

  稻虾共作,一水双收

  4月中旬,小龙虾养殖步入“冲刺期”。广水市城郊街道办事处石桥村稻虾共作基地,负责人邱先荣忙着向虾渠添加有机生物肥。

  “施肥能培养出大量浮游动植物,为小龙虾成长提供丰富的活体饵料。”邱先荣说,自己在外务工多年,2016年回乡开始养殖小龙虾。3年来,基地稻虾种养面积从20余亩扩大到200多亩,2019年预计能带动18户乡亲脱贫致富。

  一只小龙虾,致富千万家。近年,广水市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发展“稻虾共作”,并多次举办稻虾种养知识培训班,组织技术骨干上门服务、跟踪服务。

  付寒兵是该市吴家榨村稻虾种养的“领头雁”,建有1000多亩稻虾共作基地。“每年业内至少组织3次集中培训,并建有微信群,线上随时答疑解惑。”他介绍,经技术指导后,基地小龙虾亩产从300多斤提高到了500多斤。“稻虾共作体现了产业叠加效应,一地两用,一水双收,每亩收入比单纯种稻高出约3000元。”广水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市依托湖北大自然农业实业有限公司,推进小龙虾精深加工,虾仁等产品成功打入欧美市场,年均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

  目前,该市“稻虾共作”种养面积已突破5万亩,惠及农户2万余人。

  电商进村,产品出山

  4月15日晚8时许,广水市电子商务运营大楼,旗峰电商公司办公室灯火通明,电脑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一批批订单交易成功。“我的梦想从这里起航。”公司总经理程慧介绍,2016年公司初创时,当地政府在办公场地、资金、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帮扶,2018年公司销售额成功突破1亿元。

  旗峰电商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广水市对创业种子的悉心呵护。该市投资1700万元建成电子商务运营大楼,吸引了40余家企业和一大批创业者入驻;整合邮政、供销、申通等快递资源,实现乡镇物流全覆盖;免费开展电商培训,近5年累计培训农村电商人才约8000人。

  今年34岁的付艾华是该市知名的“店小二”。2015年,她放弃东莞市月收入近万元的工作,回乡成为一名“农村淘宝合伙人”。“有了小付后,村里的土特产品不愁卖了。”余店镇老寨岭村八旬老人周道成感叹。在付艾华的“村淘”服务站点,常有附近居民带着自产的土蜂蜜、土鸡蛋等农产品前来寻销路。2018年4月,周道成家的260余斤土蜂蜜滞销。付艾华了解后,借助“村淘”将其全部售出,创收1.3万元。同年11月,余店镇种植户付志保家的高杆白菜低价贱卖至每斤0.4元,付艾华帮其制成腌菜在网上销售,单价飙升至5元。

  有了电商牵线搭桥,广水胭脂红桃、应山滑肉、薯婆婆粉丝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借助互联网翅膀飞出大山。2018年,该市网上销售农副土特产品2.1亿元,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合作社、个体网店400余家,创造就业岗位约6000个。(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彭晓华 刘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