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8000电商重塑“田园枝江”

2019-04-17 15:40:0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枝江因“蜀江至此如乔木分枝”得名,是三峡地区唯一的平原县市。历史上,这里男耕女织,种粮植桑,农业发展一直位居湖北省前列。

  近年,该市电商群体悄然兴起。

  如今,湖北省共10个“中国淘宝村”中,枝江就占据4席。该市已拥有8200多家电商网店,电商创业者8000多人,带动2.4万多人就业。

  4月13日,在山东举办的2019“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上,枝江作为湖北省唯一获选单位,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县域”。“田园枝江”,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电商先进县市。

  键盘传递新气息

  说起枝江电商的发展,该市电商办主任覃传发首先提到两个“草根创业者”:杨林、朱凤菊。

  2009年初,问安镇青年杨林在汉正街做生意。他和两个朋友将游戏币放到淘宝上交易,首次感受到电商的市场空间。因为伙伴中有一个鞋匠,他们决定在淘宝上卖鞋。因为县城比武汉办公、仓储、人力等成本低,他以800元卖掉珍藏多年的QQ靓号,带着两个小伙伴,在马家店镇租来的一个小仓库里,开始销售休闲男鞋。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联系好邮局的快递,公司就开张了。很快,杨林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公司仅客服就有400多名。办公场所和仓库不够,一年之内换了几个地方。与他一起卖鞋的伙伴,开上了私家车、买了房。

  差不多同时,董市镇女青年朱凤菊在家里牵起网线,买了一台电脑、一部相机,在淘宝小店上售卖暖贴和儿童玩具。没想到产品供不应求,她请来28个年轻人帮忙,一年下来挣了几十万元。

  杨林、朱凤菊的“赚钱效应”带动不少人加入电商队伍。一时间,枝江多处街巷小弄、田野乡村,悄然响起键盘嗒嗒声——

  2016年,不产男鞋的枝江,年销售男鞋300多万双,名列全国县域电商男鞋销量第二;不产暖贴和儿童玩具的董市镇平湖村,年销售暖贴和儿童玩具过千万元,单品销量占据全国第一位。

  政府激励草根创业

  “野蛮生长”的电商,引起了枝江市领导高度关注。

  2016年初,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时任市长)循着快递车,找到了杨林。杨林回忆:“他十分耐心地坐在电脑旁边,向我询问怎样在淘宝上赚钱、公司怎样发展,有时谈到凌晨两点还意犹未尽。”

  几番调研,刘丰雷对电商作出了“高大上”的定位:电商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良好机遇。 

  “乡村振兴离不开年轻人。要让年轻人回乡,前提条件是回乡能够挣钱,而且从事他们喜欢的业态、生活质量不能下降。”

  当年,枝江市成立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设置电商办,每村设立电商专员。这些机构和人员的职责是:全面了解电商的情况与需求,制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为电商排忧解难。

  从2017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扶持资金,搭建7000万元融资性担保基金,为电商创业人员和企业提供扶持和贷款担保;市政府投资2亿元,建成枝江市电商产业园;每个镇(街道)建成运营1个镇级孵化中心,所有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在一楼设电商服务站,二楼设电商孵化器。

  2017年,杨林的公司入驻电商产业园,享受3年租金免费政策。为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经过有关部门协调,银行为他提供一年期200万元贷款。

  在董市镇,朱凤菊被作为特殊人才请到平湖村,享受免房租、水电费政策,条件是免费培训对电商有兴趣的年轻人。

  董市镇副镇长吴华林介绍,通过能人带动和技能培训,全镇2017年电商收入超过亿元,从业人员近千人。平湖村形成了“电商一条街”,被评为2017年度淘宝村,成为省内第二个淘宝村。

  为营造发展环境,枝江携手阿里集团建设村淘枝江服务中心,建起102个村级服务站;引进京东公司建设京东枝江服务中心和中国特产·枝江馆,建成215个京东推广点;联手邮政邮乐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枝江专区,建成177个村级邮掌柜;依托供销裕农网建成174个裕农合作站。

  如今,枝江市共发展快递公司19家,分布网点290多个,城区和各集镇快递收发已实现“门到门”,乡村实现“村村通”。

  田园绽放新图景

  电商经济如磁场般把漂在他乡的枝江人“吸”回老家。

  8000多电商创业者,绝大多数是返乡青年。他们纷纷返乡创业就业,为一度“空心化”的乡村带来了活力。

  4月11日上午,在问安镇同心桥村五组,31岁的施中华住在一幢漂亮的小楼里,附近是面积上千亩的同心花海。一进门,他的女儿拉着妈妈的手,蹦蹦跳跳地欢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到来。在二楼的工作室中,摆放着4台电脑。他和妻子在外打工多年,2016年有了小孩后想回家乡,但对做什么很茫然。妻子参加镇里组织的电商培训后,2017年3月买了两台电脑,在家里开起淘宝店卖手机配件,当年利润8万元。2018年,他添置了两台电脑,和妻子一起干,两口子一年可赚16万元。“收入不比在外打工少,且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感觉不比城里差。”

  在问安镇龙泉堂村,曾在天津做建筑的石丹宜回村办起合作社,将家乡特产“问安马蹄”搬到网上零售。2018年,“问安马蹄”等成为“网红”,旺季日发货15万单。单价由以往每斤1.5元涨到2.5元,农户每亩纯收入增至5000多元,全村马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至3000亩。据统计,该市一批农村专业合作社嫁接电商,2018年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7.8亿元。

  在顾家店镇工业园,罗华明和爱人创办了枝江欣佳宜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研制新型生物质汽化炉具。这种新炉具采用密闭焖烧法,以生物颗粒为燃料,无烟排放,可在农村和城镇应用。以往,这种炉具在枝江及附近地区销售,2016年销量仅5000台。2017年,借中国特产·枝江馆上线之机,他将炉具进馆展示、销售,很快在网上赢得口碑。2018年,销量突破18000台,产品销到云南和贵州山区。

  枝江无名山大川、缺奇景胜迹。2018年5月,“枝江旅游”上线,通过新媒体等社交分享模式宣传推广,成功导流7万人次前来游玩。2018年,枝江旅游业总收入占GDP比重达7.5%,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因为电商,枝江乡村变美了、变富了。因为电商,田园枝江将更美好!”刘丰雷信心满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卢平川 张真真 廖志慧 通讯员 姚红)

  记者手记

  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县域经济

  □ 卢平川 廖志慧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富则国家强。

  县域经济的核心问题是三农问题。实现乡村振兴,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好蓝图,就必须有产业支撑,更需要链接产业主体加速产业要素流动的桥梁和纽带。

  桥梁和纽带在哪里?枝江将目光投向互联网。

  县域经济有“三缺”:人才、资金、市场。互联网思维,正弥补“三缺”,赋能县域经济升级。

  一根网线,给人才提供舞台。电商创业者把智慧和创意带回家乡,实现梦想。

  一根网线,给资金提供渠道。产品销售有出路,资本自然逐利而来。

  一根网线,给资源提供市场。土特产品登上各大电商平台,走向全国市场。

  这根神奇的网线,使村民实现了购物、农产品销售、看病、金融、政务服务“五个不出村”,农民通过互联网享受着和城里人一样便捷的服务。

  年轻朝气的面庞越来越多了。他们回乡创业,既能陪伴家人,又能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少了,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正如一位专家所说,在农耕时代,县域治理首位是“劝民农桑”,即:劝民垦荒、兴修水利、种粮植桑。当今,电子商务、工业4.0、5G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如火如荼,数字经济成为发展县域经济的新抓手,发展电商就是新时期的“劝民农桑”。

  枝江发展电商的实践,使“田园枝江”焕发生机,为我省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条新路。